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三箴言:自修、自知、淡泊 

作    者: 颜媛媛

庄子是道教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深邃博大、他的文章气势恢宏,是“风”一样的男子;他的才学令人仰慕,他的哲理令人尊崇,是“火”一样的男子。这位集“风”与“火”于一身,集“佛系”与“潇洒”于一身的圣人,给世人留下了“自修、自知、淡泊”的人生智慧。

自修,打好根基。庄子说:“古之至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意思是古代道德修养高尚的圣贤,都是先使自己日渐娴熟,才去扶助他人。圣人都知要先“修身”后“齐家”,先“理家”后“治国”,只有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实力的人,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真正有能力去帮助他人、救济苍生。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长成参天大树、累就万丈高台、远行至千里之外,就得打好根基、开好局、起好步。

自知,客观审视。庄子说:“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意思是你不知道那螳螂吗?它奋力举起臂膀去阻挡车轮,却不知道它的力量不能胜任,正是其自以为自己的才能很高的缘故。螳臂挡车、以卵击石,太过高估自己,缺少自知之明,都必然会失败。唯有认清形势、审视自己,才能避免自我膨胀和自我贬低。但不骄傲自满的同时也不能妄自菲薄,要用客观、全面的眼光看待自己,才能真正地过好自己的生活。

淡泊,远离是非。庄子说:“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意思是不涉足人间纷争,方能与世俗之人和平相处。人生最优雅的姿态,莫过于不争对错,学会与俗世与尘世和谐相处。我们都只是星光下的赶路人,聚逢离散,都只是是镜花水月;荣华富贵,也只是浮光掠影。所有的悲欢离合,都是铺垫人生的风景,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懂得以一种平和的态度去思考问题,学会善待他人,远离人间的是是非非,看淡人间的名利富贵,便能豁达面世、轻松前行。

不为俗事所扰,有自修的意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中读懂人生,放飞梦想;有自知的觉悟,勤于反思,客观认识自己,避免妄自菲薄,但也戒骄戒躁;有淡泊的心境,遇事不争、遇挫不避、遇错不责,成为庄子那样既能是“风”也能是“火”的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