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10天:西方援烏反攻外洩事件延燒 烏克蘭補救美控俄所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31名兒童7日回到烏克蘭與家人團聚。據基輔當局估計,自俄羅斯2月全面入侵以來,近1.95萬名兒童被帶至俄國或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俄國此舉遭外界譴責為非法移送。(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10天。

西方幫助烏克蘭反擊俄羅斯入侵的機密文件在社群媒體流傳,最新發現是攸關美國國安的中東及印太地區情報也有外洩,烏克蘭正尋求補救措施,美國正進行調查,並指控是俄方所為。

分析:

俄羅斯冬季攻勢收穫慘淡

作者:林蘭

法新社報道援引軍事分析指,曾被基輔擔心的俄羅斯冬季攻勢浪費了大量的資源,卻收穫慘淡,正如自戰爭開始以來俄軍屢遭的挫敗一樣,攻勢結果令莫斯科失望,被迫要應對長期戰爭。

報道指,冬季以來,兩軍陣線從黑海沿岸遠至烏克蘭東北部,俄軍軍力被這一戰鬥規模分散,導致難以取得任何大的突破。幾個月來雙方激戰的巴赫穆特成為消耗戰的典型,俄烏雙方都確信正在削弱地方,拒絕後撤,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周三說:”巴赫穆特已被嚴重損毀,雙方的損失都在增加“。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4月初時聲稱已攻佔該市市政廳,但其老闆普里戈津(Evguéni Prigojine )在訪問一個墓地時承認,該地戰鬥 “仍在繼續”。

哈德遜研究所說,”即使巴赫穆特淪陷”,俄軍也不會達到 “控制頓涅茨克地區”,而這是莫斯科的主要領土目標之一。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學者Léo Péria-Peigné表示,俄軍3月份只征服了70平方公里,收穫慘淡。他向法新社說,”俄軍缺乏訓練有素的人員”,還有 “火炮彈藥供應問題。雙方力量正越來越接近平衡。“

美國軍事分析家邁克爾-科夫曼(Michael Kofman)認為,”俄羅斯的攻勢和預期的一樣糟糕“。”現在要看俄軍彈藥耗盡的程度及何時被迫要實施彈藥配給”。他在推特上說,俄軍總指揮格拉西莫夫正在 “用不合時宜和無效的攻勢耗盡軍隊”,而這可能讓俄軍更 “易受到攻擊”。

一年多來的烏俄戰爭是消耗戰,儘管沒有可靠數據支持,雙方都認為對方損失更大。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一份分析報告指,俄羅斯的損失可能 “遠超過可以恢復的部隊或庫存總數的一半”。科夫曼認為,如果說雙方都在努力鞏固其軍事進展,而”俄軍可能會有資源和人力進行頑強防禦”,用 “雷區和戰壕 “來對抗烏克蘭的反攻。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安德烈-紮戈羅德尼烏克(Andreï Zagorodniouk)表示,普京的計畫因此是長期的,應該 “進行一場資源的戰爭”,他同時承認烏克蘭經濟 “沒有恢復”。

而俄羅斯獨立軍事分析家亞歷山大-赫拉姆奇欣(Alexander Khramchikhin)則批評莫斯科在面對基輔遠超預期抵抗之後的選擇,他說,“軍事問題不能解釋政治目標中的錯誤“。同時俄羅斯內部面臨輿論壓力,卡內基研究所的塔蒂亞娜-斯坦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表示,可以感受到在技術官員、軍官及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商界人士、甚至是 “極端愛國者 “中私底下的”憤怒和絕望”。   她說:”俄羅斯精英們一致認為,既然普京發動了戰爭,他就必須贏得戰爭,”但鑒於前線的狀況,”沒有人知道他將如何能確保勝利。

第二批美國國安機密文件現身社交媒體網站

又一批事關美國國家安全的機密文件現身社交媒體網站,內容涉及烏克蘭、中東和中國。而之前剛剛報道: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美國和北約秘密計畫文件被披露在社媒上。此事令美國國防部震驚,也讓措手不及的拜登政府深陷困境。

美國之音轉引紐約時報7日的報道說,第二批機密文件是星期五在推特等社媒平台上發現的,美國司法部表示該部也對此泄密事件開始調查,並與美國國防部保持聯繫,但是不願作進一步的評論。分析人士表示,第二批遭泄露的機密文件大約有100多份;美國官員則表示,文件的內容以及文件本身的敏感性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更令人意外的是,第二批泄露的文件內容遠遠超出被視為高度機密的烏克蘭戰爭計畫。審閱過社媒網站上泄露的機密文件的安全分析人員表示,越來越多的文件包括一些與中國、印太軍力部署、中東和恐怖主義等敏感吹風會相關的幻燈片。

