畬鄉三月三盛宴 開啟

畬鄉「三月三」盛宴開啟!浙江省廣電百名記者主持走基層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 二○二三中國畬鄉「三月三」開幕式暨浙江廣電「百名記者主持人走基層」藝文晚會在廿一日晚在浙江麗水景寧畬族自治縣的畬鄉古城盛大開啟。臺中市和平區少數民族文化參訪團、上海臺協參訪團五十餘位臺胞與現場近兩千位民眾共同參加。

畬鄉「三月三」活動聚焦生態美景與文化風情,旨在展示景寧的民族特色文化、旅遊資源、特色美食等內容,活動同時呈現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新面貌以及鄉村振興的重大成果。

藝文晚會結合形式多樣的節目,分序展開《鳳凰于飛》、《詩畫江南活力畬鄉》、《攜手共富奮楫先行》三個篇章,共計十四個節目。通過數字科技和時尚元素與傳統文化相結合,為觀眾呈現一個多元融合視聽盛宴。

臺青莊翱宇表示,這臺晚會讓人非常震撼,讓他很想深入瞭解畬族的文化、習俗、美食,看看畬族美麗的風景。在臺灣,農曆三月初三又被稱為北極玄天上帝壽誕之日。在明清時期,大批畬族人從福建、浙江等地遷居到臺灣,帶來了畬族文化的傳統和習俗,其中包括了「三月三」活動。在臺灣的畬族群體將「三月三」活動與臺灣本土的宗教信仰和文化傳統相融合,還形成了獨特的畬族文化形態。

臺青林惟綱激動地說:「第一次來景寧參加畬族的「三月三」,晚會大氣震撼,節目《鳳凰于飛》《絨花》《「數」說景寧》讓我知道原來景寧是那樣的美,有那麼多的吃喝玩樂,接下來要好好體驗景寧的生活。」

據瞭解,景寧是大陸唯一的畬族自治縣、華東地區唯一的民族自治縣,也是浙江畬族的發祥地,早在唐永泰二年(七六六年)就有畬族遷居景寧,距今已有一千兩百五十餘年。「三月三」則是畬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畬族人民舉行盛大歌會,載歌載舞,祭拜穀神,祈求風調雨順、幸福安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