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东:评说《“气墨灵象”艺术论》

  • 走向“高峰”的理论引导
  • 应运而生的美学新论
  • 融通古今中西 眺瞻高维审美

揭示艺术审美的至远境界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发言

陈树东

陈树东

大家好,我来自武警创作室,专业搞油画创作的。今天参加这个研讨会,我也没想到来自文化艺术领域的诸门类、各方面。有理论家、国画家、有书法家,不同领域的这些专家在这坐着,我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感到很荣幸。吕先生他是我几年前,我们也是在一次活动当中熟悉、认识。多次的交谈交流以后,就觉得很合得来。特别是在艺术的观点上,和一些欣赏方面。因为他是一个做理论工作的,我是做具体搞创作的。

吕国英 著《“气墨灵象”艺术论》

我们在一起交流,有很多新的观点,实际上一直吸引着我。几年前他也讲到他出了一些书,其中《“气墨灵象”艺术论》这部书出来以后,我们拟深入交流。没想到,他正式出书以后,大家坐在一起来畅谈艺术。我觉得我们参加这个活动,也是很高兴。我从西方油画这一块,因为我在过去,一直是在学习研究西方油画,对中国传统的东西,了解的并不多。这也应该有30多年了,主要是在研究西方的一些油画技法。但是除了写实技法以外,也在关注西方油画整个发展。

绘画艺术走到了今天,已经走到了一个抽象或者意象或者至简的层面,技术性是非常成熟,但是感情这方面就根本上很弱了。这个也是一个问题,我现在创作当中,有时候吸收西方当代艺术语言里面,也有这样的思考。吕先生在他的艺术新论里面,谈到了很多。比如说,他的“‘气墨’是‘墨’的未来”“‘灵象’是‘象’的远方”“艺术流变,从‘完美’到‘自由’”“美的自由与自由的美”,我都很感兴趣,像“‘艺法灵象’揭示艺术本质规律”“美是‘气墨灵象’”“‘精神实现’皈依超验审美”这些文章,还有写基弗的那篇《抽象表现,超越中敞开美的澄明》等,都是我很喜欢的。这些文章,我后面还要深刻的领会,因为只是粗粗的看了一篇。

比如说我在学了很多年的西画以后,我现在到了50多岁以后,就觉得应该向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审美这一块有更多吸收。我觉得吸收东西,理论应该是在前面先行。吕先生他超越篇里面,也提到了10个“更难”,这是他长期思考的一个成果,我还是非常赞同的。至于说气韵生动,我觉得油画里面的气韵生动,我在一些历史画创作当中,和一些军事画里面,我也在追求气韵。我觉得气韵,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一块,可能应该是西方油画里面讲的“形、色、笔”结合,既要有形,既要有色彩。实际上我觉得气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那一年国家重大题材——《百万雄师过大江》。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LOGO)

这个里面不是表现某一个人,而是它的一个整体格调。这个格调,以一厚重感和一种冲击力还有意境还有气韵,这个是我当时在创作当中一直在追求的东西。经过差不多两年多的创作,我就这样来做了以后,在美术界反响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跟吕先生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就谈到了。一个是气韵生动,在油画创作里面,气韵生动超越所有色彩造型,一切基础的东西,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我觉得油画家,应该很好向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向国画家学习。

这里面气韵生动,还有一个神韵。我记得我在中央美院学习的时候,我的一个老师就讲,董希文先生讲,说学习油画要有所创新,要研究文艺复兴之前画家的作品,和印象派之后这些画家的油画创作。这个老先生在很多年前提出这样一个理论,他希望我们有所创造,立足于我们东方、立足于我们中国本土,东方的精神能够表现出来,他希望我们更年轻一代去吸收欧洲文艺复兴之前,和印象派之后。我们可以回想,文艺复兴之前,实际上他多数的油画都是宗教,为宗教服务一些经性表达的一些作品。这些作品,可能在很多方面不够成熟,但是精神表达,信仰的表达,这种方式是非常到位的。还有一个,到印象派之后的后印象派,他们实际上已经不是那么写实了,也是向东方学习。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习东方的什么?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我们搞艺术创作的人,应该很好的思考。前几天我去参加文代会,我也是很受鼓舞。当时中央领导就讲到,现在我们的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实际上我们这个时代,是应该出大师的。这个时代最接近,我们这一代人,最接近于我们民族复兴时代,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实际上我心里,我觉得也是。比如在艺术作品上,应该有高峰,就必须是非常实际的工作。做美术作品,要有一个高度。这个高度之前,我觉得理论的引导特别重要。

就在我看到吕先生《“气墨灵象”艺术论》这部著作以后,这是他多年的心血。我觉得他是一个有文化报抱负、和一种大情怀的文化人。他站在很高的高度谈东西方艺术,谈中国的美学理论,谈中西融合,谈现代审美。可以说,“气墨灵象”融通古今中西,眺瞻艺术未来,揭示了艺术审美的至远境界。

在理论这一块,因为我主要是一个实践者,是一个外行,我觉得应该好好的学习。我觉得创作优秀的作品,理论引导是非常重要。吕先生这部书是应运而生,出的非常及时,我应该很好的研究和学习。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部分专家合影留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