俄入侵烏384天:俄烏軍隊繼續在巴赫穆特鏖戰,俄同意短期延長糧食出口協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烏克蘭基輔車輛9日受俄軍砲擊,消防人員前往滅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84天。

烏克蘭宣布,俄軍陣亡破16萬人。(圖擷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

雙方持續在烏東頓巴斯的頓內茨克激戰,俄軍強攻巴赫姆特(Bakhmut)成砲灰。根據烏克蘭統計,俄軍陣亡人數累計已超過16萬大關。僅在過去1天,烏軍就殲滅720名入侵者、10輛戰車、15輛裝甲車和11架敵方無人機。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官方臉書發文指出,自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3月14日上午9點,俄軍已陣亡約16萬0540人,烏軍摧毀俄軍3484輛戰車、6789輛裝甲車、2519門火砲系統、495輛多管火箭車、260組防空系統、304架軍機、289架直升機、5367輛各式車輛和油罐車、18艘艦艇、2120架無人機、256個特殊設備以及907枚巡弋飛彈。

巴赫姆特是近幾個月俄烏戰鬥的核心區域,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宣稱正帶領俄方攻占此地。烏克蘭軍方在13日上午的簡報中表示,「瓦格納攻擊部隊正從數個方向挺進,試圖突破我軍防守陣地,攻向市中心」,「我方守軍在激戰時,造成敵人重大損失」。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也承認,他的部隊試圖奪下市中心時,遭遇頑強抵抗。

“前線無戰事”:踏雪走入烏軍戰壕

美國之音 博夏特

雖然全世界都在關注類似巴赫穆特正在發生的那種逐屋巷戰,但是烏克蘭戰爭前線的多數地段卻有著非常不同的現實:烏克蘭軍人深挖戰壕或者隱蔽在樹叢之下,長時間地等待著命令或者敵人進攻的消息。

美國之音(VOA)記者走進了烏東頓巴斯地區小鎮韋利卡諾沃西爾卡的戰壕,親眼看到烏軍戰士的每日生活,他們奮力應對的不僅僅是俄軍的偶然攻擊,還有枯燥。

謝爾蓋(Sergey)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厚厚的白雪給戰壕帶來了某種寧靜感。他聚精會神地望著開闊地,開闊地的另一邊就是俄軍。謝爾蓋是一名中尉,是這段位於頓巴斯南部、靠近韋利卡諾沃西爾卡的戰壕系統的指揮官。

記者與謝爾蓋所在的位置距離俄軍不到兩公里。區隔兩軍的田野佈滿了地雷。

“像今天這樣,一切都多了幾分平靜,少了幾分緊張。他們看不到這邊發生的事情,我們也看不到那邊發生的事情,”謝爾蓋說。他目不轉睛地盯著這片田野。記者與他位於一個觀察點內,這段超過兩公里的複雜戰壕系統有很多類似的觀察點。

“這邊的情況不一樣”

觀察點外,一名烏軍士兵冒著大雪,穿行於狹窄的戰壕走道,看上去就像是被困在籠子裡的一隻老虎。他的行進是有規律的。首先,他走到一處架著一挺有偽裝保護的.50口徑機槍的觀察點,舉起望遠鏡,瞭望開闊地。接著,他仰望灰暗的天空,搜尋無人機。他再次使用望遠鏡,走向另一處觀察哨。他以同樣的順序、同樣的時間和同樣的步調,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著同樣的動作。

“人們覺得戰爭就是時刻不停地戰鬥,每時每刻都是槍砲聲和炸彈聲,但情況並不總是這樣,”謝爾蓋在他與戰友閒暇時共用的地堡內說。

地堡內昏暗陰冷,只靠一隻蠟燭照明。一名軍人在睡覺。在他身旁,一隻貓在哺育不久前在戰壕生下的三隻幼貓。

謝爾蓋說:“我們在這處位置已經有三個月了。在那之前,我們在800米外的另一道戰壕。可是去年12月,我們被迫撤退了。他們的大砲非常精準。”

從那以後,他和手下的戰士就一直在觀察和等待。

“有的時候他們開火。有的時候他們威脅要向前推進。但是這裡不是巴赫穆特。這邊的情況不一樣,”他說。

巴赫穆特是一個例外。那座小鎮已經成為如今進入第二年的這場戰爭的象徵。俄烏兩軍在巴赫穆特戰場對陣廝殺,爭奪一處又一處的城區、一條又一條的街道和一座又一座的房屋。最近幾個月,衝突雙方都為巴赫穆特獻出了數万生命。雖然俄軍取得了進展,但是當地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

