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人數十年減27% 新加坡反升四成

一个全球富翁人数的排名榜显示,香港的百万富翁人数,全球排名第七位,但放眼十年,其富翁人数却大减两成七,相反,新加坡,十年间的富翁人数增加四成,去年更稳坐全球第五位,连年领先香港。

值得留意的是,富豪在去年已重返仍受防疫措施影响的中国,北京和上海的排名各升一级至第八和第九位,但未及疫情前。十年间,中国富豪人数平均升86%。

在英国的投资移民顾问公司Henley & Partners与在南非的环球财富情报公司New World Wealth本月18日发表联合报告,按截至2022年底的富人资产计算,在96个上榜城市中,有至少100万美元(下同)可作投资的流动资产的百万富翁有435万名,至少有1亿(centimillionaires)身家的千万富翁则有9845人,至少有十亿资产的亿万富豪亦有927人。

按百万富翁人数排名,全球最多富翁的头六个城市,排名与前年一样,分别是纽约丶东京丶三藩市湾区丶伦敦丶新加坡及洛杉矶,而在2019年後便跌出「十大」的香港,今次重回前列,排名全球第七位,已超前2019年中,即反修例运动初起时的全球第八位的排名,但仍未重拾香港十年前曾是亚太区第二多富翁城市的美誉。

Henley公司指出,新加坡未来会是富豪移入国,其财富数据研究主管Andrew Amoils更向当地的《联合早报》指出,新加坡今年可望再吸入3500个百万富翁,大部分将来自中国。相反,香港则会继续有富豪迁离。

在港的中国富豪计划把资金搬离香港,减低受国安影响的风险,而新加坡是区内一个理想的替代地点;另一方面,中国富豪若要调离资金,亦会舍香港而取新加坡,这从去年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新加坡有半数富豪来自中国便可见一斑。

美国媒体CNBC曾报道,中国富豪加快把资金调往更佳存放地点的步伐,方法之一是设立「家族办公室」来转移资产,当中不少人选择新加坡。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北京和上海分别有12.82万和12.72万名百万富翁,排名全球第八和第九位,但仍比2019年中时的第五和第六位稍逊,只是已较2021年的排名有所进步。

连深圳丶广州及杭州在内,中国今次共有五个城市上榜,合共有35.5万名百万富翁,占全球富翁人数8.2%。上述五市在过去十年,百万富翁人数增长迅速,由70%(北京)至105%(杭州)不等,平均增幅达86.2%,而杭州的增幅之大,更是全球之冠。

不过,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相比,中国仍然难以望其项背。美国有15个城市上榜,「十大」占三位,榜首纽约便有34万名百万富翁,接近中国五城总数;15城合计,美国共有129.26万名富翁,占全球总数三成。

有关比例,与财富数据公司Wealth-X的相近,近五年的占比亦相差不远,而在这高基础上,Henley数据发现,美国15市的富翁人数,在过去十年仍有24%(芝加哥)至102%(德州的柯士甸)不等的增幅,平均增幅亦高达63.7%。

报告亦显示,多国的百万富翁人数在过去十年有所减少,当中以正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的跌幅最大,分别是减少44%的莫斯科和大跌38%的圣彼德堡,两市分据全球富豪人数减幅榜的「首位」和第三位;排第二位的,是南非的「经济首都」约翰内斯堡,而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35%跌幅亦令它排在「富豪走佬榜」的第四位;而香港则以减少27%,与非洲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28%跌幅分占「富豪走佬榜」的第七和第六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