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閉幕 今天重頭戲:澤連斯基親自出席峰會,並見拜登

今年峰會除了G7成員國之外,還邀請了韓國、巴西、印度、印尼、澳洲、越南、庫克群島(CookIslands)、葛摩聯邦(Comoros)參加。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1日訊)為期3天的7大工業國(G7)廣島領袖峰會今天下午閉幕,擔任峰會主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閉幕記者會中表示,G7領袖再次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達成共識。議程最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親自出席峰會,並會晤美國總統拜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閉幕記者會

岸田在今天下午2點40分左右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內舉行閉幕記者會。G7召開期間,中國透過外交部批評G7「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但岸田並未屈服,他記者會中再次表示,G7領袖同意有必要坦率與中國對話,直接表達關切,以及共同合作的必要性,並一致認為,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應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另一方面也將與中國透過對話建立穩定、建設性關係。

岸田還表示,G7領袖對於東海、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一致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在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的同時,也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美日韓領袖在日本廣島舉行三方會談

拜登、岸田文雄和尹錫悅時隔6個月再次舉行會議。(美聯社)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在去年11月在東盟金邊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後,時隔6個月再次舉行會議。

《韓聯社》報道,據悉三方會後將各自交代討論結果,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另外,美國政府官員透露,總統拜登邀請岸田文雄和尹錫悅到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議。

岸田文雄和尹錫悅早上在廣島舉行首腦會談,兩人又一同前往廣島和平公園,參拜南韓人原爆犧牲者慰靈碑。

七國領袖舉行關於烏克蘭工作會議 澤連斯基出席並晤拜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受邀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引發廣島原爆後代、反核武團體不滿。(美聯社)

七國集團廣島峰會今日是最後一日會期,七國領袖上午舉行關於烏克蘭的工作會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席。

在日本廣島參與七國集團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新一輪軍事援助烏克蘭的計劃,包括彈藥、大砲和裝甲車。他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時,向對方承諾美國正竭盡全力在烏俄戰事中,加強烏克蘭的防禦力量。

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澤連斯基出席七國集團會議是遊戲轉捩點及建設和平的方式,很榮幸能提供一架法國飛機送對方到廣島。

參與峰會的英國首相辛偉誠表示與烏克蘭並肩作戰,形容烏克蘭的安全就是大家的安全,將為烏克蘭未來的防空需要,給予支持,飛行員培訓計劃於今年夏天開始。辛偉誠又說,澤連斯基廣島之行向俄羅斯發出強烈信號,就是七國集團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又形容無人比澤連斯基總統更希望和平,但條件是必須基於烏克蘭的原則。

澤連斯基就在社交專頁表示,上午與與會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會面,雙方討論議題包括在安全及防務領域進一步合作、前線局勢、培訓烏克蘭人員,以及實施烏克蘭和平方案所有要點的重要性,感謝加方協助基輔當局排除烏克蘭領土上的地雷。

此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拜登「期待」與澤連斯基面對面坐下來會談。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法新社透露,兩人預計於當地時間下午2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5點)之後會面,「總統將重申美國對烏克蘭未來的堅定和堅決支持」。

此前,白宮宣佈將同意西方盟國向烏克蘭提供美製F-16戰鬥機,並支持提供包含F-16戰鬥機在內的操作培訓,預計將成為兩人會談焦點之一。

烏克蘭一直希望獲得這些先進戰鬥機,以取代其老化和飽受戰爭摧殘的蘇聯時代機隊,但美國一直擔憂,這可能觸怒莫斯科並且更直接地捲入戰爭。拜登曾表示,美國不會批準轉讓。

在終於亮綠燈後,沙利文強調,華盛頓希望「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方式」支持烏克蘭,F-16戰鬥機的轉讓不會破壞這樣的關鍵平衡。他表示,這些戰鬥機將只用於防禦,「美國沒有促成或支持對俄羅斯領土的攻擊。」

除了會晤澤連斯基,路透社報導,拜登21日還將與日本、韓國領導人舉行聯合會議。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透露,美、韓和日將討論如何深化三國關係,內容包括軍事「互操性」以及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

該名官員還表示,華盛頓希望北京能從G7峰會中得到啟示,即——中國應該利用其影響力來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

拜登(右)與澤連斯基(左)會面時,向對方承諾美國正全力加強烏克蘭的防禦力量。(美聯社)

