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2天:烏克蘭第三突擊旅巴赫姆特激鬥 擊斃64名俄軍,美國將被沒收的俄羅斯寡頭資金轉交給烏克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軍表示,在打擊巴赫姆特俄軍的戰鬥上取得進展。示意圖。(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2天。

烏克蘭9日使用捷克提供的DANA“達納”152毫米自行榴砲,向俄羅斯在阿夫迪夫卡的陣地開火。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捷克向烏克蘭提供了達納自行榴砲。北約提供的火砲是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最具決定性的武器之一,其中美製M119型105毫米口徑輕型牽引榴彈砲,在巴赫穆特激戰中發揮著特殊的作用,而深受烏軍砲兵喜愛。

2023年5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12億美元的新軍援,包括防空設備和彈藥。
  •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我們能夠為我們的歐洲部分、為烏克蘭恢復可持續而且公正的和平,這只是時間問題。“
  • 法新社(AFP)記者阿爾曼·索丁(Arman Soldin)在烏東死於火箭襲擊,當時記者們正與一組烏克蘭軍人在一起。

美國將被沒收的俄羅斯寡頭資金轉交給烏克蘭

美國星期三(5月10日)表示,美國首次把一名俄羅斯寡頭被扣押的美國賬戶資金轉交給了烏克蘭,用於烏克蘭抗擊俄羅斯歷時14個月的鬥爭。這筆資金數額不詳,可能有幾百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德(Merrick Garland)批准向基輔政府支付這筆資金。他說,這是美國扣押的來自俄羅斯寡頭康斯坦丁·馬洛費耶夫(Konstantin Malofeyev)的資金。馬洛費耶夫因為違反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莫斯科實施的製裁而被列入了黑名單。美國表示,他為推動克里米亞分離主義的俄羅斯人提供了資金。俄羅斯在2014年佔領了克里米亞。

“雖然這代表著美國第一次把被沒收的俄羅斯資金用於烏克蘭重建,”加蘭德在聲明中說,”這不會是最後一次。“

俄羅斯強行撤離核電站員工

國有的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Energoatom)星期三警告說,俄羅斯計劃從扎波羅熱核電站撤離3100名工作人員。

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的帖文說,這座歐洲最大核電站“如今災難性地缺少懂技術的人員”。

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說,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子公司簽署了聘用合同的工作人員將與他們的家屬一道被帶往俄羅斯。該公司沒有說這些僱員是否將被強行帶離核電站。

俄羅斯在全面入侵烏克蘭的初期就佔領了這座核電站。核電站設施附近經常發生戰鬥。

烏克蘭國家核能公司說,把居住在埃內爾霍達爾鎮的紮波羅熱核電站烏克蘭員工撤走的最新行動“將加劇已經極為緊迫的需要足夠人員以維持安全運轉的問題”。

該公司說,他們將盡最大努力,通過召集目前在烏克蘭控制區的員工團隊來確保核電站的安全運轉。

聯合國的核監督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一再強調有關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問題,既包括附近的戰鬥,也包括人員配備狀況。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星期日說,核電站周邊局勢“正變得越來越不可預測,而且有潛在的危險。”

格羅西在聲明中說:“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防止嚴重核事故的威脅及其對人口和環境造成的相關後果。”

烏克蘭第三突擊旅巴赫姆特激鬥 擊斃64名俄軍

烏克蘭第三突擊旅在巴赫姆特西南方的比拉赫拉(Bila Hora)對俄軍反攻。(圖擷自推特)

烏克蘭軍方星期三(5月10日)表示,駐守烏東重鎮巴赫穆特的烏克蘭部隊發動反擊,成功擊潰俄軍第72摩托化步兵獨立旅,迫使該部俄軍放棄陣地逃竄,遭受“嚴重損失”。

烏克蘭軍方戰報說,也從另一個方面證實了俄羅斯瓦格納集團僱傭軍首領耶夫根尼·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前一天有關俄軍指揮失當,一支俄軍部隊擅自撤出陣地,將瓦格納僱傭軍側翼暴露給烏軍的說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烏克蘭第三獨立突擊旅指揮官安德里·比列茨基(Andriy Biletsky)在社媒上貼出的一段視頻中表示,俄軍第72摩步獨立旅的兩個連已經“完全被摧毀”,許多士兵被俘,大量裝甲車被擊毀。

比列茨基還說,作為俄軍在巴赫穆特攻堅和突擊部隊的瓦格納僱傭軍第三突擊分隊也在烏軍反擊中遭受嚴重損失。

莫斯科尚未對烏克蘭的戰報以及普里戈任的抱怨發表評論。路透社曾經尋求俄羅斯國防部對這份烏克蘭戰報的評論,但是沒有立即收到回應。

俄軍一個旅的兵員通常有數千人。俄軍自從去年夏天開始即對巴赫穆特展開大規模的攻擊和侵占行動,當地也是俄軍冬季攻勢的一個主要目標,見證了二戰以來歐洲發生的最為慘烈和血腥的地面絞殺和消耗戰。但是在烏克蘭守軍的頑強抵抗下,俄羅斯部隊雖然奪得該市的大部分領土,卻始終無法獲取完全的勝利。