紐約時報引述前五角大樓高級官員米克·馬爾羅伊(Mick Mulroy)的話說,“由於這些都是文件的照片,泄密人似乎蓄意要傷害烏克蘭、美國和北約所作的努力,”他認為:機密文件的泄露顯示出現了“重大的安全漏洞”,並且有可能破壞烏克蘭的軍事計畫。另一位高級情報官員認為,這次泄露“是五眼聯盟的一場噩夢”。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間進行範圍廣泛的情報共享。

 

2023年4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遭俄送至「夏令營」半年 31名烏克蘭兒童終返家

孩童們帶著行李箱和包包徒步跨越邊境,登上重返烏克蘭的巴士。(路透社)

一場漫長任務這個週末順利將在俄烏戰爭期間被送至俄羅斯或俄國占領克里米亞(Crimea)半島的30多名兒童帶回烏克蘭老家,與家人團聚。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在歷經一場涉及橫跨4國的複雜行動之後,這些孩子昨天從白俄羅斯跨境進入烏克蘭時,與母親緊緊相擁。

13歲的妲夏.拉卡(Dasha Rakk)表示,她和雙胞胎姊妹去年因為戰爭而同意離開遭俄國占領的烏南城市赫松(Kherson),前往克里米亞一處度假營住幾個星期。但一踏進克里米亞,俄國官員便說他們停留的時間會更長一些。

她說:「他們說我們會被領養,我們會有監護人。」她還說:「當他們一說停留時間會更長,我們都哭了出來。」

妲夏的母親娜塔莉亞(Natalia)表示,她自烏克蘭取道波蘭、白俄和莫斯科,前往2014年以來即遭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去接雙胞胎女兒。

她形容前往營區的這一路上「非常辛苦,但是我們持續向前行,晚上都沒睡,只能坐著睡」。

她說營區內還有其他孩子,「看著他們在圍籬後方哭泣,讓人心都碎了」。

慈善組織「拯救烏克蘭」(Save Ukraine)負責人庫列巴(Mykola Kuleba)在社群媒體寫說:「今天我們歡迎31名在占領區遭俄國人非法帶走的兒童回家。」

根據昨天公布的畫面,這群孩童帶著行李箱和包包徒步跨越邊境,接著登上巴士繼續他們的旅程。

庫列巴盛讚「有如英雄一般的媽媽們」一路奔波接回自己的孩子,還說這是該慈善團體迄今「最困難」的營救任務。

他表示,一名老婦本該帶回兩個孫子,但因飽受「壓力」而不幸喪生。

他在臉書(Facebook)寫道,烏克蘭家屬會遭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FSB)「13小時的審問」。

基輔當局估計,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以來,近1.95萬名兒童被帶至俄國或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俄國此舉遭外界譴責為非法移送。

莫斯科當局目前把持烏克蘭東部與南部大片地區,他們否認綁架孩童,說他們是為了兒童安全著想而將他們轉往他處。

俄羅斯外交部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置評要求。

基輔記者會現場有3名兒童,2位男孩和1位女孩。「拯救烏克蘭」表示,這3名兒童是上個月進行的前一場援救行動所救出的兒童,那一次行動共讓18名兒童回到烏克蘭。

這3名孩童表示,他們當初之所以與父母分隔兩地,是因父母在俄羅斯施壓下把他們從遭俄國占領的烏國哈爾科夫(Kharkiv)及赫松送至俄國夏令營,當初說好是2星期。

這些孩子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被迫在夏令營待了4到6個月,期間還被迫一再更換地點。

一名來自赫松、年齡不詳,名叫維塔里(Vitaly)的孩子說:「我們遭對待的方式和動物差不多,我們被關在個別的建築之中。」他補充說,他們被告知他們父母已經不要他們了。

國際刑事法院(ICC)上個月針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Lvova-Belova)發布逮捕令,指控兩人自烏克蘭綁架孩童。

俄羅斯方面否認國際刑事法院指控,說俄方並不承認法院的管轄權,並稱這起逮捕令無效且沒有約束力。

烏克蘭非政府組織「人群地區中心」(Regional Centre for Human Rights)律師芮希夫斯卡(Kateryna Rashevska)在記者會中表示,他們正針對俄羅斯官員蓄意阻止烏克蘭兒童返回烏克蘭一事,進行取證立案。

她說:「每個故事背後都有一籮筐的國際違法行為,這不能不受懲罰。」

●烏東克拉莫托斯克火車站轟炸案週年 居民悼罹難者

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的居民今天在市中心火車站旁的一座小紀念碑前獻花,悼念一年前因俄羅斯飛彈攻擊這處鐵路樞紐而喪生的數十人。