非與中國脫鉤 而是要去風險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廿日在日本廣島峰會中首度討論「經濟韌性及經濟安全保障」議題,並發表領袖聲明,對經濟脅迫表達憂慮,同意建立「經濟脅迫協調平台」新倡議,確保任何試圖將經濟依賴武器化的行為者,遭受失敗並承擔後果,但聲明並未直接點名批評中國,而是強調G7意欲「去風險,而非(與中國)脫鉤」。

在領袖聲明中,G7強調將在避免全球經濟割裂的同時,透過在資源和半導體上減輕依賴特定國家的風險,建立起經濟安全保障。G7指出,「我們是為了國家利益採取行動,我們的政策手段不是要傷害中國,也沒有要阻撓中國經濟發展」;G7並不打算「轉向內需」,而是意識到經濟具有韌性需要去風險及多元化,「我們會採取個別及一致的步驟,刺激自身經濟活力,降低在重要供應鏈上的過度依賴」。

建立協調平台 強化經濟韌性

G7還另外發表經濟安保聲明,指世界已遭遇剝削經濟脆弱性的經濟脅迫事件,這是令人不安的發展,因此將建立「經濟脅迫協調平台」加以應對,包括對相關情事採取早期預警與快速訊息共享機制,成員間定期開會磋商,深化在供應鏈方面的合作,對低收入國家提供援助,對非市場性的政策加強因應,共同妥善管理新興技術等,在強化經濟韌性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與非成員攜手「強化供應鏈」

經濟安保聲明尤其對資源出口管制等脅迫手法深感憂慮,表示將在重要礦物、半導體與電池等物資上,與非G7成員攜手「強化供應鏈」。G7也將展開合作,防止最尖端技術外洩,被用於增強威脅國際和平的軍事力量。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當天表示,聲明內容不至於讓中國措手不及,因北京對各國有何疑慮早已「心知肚明」。

澤連斯基見莫迪

澤連斯基20日搭乘法國政府專機抵達日本,吸引所有媒體目光。在抵達廣島後,他透過推特發文說:「日本,G7,和烏克蘭的夥伴與友人們的重要會議,為了我們的勝利,需要更進一步的合作及安全。今天將離和平更近一步。」

落地後,澤連斯基在G7場邊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俄烏戰爭以來的首次會面。澤連斯基在Telegram上表示,在與莫迪的會談中,兩人討論了烏克蘭在移動醫院和清除地雷方面的需求,他還邀請印度加入烏克蘭的和平方案;莫迪則通過推特發佈了兩人握手的合照,並指出自己已告訴澤連斯基,印度願意繼續為烏克蘭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對話和外交」來尋求和平。

印度、巴西、中國和俄羅斯同為「金磚國家集團」(BRICS)。俄烏戰爭以來,印度並沒有與俄羅斯保持距離,其與俄羅斯的石油交易被認為是通過允許俄羅斯繼續從能源中獲益,來破壞西方的制裁。

除了莫迪,澤連斯基也已經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英國首相蘇克納。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在廣島可能也將與巴西總統盧拉,以及其他「全球南方」的領導人會面,爭取他們對烏克蘭的支持。

今年峰會除了G7成員國之外,還邀請了韓國、巴西、印度、印尼、澳洲、越南、庫克群島(CookIslands)、葛摩聯邦(Comoros)參加。

俄中同表不滿

今年G7峰會於日本廣島舉行,峰會重點為如何削弱俄羅斯和應對中國。峰會期間,G7宣佈了對莫斯科的新制裁,誓言提供烏克蘭更多的武器、軍事援助和金援,同時也發表聯合公報並通過了被視為對中國「統一戰線」的反經濟脅迫倡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0日表示,G7做出的決定表明,他們一意孤行地要「雙重遏制」中國與俄羅斯。拉夫羅夫並指控,G7不只要打算要在戰場上擊敗俄羅斯,還要將其作為地緣政治競爭者消滅。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則引述俄羅斯外交副部長格魯什科(Alexander Viktorovich Grushko)的發言報導,西方國家如果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將面臨「巨大風險」。

「我們看到西方國家仍然在堅持升級的設想。這給他們自己帶來了巨大的風險。」格魯什科表示。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20日發佈聲明,譴責G7干涉包含台灣在內的內部事務,並表示已經向峰會東道主日本提出了嚴厲的交涉。

中國駐日大使館隨後也發佈聲明表示,G7在聯合聲明中操弄涉華議題,出台影射中國的經濟安全文件,在一系列問題上「粗暴幹涉中國內政,執意對華施壓」,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該聲明批評,G7峰會鼓動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再次暴露了G7機制的虛偽本質,「必須提醒G7的是,少數西方國家拉幫結派操縱世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