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70天:烏克蘭大壩遭毀 官員示警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大浩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的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6日遭攻擊,洪水傾瀉而出,下游多個村莊淹水,專家評估,水壩被破壞所造成的損失和影響可能需要數十年才能復原。(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70天。

烏克蘭第3突擊旅6日突襲了俄羅斯在巴赫穆特附近的陣地,部分過程被烏軍戰士的隨身攝像機鏡頭拍攝下來。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7日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烏克蘭在受災東部城市巴赫穆特周圍的部分前線從200米推進到1,100米,烏克蘭部隊已經從守勢轉為向巴赫穆特方向進攻。

2023年6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中國外交部對烏克蘭南部大壩被破壞所造成的人道、經濟和生態影響表示嚴重關切。
  •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說,全球經濟已開始改善,但是複蘇面臨的風險以及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仍然是“重大關切”。
  •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今天分別與俄羅斯及烏克蘭總統通話,提議成立國際委員會調查烏南卡霍夫卡大壩水壩(Kakhovka Dam)遭破壞事件。這座水壩昨天傳出爆炸,俄烏相互怪罪。
  • 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時,指烏克蘭當局在西方的授意下,正在對敵對行動的升級進行危險的押注,犯下戰爭罪,並公開使用恐怖手段,組織破壞活動,摧毀卡霍夫卡水電站的野蠻行動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導致大範圍的生態環境和人道主義災難。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德國傳媒訪問時,批評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在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受損至今未有伸出援手,並對此感到震驚。他又指烏方在救援行動期間,繼續遭到俄軍炮擊。
  • 烏克蘭南部俄羅斯占領區內的卡科夫卡水壩昨天遭破壞,導致第聶伯河潰堤,俄烏官員今天表示已有2700多位居民撤離。聯合國警告數以十萬計人面臨可怕的人道後果。
  • 中俄兩軍在太平洋西部空域,完成第6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第二階段任務。俄羅斯國防部強調,是按照今年軍事合作計劃進行這次巡航,並不針對第三國。中俄兩國飛機亦嚴格按照國際法規則行動,沒有侵犯外國領空。在完成巡航後,所有參與巡航的飛機已返回到自己的機場。
  •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7月11日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會中決議很可能會決定烏克蘭情勢未來走向。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直言,若是峰會中無法向烏國提出確切的安全保障,部分盟國有可能願意自行派兵支援。

烏克蘭向受災民眾緊急運送飲用水

烏南水壩洪水已2700多人撤離 聯合國警告人道後果

在卡霍夫卡大壩一天前崩塌後,烏克蘭當局星期三(6月7日)緊急向烏南地區運送飲用水,幫助成千上萬被困在當地或逃出該地區的民眾。

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幾十萬人“失去正常飲水渠道”。

他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說,已不再運轉的卡霍夫卡水電站的這座大壩被毀,這“絕對是蓄意的”。他指責說,這是俄軍所為。他還進一步指責莫斯科不幫助俄占區內受洪水影響的民眾。

烏克蘭當局說,第聶伯河畔烏控區大約40座城鎮和村莊的1.7萬多人被疏散。俄占區有900多人被撤離。

當地有6萬居民,目前還不清楚災害的程度範圍。

英國國防部星期三在其每日評估中說:“水壩的結構今後幾天有可能進一步惡化,引發更多洪水。”

這座大壩位於赫爾松以東約70公里,俄羅斯對這片烏克蘭領土已經控制了一年多。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指控對方破壞了大壩。

烏克蘭控制著第聶伯河西側,而俄羅斯佔領著東側地區,地勢較低,更容易受洪水影響。在俄占區,在水位不斷升高之際,一些居民在自己的房頂上等候救援。

大壩的蓄水對該地區的農田灌溉至關重要,也是俄羅斯2014年非法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的飲用水供應來源。

目前還不清楚洪水對戰爭有何影響。烏克蘭正準備發動重大反攻,爭取收復在戰爭初期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

華盛頓研究機構戰爭研究所(ISW)說,俄羅斯有“更大和更明顯的利益水淹第聶伯下游,雖然他們自己準備的防禦陣地也會受損。”

專家們說,這座1950年代的水壩據信處於失修狀態,很容易崩塌,在潰堤之前,水位已經滿溢。據官員們說,自從去年11月以來,這座水電站已經不再發電。

英國國防部說,卡霍夫卡水庫的水位在潰堤前已經處在“創紀錄高位”。雖然大壩並沒有被完全沖走,但是英國國防部警告說,大壩的“結構今後幾天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在華盛頓,白宮星期二表示無法對大壩被毀的原因做出決定性的判斷,但是正在評估爆炸是俄羅斯造成的報告。