法新社報導,這座火車站去年4月8日遇襲,造成61人喪生、160多人受傷,是俄烏戰爭中最血腥的一場攻擊行動之一,且是鎖定逃離俄軍進逼的平民。

現年67歲的西斯申科(Tetiana Syshchenko)流淚告訴法新社:「我能說什麼?我的好友、她的女兒和她們的狗都死了,還能再說什麼?」她表示自己當時也差點被炸死。

這座火車站旁立的小紀念碑前今天堆著鮮花,後方柵欄掛著許多玩具。陸續有居民來到紀念碑前,他們在胸前劃十字,默默站立或跪著,也有人哭泣。

當一枚俄羅斯圓點-U型(Tochka-U)飛彈一年前的今天攻擊這座火車站時,大約有4000位平民正聚集在此準備登上疏散到外地的列車。專家表示,這枚飛彈裝有集束彈藥。

●美軍與北約援烏計畫疑外洩 烏克蘭尋求補救措施

媒體稍早報導,一份詳細說明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幫助烏克蘭計劃反擊俄羅斯入侵的機密文件在社群媒體流傳;烏克蘭領導階層7日討論防止軍事資料外洩的方法。

「紐約時報」最前報導,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機密戰爭文件本週在推特(Twitter)與Telegram上流傳。截至2022年6月,Telegram突破全球7億名每月活躍用戶,在俄國使用廣泛。

一名烏克蘭官員告訴路透社,這些文件含有「大量假消息」,社群媒體上的發文看起來像是俄羅斯發起的假消息行動,目的是散播對烏方攻勢的質疑。烏克蘭若要反攻,將亟需西方先進武器。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聲明中說:「這些只是俄羅斯情報部門玩弄的行動遊戲標準要素,僅此而已。」克里姆林宮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援烏反攻機密外洩 美官員:疑俄國或親俄分子所為

美國官員7日表示,社群媒體上的幾份外流美國協助烏克蘭反攻的機密軍事文件,幕後很可能是俄方人員或親俄分子所為。外流文件讓外界可一窺截至1個月前的俄烏戰爭概況。

3名美方官員告訴路透社,這些文件看來遭到竄改,低報俄軍傷亡人數;不過3人說他們的評估並非正式性質,也與洩密本身的調查無關。鑑於這起事件的敏感性,3人不願具名,也不討論任何細節。

這類敏感文件外洩情事相當不尋常。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說:「我們獲悉社群媒體上貼文的相關報導,本部正在檢討此事。」

美國司法部也表示正調查這起洩密案。中央情報局(CIA)發言人表示,中情局也得知網上流傳的相關貼文,正在進行調查。

●不只援烏反攻計畫外洩 美國中東印太情報也被翻拍

美國五角大廈正調查西方援助烏克蘭反攻的機密計畫外流到網上,7日發現洩漏範圍不只俄烏戰爭,還有中東、印太等攸關美國國安的議題,恐為多年來最嚴重情報破口事件。

分析圈指目前已知的機密外洩規模約達100多份文件,且不乏敏感性極高資料。美方一名高階情報官員稱這次洩密事件堪稱「五眼聯盟的惡夢」。五眼聯盟是美、英、澳洲、紐西蘭與加拿大5國共享情報的機制。

新一批外洩文件是7日出現於推特(Twitter)和其他網站,其中一張日期為今年2月23日的投影片還標註Secret/NoForn字樣,代表這是美國不與外國分享的情資。拜登政府日前才連忙徹查涉及援烏反攻計畫疑外洩,當中包含對烏克蘭搖搖欲墜防空能力的評估。

美國司法部表示他們也已啟動調查並與五角大廈密切聯繫,此外不願多作說明。

●俄變節官員爆普京極怕死 不用手機網路搭秘密火車

一名去年變節的俄羅斯高層安全官員接受專訪,罕見透露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偏執的生活型態,證實蒲亭有秘密火車網、不用手機也不上網,以及執行嚴格的防疫隔離措施。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負責保護俄羅斯最高級別官員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O)前隊長卡拉庫洛夫(Gleb Karakulov)表示,這些措施目的是在掩蓋俄國總統普京的下落。他稱普京「病態地擔憂自己的生命安危」。

現年36歲的卡拉庫洛夫表示,普京會搭專用列車出行,是因為這麼做「無法在任何訊息來源上被追蹤,這是為了隱匿行蹤」。

一名去年變節的俄羅斯高層安全官員接受專訪,罕見透露俄國總統普京偏執的生活型態,證實普京有秘密火車網、不用手機也不上網,以及執行嚴格的防疫隔離措施。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負責保護俄羅斯最高級別官員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O)前隊長卡拉庫洛夫(Gleb Karakulov)表示,這些措施目的是在掩蓋俄國總統普京的下落。他稱普京「病態地擔憂自己的生命安危」。

