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央企業品牌發展指數公佈 中央企業品牌建設能力大幅提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4日訊)日前,由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中國品質協會主辦的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國有企業品牌建設論壇在上海舉辦。本次論壇上,國務院國資委社會責任局發佈了2022年度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情況。

2022年度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結果表明,以2018年為基準年,2022年中央企業品牌建設發展指數為150.95,相較2018年增長了近51個百分點,中央企業品牌建設能力大幅提升。

中央企業品牌發展指數基於品牌管理理論,立足於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實際,以“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系統化”的管理特徵為邏輯起點,構建了由戰略引領力、專業運營力、支撐保障力、組織管控力、全球推廣力五個維度組成的“五力”評估模型與指標體系。

2022年度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結果顯示,從中央企業所處行業看,各行業品牌建設能力穩步提升,行業間品牌建設對標得分差距逐漸縮小。2022年,交通運輸行業總體分值最高,平均分為105.09分;建築行業總體分值增長最快,較2018年增長了76.53個百分點。

從企業看,相較2021年,2022年超7成央企得分增長且多數企業增幅較大,品牌建設能力顯著提升。從得分分佈情況看,2018年,央企品牌建設能力得分分值較多集中在低分位區,高分位區的企業數量較少,呈現“金字塔型”分佈形態;2020年、2021年,得分分佈逐漸向中分位區移動,2022年形成了低分區企業數量少、中高分位企業數量多的“紡錘型”分佈形態。

2022年度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結果顯示,整體而言,中央企業品牌建設體現出五方面的特點:一是更加注重統籌部署,戰略引領能力進一步強化;二是更加注重系統推進,專業運營能力進一步強化;三是更加注重機制建設,組織管控能力進一步強化;四是更加注重資源投入,支撐保障能力進一步強化;五是更加注重海外佈局,全球推廣能力進一步強化。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品牌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動中央企業進一步提高品牌工作水準,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打造卓著品牌,國務院國資委於2018年啟動了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工作,委託中國品質協會具體實施。開展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對標,對持續增強企業品牌建設的內生動力,大力提升品牌建設水準發揮了積極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