俄羅斯瓦格納集團僱傭軍是俄方攻擊巴赫穆特的尖兵和主力,但是瓦格納首領普里戈任一再抱怨莫斯科的國防部對他的私人僱傭軍支持不力,甚至連武器彈藥也不給補充。他星期二就明確抨擊俄軍一部擅自放棄陣地,將他的側翼暴露給烏軍。

“我們的部隊正在逃竄。第72旅今天上午後撤了三公里,而我在這裡則損失了500人,”普里戈任說。

駐守巴赫穆特地區的烏克蘭第三獨立突擊旅星期二夜間發表聲明呼應普里戈任的說法。

“官方確定,普里戈任有關俄羅斯第72獨立摩步旅從巴赫穆特附近地區逃竄和俄軍留下500具屍體的報告是真實的,”烏克蘭第三獨立突擊旅的聲明說。

“第三突擊旅對有關我們在前線獲勝消息的傳播表示感謝,”聲明又說。

第三突擊旅指揮官比列茨基星期三在社媒上貼出的視頻中,對這場戰鬥有更詳細的描述。

“事實上,(俄軍)該旅的第六和第七連基本上全部被摧毀,旅情報部遭摧毀,大量的戰斗車輛被擊毀,而且相當多的戰俘被捕獲,”比列茨基說。

“反擊是在三公里寬及二點六公里長的一塊區域展開,現在這整塊領土都被從俄羅斯佔領軍手中解放出來,”比列茨基又說。

路透社報導說,烏克蘭總參謀部在例行公佈的戰報中通常不會提供戰事的細節。烏克蘭總參謀部在其戰報中並未談及巴赫穆特最新爆發的戰鬥,只是說俄羅斯“在巴赫穆特發動了一次並不成功的進攻”。

分析:

中國試圖拉攏歐洲領導人 與俄羅斯關係或成阻礙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昨天展開歐洲三國之行,以說服歐洲領導人,他們可以和北京做生意,儘管它試圖保持與俄羅斯「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而俄羅斯令歐洲陷入了戰爭。

但抵達柏林後,秦剛很快就被問及烏克蘭戰爭。

「中立意味著站在侵略者一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指導原則明確表示我們站在受害者一邊」。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她說,北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來幫助結束這場戰爭。

秦剛為中國的做法進行了辯護。他說,「烏克蘭問題高度複雜」,並堅稱「中國不是衝突製造者,也不是衝突參與方,而是和平的倡導者,和談的推動者」。

秦剛並稱,中國將繼續尋求停火,並承諾中國「不會在烏克蘭問題上袖手旁觀,也不會火上加油」。

結束首站德國之行後,報導說,中國外交部長可能會發現,下一站的法國之行會稍微輕鬆一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渴望與北京保持商業和外交關係。4月,馬克宏親自前往中國,他在那裡的一些言論令法國的歐美盟友感到震驚。

馬克宏表示,歐洲應該追求自己的利益和「戰略自主」,「不要陷入不屬於我們的危機」。他暗示,台灣的命運不是歐洲的核心問題,並認為在美中競爭中,歐洲不應該盲目追隨美國。

報導指出,即使有些人對馬克宏的話進行了過度解讀,但考慮到北京試圖分裂歐洲和美國的目標,這些話對中國人來說也是非常悅耳的。9日在柏林,秦剛表達了與馬克宏類似的意思。

他說:「中國支持歐洲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歐洲戰略自主,始終保持對歐政策穩定連續」。

報導說,身陷支持俄羅斯、討好歐洲以及穩定與最重要對手美國的關係之間,中國就俄烏之間的和平可能性提出了一系列「不得力」的建議。中國的和平計劃遭到冷淡反應,尤其是在戰鬥可能很快就會加劇的情況下。但一些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事實可能會證明,中國在幫助確保停火或解決問題方面是可以發揮作用的。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被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聽從的少數聲音之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與習近平進行了交談,在烏克蘭領導人的強烈敦促下,習近平4月打了電話給澤倫斯基。

報導指出,但歐洲和美國的高級官員並不認為蒲亭或澤倫斯基已經準備好進行嚴肅的和平談判,甚至不認為習近平願意向蒲亭施加和平壓力。他們認為,鑒於中美競爭關係,中國並不希望蒲亭因為看起來正在輸掉戰爭而有下台的風險。

報導提到,與以往一樣,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烏克蘭發動備受期待的反攻後的戰場局勢。即使烏克蘭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美國和歐洲官員也不認為俄羅斯軍隊會崩潰,或從所有烏克蘭主權領土上逃離。但如果烏克蘭取得巨大成功,俄羅斯可能會更願意討論解決方案。