現年36歲的卡拉庫洛夫表示,普京會搭專用列車出行,是因為這麼做「無法在任何訊息來源上被追蹤,這是為了隱匿行蹤」。

●傳烏克蘭副外長10日訪印度 尋求人道救援

「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將於10日出訪印度,尋求人道救援以及相關設備,以修復俄羅斯入侵期間受損的能源基礎設施。

路透社報導,今年擔任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的印度,拒絕將俄烏戰爭起因歸咎於他們的老盟友俄羅斯,並在尋求外交解決方案的同時,增加對俄羅斯石油的進口量。

「印度人報」指出,扎帕洛娃是俄烏戰爭開打以來,首位訪問印度的烏克蘭政府部長級官員,她將呼籲印度向俄國總統蒲亭傳遞「堅定的和平訊息」。

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來源指出:「烏克蘭已向印度要求更多人道主義援助,包括藥物、醫療設備及能源設備,用來修復在戰爭中受損的供電基礎設施,預計雙方還會討論提供相關援助。」

國際反應:

娜塔莉亞(右)自烏克蘭取道波蘭、白俄和莫斯科,7日在2014年以來即遭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接到雙胞胎女兒。(路透社)

馬馮再掀習近平致電澤連斯基話題:專家潑冷水稱烏克蘭缺乏與中國聯繫的籌碼

1 月 6 日在北京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危機,並通過談判努力結束戰爭敵對行動。對此,中國國家主席表示,他“準備在條件和時機成熟時與澤連斯基總統進行討論”。據越南VnExpress引述專家認為,烏克蘭並不握有說服北京的影響力。

據VnExpress報道,烏克蘭領導人希望中國能夠參與尋找與俄羅斯衝突的解決方案,但缺乏聯繫和說服北京的影響力。自 2022 年 2 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習近平和澤連斯基沒有進行任何交流,儘管烏克蘭多次嘗試從基輔聯繫中國領導人。

3月21日,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表示,基輔已提出讓澤連斯基總統與習主席通電話的可能性,正在等待回應。澤連斯基近日邀請習訪問烏克蘭,並表示希望與他進行對話,但尚未得到答覆。但烏克蘭高級領導人的評論表明,基輔仍然充滿希望,似乎正試圖說服北京在解決危機的努力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本身也在尋求建立其作為俄羅斯-烏克蘭衝突調解人的形象,北京上個月提出了 12 點建議,呼籲緩和局勢。4月6日,習近平會見訪華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應儘快恢復烏克蘭和談”,並敦促外國政府不要做任何可能“使危機惡化或失控”的事情.

習近平還表示,在此過程中需要考慮“各方合理的安全關切”,顯然指的是俄羅斯聲稱俄羅斯被迫在烏克蘭展開行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北約東擴。

該報引述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的言論表明,中國不會利用作為俄羅斯外交夥伴的影響力向莫斯科施壓,要求解決衝突。這也表明,即使在提出12點和平建議並得到基輔的積極回應後,北京也沒有改變立場。

位於基輔的軍事和法律研究中心的專家亞歷山大·穆西延科表示,試圖彌合差距並與中國聯繫以找到解決衝突的辦法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他認為,“在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之後,烏克蘭幾乎沒有動力與中國國家主席交談,因為北京似乎選擇了站在莫斯科一邊,”穆西延科說。“我認為中國的和平提議對烏克蘭來說不是一個好事情。”

上月底在莫斯科舉行的一次峰會上,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承諾尋求和平解決烏克蘭衝突,但沒有提及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途徑。中國的 12 點和平計畫也沒有包括緩和緊張局勢的具體步驟。它隻字未提,現在最大的障礙是俄羅斯不太可能從烏克蘭撤軍,而基輔只有在莫斯科全部撤軍的情況下才會同意坐在談判桌上。

儘管如此,基輔仍對北京的作用寄予厚望,這一點從澤倫斯基總統和烏克蘭高級官員沒有對俄羅斯總統與中國總統的會晤提出任何批評可見一斑。不過,分析人士表示,在國際關係中,利益問題始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雖然俄羅斯和中國可以相互提供許多政治和經濟利益,但基輔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回報”北京。

他們預測,習近平最終可能會聯繫烏克蘭領導人,提出解決衝突的辦法。但這可能會在遙遠的未來發生,因為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和平建議過於籠統”。

VnExpress稱,基輔的軍事和法律專家穆西延科表示,烏克蘭應該向其西方盟友求助,並努力獲得印度等國家的支持,而不是試圖與中國建立聯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