然而,在巴赫穆特之外,數百座城市和小鎮構成了一道前線,北至頓巴斯,南到赫爾松,戰壕、河流和其它屏障綿延約1000公里,將烏俄兩軍隔開。雖然摩擦每天都在發生,但是前線多數地段數月來一直都靜止不變,既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

樹下的枯燥

在幾公里以外的地方,厚厚的積雪給伊凡(Ivan)率領的小組帶來了枯燥。伊凡是來自哈爾科夫的圖書編輯,戰爭在去年吞噬了他的生活。他和其他六名軍人組成的一個小組負責三門火砲中的一門,駐守在武赫萊達爾附近的一處森林地區,這裡也位於頓巴斯南部。

“像今天這樣的日子,我們很少收到開火命令。我們的無人機看不到發生在那邊的事情,他們也看不到我們,”伊凡說。“只有發生某種行動時,我們才會收到開火命令。可是多數時間裡,只是等啊等啊等。”

在今天這樣的日子裡,他們一天當中的多數時間都在一座地堡內度過,地堡離一門2S3“相思樹”(Akatsiya)自行火砲大約一公里。這是蘇聯時期造的武器,衝突雙方都在使用。

伊凡說:“我們呆在這裡等候命令。我們收到命令時,做好了準備,可以在不到兩分鐘內開火。”

他和戰友很少能夠知道他們的砲擊目標是什麼或者他們是不是擊中了目標。

“我們離俄軍六公里,射程是18公里,所以只有我們的指揮中心能夠知道我們打的是什麼,打得怎麼樣,”他在地堡內對美國之音記者說。戰士們在地堡內用自己的手機玩著線下游戲,用爐火烘著襪子。他們的手機不聯網,以防俄軍偵聽他們的通話或者對他們進行地理定位。

天氣變了,伊凡的無線電傳出了烏軍指揮部給其他砲兵單位下達的命令。他說,裝備更精良的“友鄰”部隊收到了開火命令。

“他們有西方大砲。他們的射程比我們的遠,”他說。

他覺得開火的命令可能很快就會下來,於是決定把團隊帶到離那門“相思樹”自行火砲更近的位置。在美國之音記者和這些烏軍士兵周圍可以聽到隆隆的砲聲。很快,無線電命令來了。戰士們鑽進砲車,進行最後的坐標調試。

伊凡勸記者把嘴張大,以幫助消除爆炸造成的耳壓。他警告說,聲響將是巨大的。突然間,“相思樹”的長炮筒冒出了火球。聲爆之後,林間濃煙密布,猶如晨霧瀰漫。

“你必須趕快離開這裡,”伊凡對記者說。“他們可能掌握了我們的位置。”

大家離開了,避開泥濘道路,尋求樹叢掩護。

只能親身體會的戰爭秘密

36歲的薩沙(Sasha)看上去就像動畫片裡的伐木工人。對他來說,炮聲已經成了家常便飯。他駐守在韋利卡諾沃西爾卡附近已經有九個月了。

薩沙在城鎮入口的一座房子裡談到炮聲時說:“從來都沒停過,一直在響。”這座房子是已淪為鬼城的小鎮內寥寥無幾的仍然完好的建築之一。鎮內只剩下150名平民仍然按照一支已不再出勤的消防隊的編制生活。

他每日每夜都與一名同事在一起。兩人負責向當地指揮部報告通過小鎮西部通道出城和入城的人。這是一個單調乏味的例行任務,偶爾會有緊張,那是當炸彈落在附近的時候。

“我們在這裡不停地挖坑,越挖越深。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打中我們,”他說。

薩沙來自第聶伯羅附近的一座小村莊,離韋利卡諾沃西爾卡不遠。俄羅斯入侵一開始,他的繼父戰死了,他便投入了戰爭。

“不過他從2015年就一直在頓巴斯作戰了。他參戰好幾年了,可是他從來也沒有告訴我這是什麼戰爭,”他說。

他說,他現在才意識到,有很多關於戰爭的事情,他的繼父並沒有同他講。

“我們只有親身經歷了才懂得戰爭是什麼。總的來說,所有一切都跟我們聽到的不一樣。他們並不是把什麼都告訴給我們的,”他說。

如今,他休假回村的時候,也不會把一切都告訴給村里的年輕人。

“最好是讓他們自己體會這裡是什麼樣的,”他說。

護身符

白雪給謝爾蓋指揮的這段戰壕帶來了短暫的寧靜。最厚的積雪從樹上落下,暴露出被子彈撕開的碎木。很快,平靜就消失了。軍人們保持靜默。其中一人覺得聽到頭上有小型無人機。突然間,槍戰爆發了。子彈呼嘯著劃過空氣,打破了雪中寂靜的下午。然而,一切開始得快,結束得也快。