報導說,目前不太清楚蒲亭是否有興趣這樣做,他認為時間站在自己一邊,因為美國和更大的北約聯盟已經厭倦了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

秦剛昨天在德國強調了歐洲與中國的重要經濟聯繫,在結束對法國的訪問後,他將前往挪威。

「中國是歐洲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夥伴」。他說,「歡迎歐洲繼續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和發展紅利,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歐洲一體化的共同發展」。

在歐盟考慮針對通過亞塞拜然和喬治亞等第三國向俄羅斯供貨的公司實施另外一攬子制裁方案之際,秦剛警告,不要因為俄羅斯而對中國公司實施制裁,並稱中國將採取行動保護它們的利益。

據報導,擬議的制裁可能會觸及一些中國企業,但秦剛表示,中俄企業的「正常交往合作」,「不應受到影響」。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收到來自各國的軍援後,許多俄軍戰車都被反裝甲武器摧毀,推特流出一段影片,影片中俄軍T-90M主戰車在巴赫穆特(Bahkmut)區域被烏軍催毀。

國際反應: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美聯社檔案照)

加拿大、拉脫維亞聯手助陣烏克蘭幫忙訓練烏軍

加拿大與拉脫維亞國防部長10日共同宣布,兩國軍方將一起在拉脫維亞訓練烏克蘭軍隊,協助烏克蘭對抗俄國侵略。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10日在渥太華與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姆爾涅采(Inara Murniece)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這項消息。她說,「今天我能在此宣布,加拿大和拉脫維亞將在拉脫維亞的土地上,共同訓練烏軍士兵,最快從5月15日開始」。

這兩國軍方將訓練烏克蘭初級軍官的戰場責任、規劃、指揮、調度協調、情報和偵察以及其他作戰要領。

安南德說,這項訓練將與加拿大目前與西方多國共同在英國、波蘭訓練烏軍的「統一者行動」(Operation Unifier)互補。

法國堅持認為中國可在烏克蘭和平中發揮作用

2023年5月10日,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右)在法國巴黎奧賽碼頭會晤時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握手。(美聯社照片)

法國周三(5月10日)表示,鑑於北京尋求調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國在“全球和平與穩定” 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本周正在訪問德國、法國和挪威,並於週三在巴黎會晤了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

“我們知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的重要性,以及它對全球和平與穩定所能發揮的作用的重要性,”科隆納在會晤開始時告訴秦剛。

她補充說,中國應該努力“說服俄羅斯恢復全面尊重”《聯合國憲章》。她隨後與秦剛在法國外交部共進晚餐。

根據內閣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科隆納早些時候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北京應該敦促俄羅斯“回歸和平”。

“中國有必要利用與俄羅斯的關係,讓俄羅斯更好地了解自己所處的僵局,並且告訴俄羅斯恢復理智,”她說。

此前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個月訪問中國並發表了引發爭議的言論,馬克龍說歐洲不應該成為華盛頓或北京的“跟班”,也不應該陷入關於台灣未來的任何緊張關係的升級。

這些言論引發了一些盟友的批評,包括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他稱馬克龍的言論很“不幸”,並補充說:“我們從未處於成為或正在成為美國附庸的危險。”

中國一直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中的中立方,習近平主席上個月與烏克蘭領導人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進行了自莫斯科全面入侵以來的首次通話。

但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最近質疑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主權的言論使北京的中立立場受到質疑,北京關於結束衝突的12點立場文件也遭到了美國和北約的懷疑。

科隆納告訴秦剛,她還想討論朝鮮的“令人關切的態度”,她指的是朝鮮最近的一系列導彈發射。

她請求秦剛考慮如何“團結一致,繼續為半島與地區的穩定而努力”。

波蘭正名境內俄羅斯領地名稱 克里姆林宮酸「恐俄症發作」

波蘭日前公開宣稱將夾在波蘭與立陶宛中間、臨近波羅的海的俄羅斯本土外的領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正名為「柯尼斯堡」(Królewiec)。對此,俄國極度不滿,克里姆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大酸,波蘭的恐俄症發作,且此舉也直接看透了對俄羅斯人的仇恨。

綜合外媒報導,加里寧格勒夾在波蘭與立陶宛中間,是俄羅斯本土大陸以外的領地。波蘭政府認為加里寧格勒會讓人與1940年卡廷大屠殺聯繫,當時數千名波蘭戰俘遭到蘇聯軍隊處決,因此將其名稱修正為「柯尼斯堡」,其所處行政區也用波蘭文改稱為柯尼斯堡州(Królewiecka oblast),相關決定從5月9日起生效。然而此一行徑引發俄羅斯的譴責。

對此,克里姆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這已經不單單只是恐俄症,而是在波蘭發生的近乎瘋狂的敵對行為。而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同時也是總統普廷的重要夥伴之一,更在推特上嘲弄了華沙是恐俄者,甚至嘲笑了該國歷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