在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說,對平民和平民基礎設施的攻擊必須停止。

他說,這場“悲劇再次證明戰爭對人民的可怕代價。苦難的閘門已經滿溢了一年多了。這必須停止。”

烏軍:俄羅斯部隊被洪水沖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軍官表示,在烏南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潰堤後,有人看到俄羅斯部隊被洶湧的洪水沖走。

烏軍上尉波德里斯尼(Andrei Pidlisnyi)告訴CNN,在昨天新卡科夫卡水壩潰堤時,俄方沒有人能夠逃脫。俄羅斯在那邊的所有軍團都被洪水沖走。

波德里斯尼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士兵可能未事先收到警告,這場洪水導致駐守在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東岸的許多俄軍傷亡。

此外,波德里斯尼還告訴CNN,他相信是俄羅斯人故意鎖定當地水庫,以阻礙人們期待已久的烏克蘭反攻行動。

俄羅斯經烏克蘭出口液氨管道受損 俄烏均指責對方所為

俄羅斯一條經烏克蘭出口液氨肥料的輸送管道受損,俄烏雙方都指責是對方所為。

俄羅斯國防部指,烏克蘭偵察破壞小組星期二晚,在哈爾科夫州馬修托夫卡村附近,炸毀由陶里亞蒂通往敖德薩的液氨輸送管道,導致平民受傷,俄軍則無人傷亡。俄羅斯傳媒報道,有烏克蘭士兵死於氨中毒。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說,初步估計,修復受損管道需要1至3個月時間。

烏克蘭哈爾科夫州軍事行政長官西涅古博夫則表示,位於東北部庫皮揚斯克區一段液氨管道先後遭到襲擊,而位於馬修托夫卡村附近的管道泵站就遭俄方6次炮擊。

受損的液氨輸送管道在去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已經關閉,俄方曾經提出恢復管道輸送,作為延長黑海糧食協議的條件之一。

俄國宣稱擊退烏軍大攻勢 烏情報高層:反攻根本還沒開始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駁斥俄方「擊退反攻攻勢」說法,表示烏軍反攻根本還沒開始。(路透)

烏克蘭到底何時反攻?仍是近期國際間關注焦點;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6日曾說,烏克蘭在前線不同地區發動的反攻都已經被俄軍擊退。針對俄方說法,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反駁:「烏克蘭根本尚未啟動反攻,而且,一旦反攻開始,一定人人都會知道。」

根據《路透》報導,丹尼洛夫反駁俄方「烏克蘭反攻已開始」的說法,他強調:「這並非事實,反攻開始的時間點,由我們軍方決定,當我們開始反攻時,每個人都會察覺、看到反攻已開始。」

丹尼洛夫認為,俄羅斯官員誤以為烏軍在前線地區的推進行動是大規模反攻的開端。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Hanna Maliar)7日表示,在過去一天之內,烏軍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推進了200公尺到1100公尺。

針對赫爾松州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被炸,丹尼洛夫指出,俄軍自從入侵烏克蘭已來一直占領該地區,毫無疑問是俄軍破壞的。

分析:

烏克蘭赫松民眾7日撤離洪水災區。(路透社)

烏克蘭大壩遭毀 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大浩劫

嚴重後果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這場危機召開緊急會議。
聯合國人道事務主管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在這次會議上說,今後幾天才能全面認識這場災難的程度,但是這將對烏南前線雙方成千上萬民眾造成“嚴重和深遠的後果”,他們失去了家園、生計和安全的飲用水。
格里菲思對安理會成員國說:“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被毀有可能是俄羅斯2022年2月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最為重大的損壞平民基礎設施事件。”
他重申,國際人道法律保護水壩等設施,因為毀壞這些設施將給平民人口帶來嚴重損失。
格里菲思還對洪水移動地雷或擴散爆炸物污染從而進一步危及平民表示了關切。
這座大壩向烏克蘭南部大片農田以及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提供水源,還為俄羅斯控制的紮波羅熱核電站(ZNPP)提供冷卻水。
由水壩形成的卡霍夫卡水庫為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反應堆和廢燃料池提供冷卻水。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星期二表示,水庫的水量星期二不斷下降,但是核電站有備用方案,核電站安全沒有迫在眉睫的風險。
下星期將前往烏克蘭的格羅西說,核電站旁邊的一個冷卻池可以提供“幾個月”的足夠用水。他呼籲烏克蘭境內各方確保它“保持完好無損”。
俄羅斯在全面入侵烏克蘭的初期就控制了扎波羅熱核電站。格羅西一再強調,如果核電站周邊地區得不到安全保障,就有可能發生核災難。