“迫擊砲彈馬上要來了。我們進掩體吧,”謝爾蓋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別擔心,這只是挑釁。很快就會一切恢復正常的。”

謝爾蓋相信戰爭後他將返回故鄉。部分的堅定信念來自一個夾在他的軍服和防彈背心之間的護身符。這是一小截蠟燭,略微燒過,不到一英寸長。這是他父親的摯友的禮物。那人曾是蘇聯紅軍戰士,在阿富汗打過仗。

謝爾蓋說:“這個護身符在那裡保護了他好幾年,他把它作為禮物送給了我。我堅信,它也會保護我的。”

那位朋友活著回來了,但是卻失去了雙腿。記者問謝爾蓋,躺在床上度過餘生能算是好運氣嗎?謝爾蓋也很坦誠。

“不管怎麼樣,最重要的是,活著回家,”他說。

烏軍在巴赫姆特砲轟俄軍陣地。(圖擷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

2023年3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第92旅士兵期待西方支援的豹2等先進武器運抵,現代化主戰坦克將使俄羅斯軍隊加倍恐懼,並成為戰場上游戲規則的改變者,但眼下他們仍需要忙著修理蘇聯1960年代研發生產、曾深受歡迎的T-62坦克,但這款老舊坦克隨時可能發生故障,在與俄軍較新的T-90對峙時處於下風。

俄羅斯同意短期延長糧食出口協議

俄羅斯星期一說,準備允許延長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協議,但只延長60天。

一個與高級聯合國官員會談的俄羅斯代表團表示星期一的會談“全面而坦誠”,但表示俄羅斯希望看到俄羅斯的出口協議在烏克蘭糧食協議再次延長時能夠取得“實際進展”。

黑海穀物倡議允許世界主要產量國之一的烏克蘭從三個烏克蘭港口安全出口糧食和化肥。

聯合國和土耳其去年7月協調的這個協議幫助緩解全球糧食危機,並在11月延長了120天,計劃星期六到期。

在日內瓦會談的俄羅斯代表團星期一在聲明中說,“烏克蘭產品的商務出口穩步進行,讓基輔得到可觀的利潤,但對俄羅斯農業出口商的限制依然存在。”

聲明說,“華盛頓、布魯塞爾和倫敦宣布的糧食化肥的製裁豁免基本沒有生效。”

俄羅斯因為一系列因素一直努力出口糧食和化肥,包括西方國家實施的銀行限制和高額保險費用。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說,俄羅斯決定把黑海穀物倡議只延長60天是違反協議。

庫布拉科夫在推特上說,“(穀物)協議涉及至少120天的延長,因此俄羅斯只延長60天的立場違背了土耳其和聯合國簽署的文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星期一表示,協議“是重要時期的重要工具”。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剋星期一說“聯合國依然完全致力於黑海穀物倡議以及加快出口俄羅斯糧食與化肥的努力。”

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星期一爆發激烈戰鬥

交戰雙方表示,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星期一爆發激烈戰鬥。

烏克蘭軍方說,正在使用火砲、坦克和其它武器擊退俄羅斯佔領這座城市的企圖。

英國國防部近日分析,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控制巴赫穆特東部的大部分地區,烏克蘭軍隊佔據西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一說,烏克蘭的未來取決於巴赫穆特等烏東地區的重要戰鬥結局。

澤連斯基在星期一的晚間視頻講話中說,“東部很嚴峻,十分痛苦。”

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上將說,城市周圍的局勢“持續艱難”。

他說,“瓦格納的攻擊部隊正在從幾個方向推進,試圖突破我們軍隊的防禦,向城市中心地區推進。”

瓦格納創始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星期天表示局勢“非常艱難”,他的部隊越接近市中心,戰鬥就越困難。

俄羅斯攻擊巴赫穆特是奪取頓巴斯地區目標的一個重要部分。

澤連斯基誓言保衛巴赫穆特,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等一些盟友告誡說,烏克蘭的一次失敗不會是衝突的轉折點。

