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單身女性凍卵案二審開庭

2023年5月9日,中國首例單身女性凍卵案二審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開庭,該案當事人徐棗棗(化名)表示: “希望法官幫助維護生育權,保護單身女性的身體自主。”
路透社圖片

5月9日,中國首例單身女性凍卵案二審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庭審持續2個多小時,法庭之後將以判決書的方式宣判結果。該案當事人徐棗棗(化名)表示: “希望法官幫助維護生育權,保護單身女性的身體自主。”

綜合路透社、臺灣中央社等媒體報道,35 歲的自由撰稿人徐棗棗是一名未婚的女性。該案中,她向北京婦產醫院提起訴訟,認爲該院以單身爲由而拒絕爲她冷凍卵子,侵犯其權利。

在中國,由於必須結婚的規定,未婚女性很難獲得體外受精(IVF)和卵子冷凍技術等生育治療。該案中,徐棗棗以院方“侵犯一般人格權”提告。2022年7月22日,法院宣佈徐棗棗一審敗訴。之後,她選擇上訴。

徐棗棗在週二庭審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人們一直在關注這個案子,這對單身女性來說非常重要……。我認爲,這給了人們一些希望,所以我想繼續下去。”

徐棗棗談到,此案已歷經4年,經過體檢她的身體仍然良好,依然適合凍卵。如能獲得想要的判決,她將立即行動,到中國公立醫院去凍卵。

徐棗棗認爲,婚姻與生育是可以解綁的,也不認爲婚姻是通往幸福的路。她還說,對此案子能否勝訴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中國人口在2022年首次出現61年來的負增長。爲因應這一挑戰,中國多地開始對生育政策鬆綁。另據財新網報道,中國國家衛健委等有關部門在今年3月組織徵求專家關於放開單身女性凍卵的意見。這也被視爲當局政策鬆綁的風向標之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