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71天:烏發起期待已久的反攻,無法再供應札波羅熱核電廠冷卻水,北約將舉行史上最大空軍演習劍指俄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的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6日遭攻擊,洪水傾瀉而出,下游多個村莊淹水,專家評估,水壩被破壞所造成的損失和影響可能需要數十年才能復原。(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71天。

無畏俄羅斯軍隊持續攻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中)八日前往烏國南部赫爾松市,視察卡科夫卡大壩六日潰決後發生洪災的地區。(路透)

2023年6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在下個月的北約峰會之前,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將於週一主持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的會談,支持烏克蘭將是首要議程。
  • 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的辦公室週四表示,他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了電話,談到非洲領導人代表團即將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試圖幫助解決衝突。
  • 俄烏戰爭持續,許多國家先後援助烏克蘭物資、軍備等,日本雖無法提供殺傷性武器,但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上月曾向烏克蘭駐日大使承諾將收治烏克蘭受傷士兵,本月8日,有2名烏克蘭受傷士兵終於飛抵日本東京成田機場,接受日本自衛隊醫院治療。
  • 烏克蘭軍隊8日在南部札波羅熱多個前線地帶發動重大攻勢,由於烏軍出動西方援助的先進主力坦克與裝甲車,美國官員與軍事專家研判烏軍終於發起各方期待已久的大反攻。
  • 烏克蘭南部赫松地區大壩6日潰決,洪水從偌大破口傾瀉而出,淹沒村莊、田野和道路,數以百計民眾今天從屋頂被救出。另傳出烏克蘭已對俄展開反攻,不過這個說法遭基輔當局駁斥。
  •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開始以來,歐洲安全部門加強了打擊涉嫌從事間諜工作的俄羅斯人。

烏克蘭發起期待已久的反攻

烏克蘭週四(6月8日)似乎發動了期待已久的反攻,試圖奪回俄羅斯在一年多前戰爭最初幾周占領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土地。
基輔政府沒有公佈其戰場動向,但其部隊在南部扎波羅熱地區用坦克和裝甲車發動了一次大規模進攻。俄羅斯表示,它挫敗了烏克蘭的初步進攻,維持了所佔領土現狀。
幾個月來,烏克蘭官員一直在談論反攻,他們動員了西方訓練的部隊,並從美國和歐洲盟友那裡獲得了新武器。俄羅斯報告稱,烏克蘭最近幾天襲擊了莫斯科軍隊控制的東部和南部的前線,戰況十分激烈。
烏克蘭可能會進行長達數月的努力,以奪回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20%的領土。
反攻的一個方向似乎是往南,朝向亞速海,目的是摧毀一座連接俄羅斯大陸和克里米亞半島的橋樑,莫斯科於2014年佔領了克里米亞半島,該地區也是其正在進行的軍事行動的重要基地。

烏克蘭總統訪赫爾鬆地區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四表示,他訪問了赫爾鬆地區,那裡有數千人正在應對卡霍夫卡大壩被毀後的洪水。

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電報”(Telegram)上分享了一段他與官員會面的視頻,並表示他們討論了疏散問題、恢復該地區生態系統和該地區的軍事局勢。

此前,他在周三的晚間講話中呼籲“全世界做出明確而迅速的反應”。

他說“需要大規模的努力”,包括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團體的幫助。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周三早些時候表示,它正在與烏克蘭紅十字會密切協調,以支持對大壩被毀的人道主義應對。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說,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承諾北約機制將用於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赫爾鬆地區的州長周四表示,大約6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淹沒。

州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說,大約三分之二的被洪水淹沒的土地位於俄羅斯佔領的第聶伯河一側,而三分之一位於仍處於烏克蘭控制之下的一側。

普羅庫丁說,從洪水氾濫地區疏散人群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600平方公里土地淹沒

赫爾松州州長普羅克丁八日說,該州多達六百平方公里土地、二六二九間民宅遭洪水淹沒,洪水平均深度約為五.六一公尺。由於俄軍控制的第聶伯河東岸地勢較低,災情更嚴重,佔淹水區域的六十八%,居民得爬上兩、三層樓的屋頂才能獲救。俄方聲稱有五人罹難。至於烏方聲稱其所控制的卅二%西岸淹水區的「危險區」已有近兩千人先後疏散,有一人死亡。

掃雷設備、標記雷區付諸流水

在澤倫斯基抵達赫爾松市不久,烏方指控俄軍砲擊救援人員,造成八人受傷。俄方也反控烏軍砲擊逃難者,殺害兩人。烏軍聲稱他們冒險進入俄軍控制區搶救烏國民眾,法新社記者在赫爾松市親耳聽到砲擊聲。澤倫斯基八日視察後,透過影片感謝救難人員與志工,對於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未能立即提供救援感到震驚。

