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稱讚俄中的廣泛關係 中方:中俄堅持不結盟、不針對第三方原則發展關係

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會見到訪的李尚福(左),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中)亦有出席會議。(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7日訊)週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會見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時,稱讚俄羅斯與中國的廣泛關係,包括軍事合作。李尚福表示,中俄關係已超越冷戰時期的同盟。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俄雙方始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發展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普京在開幕詞中說:“我們兩國關係的發展在經濟、社會、文化和教育領域以及軍事部門等各個領域都進展順利。”

克里姆林宮發布了會議錄像,顯示普京與李握手,然後坐在一張桌子旁。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也在場。北京上周宣布李尚福將訪問莫斯科,稱他將與國防部官員會面,但沒有提及與普京的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在莫斯科會見了普京。

自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加強了聯繫。中國已正式宣布對莫斯科的入侵保持中立,但與此同時,俄羅斯和中國宣布他們擁有“無上限”的伙伴關係。

李尚福表示,中俄關係已超越冷戰時期的同盟。而他特意選擇俄羅斯作為自己履新後的首次國外訪問,是希望強調兩國關係的特殊性和戰略意義。新華社報道,李尚福也向普京表示,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密切兩軍戰略溝通,加強多邊協調配合,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作出新貢獻。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訪問俄羅斯,在會見總統普京時強調中俄雙邊關係的戰略重要性,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俄雙方始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發展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對於烏克蘭問題,汪文斌表示,中方立場一貫明確,始終堅定致力於勸和促談,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提出了一項結束烏克蘭戰火的和平計劃,但並未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和談開始前要求俄羅斯撤軍。

中國經常否認向俄羅斯運送軍事裝備,但一名基輔官員上週五表示,烏克蘭軍隊在烏克蘭使用的俄羅斯武器中發現了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部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