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同場合現身香格里拉對話部長圓桌對談

「香格里拉對話」正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3日主持部長圓桌對談,出席人士包括美、中防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訊)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正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今天主持「香格里拉對話」部長圓桌對談,出席者包括美、中防長,各方同意維持溝通管道開放的重要。黃永宏說,與會者都感到俄烏戰爭不能在亞洲重演的迫切。

美中競爭加劇之際,中國拒絕美國提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在場邊舉行雙邊會的提議,兩人在會議期間的互動格外引發關注。

奧斯汀、李尚福繼昨晚在開幕晚宴碰頭後,今天也在「部長圓桌對談」現身同場合,坐在對面。

對於會中氣氛,黃永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氣氛很好,「身為國防部長,我們的責任是讓我們的軍隊為防衛做準備」,但更重要的是,理解衝突與戰爭的代價。大家都感到烏克蘭事件不能在亞洲重演的迫切性。

黃永宏說,若歐洲、亞洲同時爆發戰爭,將是全球災難。他認為,這是所有與會部長們最關切的事。

至於中國拒絕美中防長雙邊會談,黃永宏表示,「每個人都很關切」,包括奧斯汀今早演講也提到相關議題。

黃永宏強調開放的溝通管道很重要,儘管發生衝突,「你也會想要能拿起電話與對方溝通如何降低緊張情勢」。雖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雙方至今仍有溝通管道;冷戰期間有這類溝通管道,如今俄烏戰爭也是如此,「因此,沒有這些管道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擔心」。

儘管中美防長這次沒在場邊舉行雙邊會,但黃永宏說,他們昨天在開幕晚宴同桌,今天圓桌對談也坐在對面,聽到對方說話,對彼此有多一點了解。另外,從他分別跟兩人談話的內容看來,美中雙方都有意願恢復對話。

新加坡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共有29位來訪的部長及代表出席這場圓桌對談。與會者討論議題廣泛,包括俄烏戰爭的影響及借鏡、美中緊張關係對印太區域的衝擊及朝鮮半島情勢等。

星國國防部指出,部長們重申開放、坦誠對話及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也同意合作發展建立互信和衝突預防措施,以及維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

此外,有媒體問及,美國海軍船艦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期間通過台灣海峽,是否影響對開放溝通管道的努力?黃永宏回應,有時候,每個國家對於遵守國際法有稍微不同的詮釋,他也藉此強調對話的重要。

去年奧斯汀與時任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雙邊會,兩人也都出席部長圓桌對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