俄羅斯認為佔領這座城市可以為奪取周圍的頓涅茨克地區提供一條道路。

國際反應:

傳國際刑事法院將以戰爭罪嫌對俄羅斯人員發布逮捕令

烏俄戰爭爆發已逾1年,俄羅斯許多戰爭暴行引發國際譁然,包含強行把烏克蘭兒童帶離以及蓄意攻擊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等,國際刑事法院(ICC)擬發布對幾名涉案俄國人的逮捕令。

據《路透》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國際刑事法院可望「在短期內」,針對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幾名俄羅斯人,發布逮捕令,這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第一起國際戰爭罪案件,指控他們將兒童從烏克蘭綁架到俄羅斯,以及針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發動攻擊,所涉及的罪行可能還包括種族滅絕罪。

目前尚不清楚檢察官要求對哪些俄羅斯官員發出逮捕令,目前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以及俄羅斯國防部都拒絕對此回應。

習近平可能最早下星期訪問俄羅斯

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最早下星期訪問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給習的訪問莫斯科的邀請長期有效。

俄羅斯和中國都沒有證實這次訪問。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對記者說,“根據規定,正式外訪的宣布要經過相互協議締約方的同步協調,”“我們會在有此類準備時通知你們。”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習也計劃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與澤連斯基視頻通話。反映北京試圖在調解結束烏克蘭戰爭上發揮更活躍的作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星期一對記者說,烏克蘭尚未證實這次通話。他說,華盛頓公開和私下都鼓勵習與澤連斯基通話,讓習能夠聽到“不僅僅是俄羅斯方面的”戰爭看法。

星期一稍早,路透社也報導說,據熟悉內情人士的消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早可能下星期訪問俄羅斯,比外界預期的要更早。

報導表示,俄羅斯的塔斯社今年1月30日說,普京已經邀請習近平春季時訪問莫斯科。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報導說,習近平可能4月或5月初訪問莫斯科會晤普京。

路透社說,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有關習近平可能訪問莫斯科的置評請求,克里姆林宮也謝絕置評。目前沒有其他更多的細節。

報導說,熟悉此事的消息來源因為此事敏感而要求匿名。

非法移民湧入 義防長歸咎於俄傭兵集團瓦格納

義大利國防部長今天指責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以助長非法移民湧入歐洲的方式,報復如義大利這樣支持烏克蘭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在記者會中說:「自非洲沿海地區出發的遷徙現象急遽增加,在相當大的程度上,也是瓦格納(Wagner)正在實施的混合戰明確戰略之一。」

「正如歐洲聯盟(EU)、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西方國家已經意識到,網路攻擊是俄烏戰爭挑起全球對抗的其中一部分,他們現在應該知道,南歐前線也一天比一天更危險。」

根據義大利內政部的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2萬多名移民自義大利沿海地區上岸,而2022年和2021年的這個數字,僅約6000人。

大多數人是乘坐擁擠的船隻從北非出發,許多人可能會在途中喪命。

瓦格納是由一名被視為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商人經營,在烏克蘭十分活躍,在非洲出現的足跡分布也越來越廣。

近年來,瓦格納已在中非共和國及馬利共和國站穩腳步。

克羅塞托的評論獲得了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的回應。塔加尼今天在訪問以色列期間表示,義大利對「許多無證移民來自瓦格納集團控制的地區」感到憂心。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的右翼政府贏得去年9月的選舉,部分原因是他們承諾解決大量移民的問題。

但批評梅洛尼者表示,她將移民船視為執法而非人道主義問題的政策,釀成2月26日導致超過70人喪生的致命船難。

義大利是歐盟和北約的會員國,是烏克蘭堅定的支持者,向基輔當局運送援助物資與武器,協助該國對抗俄羅斯的侵略。

人權觀察組織警告 烏克蘭收容機構兒童處境堪憂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RW)今天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舉已對收容機構內的兒童造成「毀滅性」後果,還有數千人被送往俄羅斯本土或占領區。

法新社報導,人權觀察在今天發布的最新報告中指出,這場戰爭凸顯烏克蘭迫切需要改革。在俄國全面入侵之前,烏克蘭的收容機構就有超過10萬5000名兒童,這讓烏國成為兒童收容人數第二多的歐洲國家,僅次於俄羅斯。

