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辦市集 港警高度戒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訊)香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3日起一連三天,在維園足球場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嘉年華由廣東社團聯會等26個省級同鄉社團合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有超過200個攤位,售賣內地特色乾貨及小食等,亦有現場表演。據悉,港警明天會出動五六千名警員布防。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港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人今天出席活動開幕典禮。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出席活動啟動禮致辭時表示,相信活動有助帶動本地的消費氣氛,又指隨著本港和內地自2月起全面通關,人員跨境往來復常,為社會經濟及旅遊活動注入新動力。

為防有市民混入市集表達訴求,主辦方在各出入口設置安檢區及保安,進入會場前需出示隨身行李,供工作人員檢查;還豎起「場地規則」指示牌,提醒入場市民切勿攜帶含有政治成分的橫額、海報、標語牌、傳單、宣傳品或展示品,並須遵守法律以及「港區國安法」。

維園一帶警力明顯加強,兩架劍齒虎裝甲車分別在告士打道天橋底及高士威道待命;維園、銅鑼灣及天后一帶至少有8輛警察戰術巴士在場。維園出入口及多個街口均有大批身穿戰術背心的軍裝警員巡邏,警方反恐特勤也一度在市集內巡邏。

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上月29日主動提及「再過幾天將會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雖未言明是「六四」,但他警告市民,如果利用「相關日子」做危害國家行為,當局一定會採取果斷行動。

當被問到會否強烈不建議市民去維園拿著燭光及穿黑衣,鄧炳強則稱,是否違法視乎不同因素,包括其行為出發點、行為及立心如何,執法部門必定會搜集證據。

香港支聯會從1990年起,每年6月4日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最後一次是2019年,吸引18萬人參加。其後,港府以疫情為由連續兩年禁辦;支聯會2021年解散後,去年只出現一些個別快閃行動,維園內部靜悄悄。

另外,民政事務總署今明兩日,在觀塘海濱舉行第三場「開心香港」美食市集,共設有超過65個檔戶,以美酒佳餚及亞洲美食為主題,市民可免費入場。

警拘4人涉在銅鑼灣作煽動或擾亂秩序行為 另將4人帶返警署調查

警方拘捕4人,涉嫌在銅鑼灣一帶作出煽動或擾亂秩序行為,和帶走另外4人返警署調查,涉嫌破壞社會安寧。

警方表示,今日下午發現有人到港島銅鑼灣一帶,展示具煽動性字句的示威物品,以及在公眾地方叫囂,作出違法行為。經調查後,分別以涉嫌干犯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即場拘捕共4名人士。此外,警方在現場帶走另外四名涉嫌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士,返回警署作進一步調查。

警方強調,高度關注有人企圖作出煽動及鼓吹他人進行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的違法行為,會繼續加強巡邏及收集情報,密切注意各區治安情況,全力預防及打擊罪案。

警方重申,遇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定必果斷介入,嚴正執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