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梅爾尼克表示,第聶伯羅(Dnipro)大壩被摧毀,是車諾比核災以來,歐洲所遭遇的「最嚴重環境浩劫」。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烏克蘭赫松(Kherson)地區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昨天凌晨遇襲,引發嚴重水患。

梅爾尼克(Andrjj Melnyk)將這起事件與1986年恐怖的車諾比核災相提並論,當時車諾比核電廠內發生意外事故,導致後續多人因輻射相關問題死傷。

梅爾尼克推文寫道:「這是車諾比核災以來,歐洲最嚴重的環境浩劫。只不過這次是莫斯科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來對付烏克蘭人。誰還想跟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談判?」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說,此事「可能是歐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技術災難,置數以千計平民於險境」,是「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

● 水壩遇襲以來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英國國防部說法,爆炸發生9小時後,「整個水壩的東半部和大多數水電和公用基礎設施都被洪水沖走」。

英國國防部指出:「新卡科夫卡水庫在潰決前,水位處於歷史高點,導致大量的水淹沒下游地區。」

英國情報單位表示,事態有可能變得更糟,還說「水壩結構有可能在接下來幾天內進一步惡化,導致更多淹水災情」。

聯合國也表示,這起攻擊事件也將為數以千計民眾帶來「嚴重」後果。

● 水壩遭破壞一事何以重要?

這代表烏克蘭各地的住家、糧食、安全用水和生計即使沒有被摧毀,也會受到嚴重破壞。

烏克蘭先前曾表示,俄烏戰爭已造成規模530億歐元的環境破壞,光是水壩遭毀一事,就可能帶來嚴重人道後果。

漏油問題:

烏克蘭警告,這座水壩上的水力發電廠被摧毀,會釋放機油進入河流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至少會形成150公噸的浮油,隨著水流進入黑海。我們無法預測淹水地區有多少儲存的化學物質、化肥和油品最終將流入河川及大海。」

這也對赫松南部的供水系統和當地農業構成影響。

供水隱憂:

克里米亞半島2014年起遭俄羅斯占領至今,當地用水仰賴烏克蘭本土供應,一旦停止供水,農民無法種植作物,取得飲用水也成了問題。

核電問題: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需要這座水庫供水,作為核廠6個反應爐的冷卻系統一環。目前雖然沒有急迫的危機,但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警告,核廠用來冷卻反應爐的水撐不到6個月。

供電系統遭摧毀:

根據負責運作這座水力發電廠的公司說法,這座發電廠「遭徹底摧毀」且「無法復原」,不過由於電廠遭俄羅斯占領,並未對烏克蘭提供太多電力。公司矢言,一旦俄羅斯撤離,將興建一座新的電廠。

● 為何水壩被毀被視為戰爭罪?

雖然調查人員仍在水壩出事的具體證據,不過澤倫斯基聲稱水壩是由「俄羅斯占領者布設炸彈炸毀」。

俄羅斯否認這項指控,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這是「基輔政權犯下的另一項恐怖主義罪行」。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表示:「蓄意特別攻擊民生基礎設施是戰爭罪行。」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這是「令人髮指的行為,再次顯示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殘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大壩遭到破壞,是人道經濟和生態層面的「巨大災難」。

烏克蘭反攻行動備受關注。(路透)

國際反應:

北約前秘書長:部分成員國「可能願意派兵」支援烏克蘭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7月11日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會中決議很可能會決定烏克蘭情勢未來走向。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直言,若是峰會中無法向烏國提出確切的安全保障,部分盟國有可能願意自行派兵支援。

《衛報》報導,近期在歐洲和華府訪問的拉斯穆森表示,「要是北約在烏克蘭的問題上沒有進展,有些國家顯然可能自行行動。我們知道波蘭非常致力於提供烏克蘭堅定協助,我不會排除在此脈絡下波蘭採取更強烈作為,以及波羅的海國家響應的可能性。或許這包含了派駐部隊的可能。」

拉斯穆森說:「要是烏克蘭在維爾紐斯空手而歸,我認為波蘭會認真考慮進駐,也會召集有如此意願的同盟。我們不該低估波蘭的心思,他們感到西歐很長時間不願聽進他們對俄羅斯真正野心的警告。」

拉斯穆森提到,要是烏克蘭尋求諸如此類的軍事協助,法律上完全沒有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