總部位於紐約的HRW兒童權利副主任艾斯佛(Bill Van Esveld)說:「這場殘酷的戰爭清楚顯現出,機構收容兒童所面臨的危險必須獲得解決。送回被俄羅斯軍隊非法帶走的兒童應被國際列為優先事項。」

俄烏戰爭 2022年歐洲國家主要武器進口增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歐洲添購主要武器加強戰力。研究人員昨天表示,至2022年為止的5年內,歐洲武器進口增加47%,烏克蘭也成為世界第3大武器輸出目的地。

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資深研究員魏士曼(Pieter D. Wezeman)在聲明中表示:「儘管全球武器移轉減少,但由於俄羅斯與大多數其他歐洲國家間的緊張關係,以歐洲為目的地的武器移轉急速增加。」

這間研究所將「主要武器」定義為飛機、軍艦、坦克、大砲、飛彈和各種重型防禦系統。

英首相︰英國國防預算增加多少 烏克蘭就能拿多少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右)13日在美國聖地牙哥的AUKUS推動方案聲明中承諾英國將增加國防開支。(圖擷取自蘇納克推特)

英國首相蘇納克12日宣布,未來2年內將追加50億英鎊,強化英國國防實力,應對俄「中」新威脅。

根據軍聞網站「Naval Technology」報導,英國國防部13日發布的外交國防報告(Integrated Review,IR),證實蘇納克將追加投資50億英鎊在國防領域,雖然金額與英國國防部的期待仍有落差,但國防部仍盛讚此舉,並將妥善運用,以「應對日益動盪與複雜世界的直接挑戰」。

同時,在其報告中表示,英國從2022年至今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價值為23億英鎊(約新台幣853億元),並承諾從2022年到2024年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將與未來2年內增加國防支出的目標相同,這代表烏克蘭在2024年底前至少會獲得總計46億英鎊(約新台幣1706億元)的援助。蘇納克說,這是英國首次將國防預算從GDP的2%基準增加到2.5%。

細分來看,50億英鎊中約有30億將用於核武計劃,這可能表明將進一步投資於無畏級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或將「三叉戟二型」(Trident ll D-5)飛彈Mark 4版本升級為 4A版本,也能用於AUKUS計畫,與美國協助澳大利亞發展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能力,另外還有部分開支將用於填補英國因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而被消耗掉的彈藥庫存。

這次IR預告的更新原因主要來自烏克蘭戰爭,它在報告中提及烏克蘭57次,俄羅斯和中國分別為48次和39次。英國軍隊幾乎提供了所有可用的陸上載具。包括挑戰者2主戰車、AS90 155公厘自走砲、M270多管火箭,以及風暴者防空裝甲車、鬥牛犬裝甲運兵車和獒犬地雷防護車。此外,在英國主導的「Interflex行動」計畫下,已有一萬多名烏軍通過了速成訓練。

目前英國的戰力缺口主要體現在陸軍,由於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勇士步兵戰鬥車的退役以及阿賈克斯裝甲車計畫的延誤,導致英國陸軍戰力大量縮水,在公開數據的227輛現役戰車中,只有157輛挑戰者2型戰車可以在30天內立即作戰。

美政府針對俄國寡頭 展開新一波制裁行動

美國政府近日將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制裁俄羅斯經濟,尤其是針對俄國寡頭資產,目的是迫使克里姆林宮放棄入侵烏克蘭。

根據《美聯社》3月14日報導,包括美國財政部、司法部等,官員們紛紛表示將「合法的」清算俄羅斯寡頭的財產;擴大處罰協助躲避制裁人士;防堵所有法律漏洞,諸如利用空殼公司交易等行為。

美國司法部特別工作小組「KleptoCapture」,負責執行對俄國及其億萬富翁的經濟限制措施。領導人亞當斯(Andrew Adams)表示,該組織正優先調查「幫助俄羅斯人逃避制裁、違反出口限制的人」。

「KleptoCapture」已開始懲罰寡頭的同夥,即財富管理人員,亞當斯稱他們是「躲避制裁的專業經紀人」。著名俄國寡頭維克謝伯格(Viktor Vekselberg)制裁案中,俄裔美籍的沃戎琴科(Vladimir Voronchenko)因涉嫌「密謀違反、逃避美國制裁」,於今年2月遭紐約檢察官起訴。

美國財政部上週發布的報告指出,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內,已凍結價值超過58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400億元)的俄羅斯寡頭資產,其中包括豪華遊艇、及位於紐約和佛羅里達的多處豪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