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斯赴美將晤拜登 料將達成商業及軍事合作協議

小馬可斯(圖)前往美國訪問,將與拜登會談。(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30日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今日起,一連四日訪問美國,會與總統拜登會談。有美國官員指雙方會就加強商業及軍事合作達成協議。小馬可斯啟程前,美國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的挑釁和不安全行為。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星期日啟程前往美國,訪問四天。

路透社引述華府高層官員報道,小馬可斯周一會與總統拜登會面,將達成兩大協議,其中一項是擴大商業合作。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之後會率領代表團訪問菲律賓,作為加強兩國商業連繫的一部分。另一項可能達成的協議是美菲兩國對中國的共同關切,加強軍事接觸。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指,菲律賓希望與美中建立良好關係,但同時日益憂慮中國的外交挑釁行為,因此尋求加強跟盟友的關係。

他又說,不能低估菲律賓戰略地位。今次拜登和小馬可斯會面就是要嘗試把美菲同盟,重新提高至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的水平,未來兩國關係將包含「重要安全元素」。這名官員強調美國並非要挑釁中國,而是向須在西太平洋複雜環境下發展的菲律賓提供道義上和實際上的支持。

有菲律賓官員亦指小馬可斯此行意在重申,菲美兩個長期盟友之間的特殊關係。

小馬可斯啟程訪美前,美國國務院就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艦艇,早前跟中國海警船在南海仁愛礁一度非常接近的事件發表聲明,指中方海警船在南海水域騷擾菲律賓船隻,是挑釁和不安全的行為,呼籲中方停止,重申會與菲律賓並肩應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華府會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回應對菲律賓部隊的任何攻擊。中國外交部及國防部先後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和管轄權,指責菲方船隻在未經中方允許下擅自闖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