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會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談ECFA 均強調兩岸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傍晚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稱自己總統任內兩岸簽署了23個協議,尤其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至今仍然有效運作,即使是民進黨抗議,也不敢貿然廢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5日訊)馬英九傍晚會見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時表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台灣社會主流看法,希望大陸注意到此現象;陳吉寧則說,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民眾共同心聲。

馬英九用閩南語發音介紹ECFA「會再發」,稱自己任內兩岸簽署了23個協議,尤其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至今仍然有效運作,即使是民進黨抗議,也不敢貿然廢止。馬英九表示,兩岸人民在經貿上、在生活上相互依賴的實際需要,是政治也切不開的。

馬英九一行人今天上午搭乘中國國航從重慶飛往上海,是他這次訪問中國大陸的最後一站。

此外,馬英九提到今天的參訪心得:洋山港是全大陸最大的貨櫃港口,整體讓他非常驚艷,也更深入體會,大陸在進出口貿易的巨大優勢。

對於陳吉寧,馬英九事先研究過他的背景,「陳書記過去豐富的主政經驗,以及環境科學專業背景,都讓各界對於上海的各方面發展,具有高度的期待,對於台商、台企來說會是前來發展的一大誘因,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根基,放眼上海的環境,將會吸引大量台商、台企落腳,未來與台灣將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馬英九也注意到先前陳吉寧對於大陸環境問題、能源政策付出過相當多的心力,在擔任北京市長期間,治理空氣污染等「大城市病」,有效改善了艱鉅的霧霾問題。馬英九深信,上海目前在陳吉寧書記的帶領下,無論是現代化的建設,或是高品質的發展,都會是相當大的驅力。

馬英九表示,他此行除了返鄉祭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讓兩岸青年學子能夠面對面,坐下來交流。在前2次包括武漢大學和湖南大學的校園交流,很高興看到學生們有相當多的互動,因此他也相當期待第三場校園交流,有江南第一學府之稱的復旦大學,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穫。

馬英九表示,陳吉寧書記曾經留學英國多年,也擔任過清華大學校長,對校園年輕人的交流,也有許多經驗,也很期盼能就此與陳書記交換意見。

馬英九指出,兩岸之間,存在歷史遺留下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事務性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面對現實、累積經驗、培養互信。

陳吉寧在開場白一開始就主動提到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您一直積極推動兩岸交流,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與您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也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最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陳吉寧歡迎馬英九率學生到訪,希望大家最後2天在上海能夠多走走,多看看。「習近平總書記說兩岸一家親,我們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歷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願景、有共同的精神家園、還有共同的傳統習俗,「這次您回湖南祭祖,我看了有所感動,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體現。」

陳吉寧最後強調,「當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我們就是要秉持兩一家親的理念,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積極努力地不斷的增進兩岸同胞的情誼和扶持,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這場會見,陸方陪同出席的主要官員包括: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通,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張為,上海副市長華源,國台辦聯絡局長孫升亮,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上海市副祕書長顧洪輝,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

馬英九今天抵達上海後,除傍晚與陳吉寧會面,下午先前往參訪洋山港與浦東新區城市綜合管理中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