烏俄地雷四散 不因洪水受損

更令人憂心的是烏俄兩軍在大壩下游為防範對方而埋設的地雷被洪水沖散。國際紅十字會武器部門主管托勒夫森說,大壩下游佈設的防禦性雷區通常「密佈殺傷人員地雷和反車輛地雷」,衝突各方也未宣布各自埋設數量,「這是一個重大隱憂。因為它不僅將影響民眾,也波及所有前來協助者」;先前國際紅十字會花費數月協助遍佈地雷的烏國掃雷、製作地圖、標記雷區,並提供訓練和設備,「現在全部付諸流水」,不知反步兵地雷和反坦克地雷散落何方。國際紅十字會強調,地雷不會因洪水受損失效,構成未來數十年威脅。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八日報導,烏軍在南部札波羅熱州防線展開大反攻,但烏軍不願證實。英國國防部證實,該州多條防線出現激戰。俄軍則宣稱經兩小時戰鬥,擊退出動一百五十輛裝甲車來犯的一千五百名烏軍。

烏克蘭水壩被炸毀 無法再供應札波羅熱核電廠冷卻水

烏克蘭南部卡科夫卡水壩潰堤後,經營水壩的烏克蘭水力發電公司Ukrhydroenergo今天表示,水壩形成的水庫已無法再供應水源,來冷卻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反應爐。

Ukrhydroenergo負責人西羅塔(Igor Syrota)在烏克蘭電視台上表示,水庫水位已「低於作為臨界點的12.7公尺」,這代表水庫無法再供應「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冷卻池」。

卡科夫卡水壩(Kakhovka Dam)位於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上,上游約150公里處就是歐洲最大核電廠、目前遭俄羅斯占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這座核電廠由卡科夫卡水壩形成的水庫供應冷卻水。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預計下週造訪核電廠。目前核電廠內有一支國際原子能總署團隊。

葛羅西本週表示,如果水位低於12.7公尺,就沒辦法再抽水了,但目前核電廠冷卻池和其他地方的水還夠用來冷卻廠內反應爐和廢燃料池「一段時間」。

遭俄國占據的卡科夫卡水壩6日被破壞後,俄烏互控對方是幕後黑手,且雙方都稱是爆炸導致水壩潰堤。

俄軍因洪水受困樹上

烏克蘭卡科夫卡霍夫卡(Kakhovka)6日遭到炸毀,導致下游地區數以千計的民房與道路被洪水淹沒,推特流出一段俄軍沒有收到水壩炸毀的通知,遇到洪水困在樹上的影片。

推特帳號「@visegrad24」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一開始可以看到底部的水流湍急,水位已經快要淹到俄軍躲藏的樹上,包含拍攝者在內,總共有4名俄羅斯軍隊的士兵受困在樹上,他們一臉無助的望向遠方。

「@visegrad24」在推文中表示,俄羅斯士兵受困在樹上,是因為俄羅斯軍隊破壞了卡科夫卡水壩而沒有通知自己的部隊,就像1941年的歷史重演。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1年8月蘇聯為了阻止德軍的推進,在沒有通知平民的情況下,破壞了扎波羅熱的橋樑和水壩,導致當時數萬人因此喪生。

分析:

烏克蘭軍隊8日在南部札波羅熱多個前線地帶發動重大攻勢,由於烏軍出動西方援助的先進主力坦克與裝甲車,美國官員與軍事專家研判烏軍終於發起各方期待已久的大反攻。

「紐約時報」引述3名美方高層官員及多位軍事分析師指出,經數月動員、組訓與裝備先進西方武器後,烏克蘭的大反攻似已登場,一個有力跡證是烏軍8日出動德製豹2坦克與美製布萊德雷(Bradley)步兵戰車。

● 烏軍沿烏南烏東前線出擊 試探俄防線弱點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李伊(Rob Lee)說:「烏克蘭看似用上一些為反攻所組建的新作戰旅,這表明反攻正在進行。烏軍取得一些戰術上收穫,但也持續有所損失。」

位於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陸戰高級研究員巴瑞(Ben Barry)在回覆媒體的電郵裡說:「烏克蘭的反攻已開始,6月4日以來烏軍一直沿前線發動攻擊,用意是把俄軍釘在原地並找出防線弱點。」

美國與西方盟國為烏克蘭訓練、裝備9個新的作戰旅供烏軍作為反攻及收復失土的主力。外界普遍預期烏軍會沿著近千公里的弧形前線多軸進攻,重點是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

俄國與親俄軍事部落客聲稱俄軍8日擊退烏軍攻擊,但基輔方面對戰況幾隻字未提,既不證實也不否認俄方說法;烏克蘭官員先前表示出於作戰保密,他們不會談相關細節。

不願具名的2位美方高層官員證實,配有西方先進裝備的烏軍在稍早的戰鬥裡有所戰損,但尚待量化損失的分類評估。

● 烏軍目標切斷俄佔區陸廊 平原作戰風險高

紐時認為雖然烏克蘭不談戰損,但戰場條件對他們而言堪稱嚴峻。連月來俄軍在相關前線建立起多重縱深防禦網絡,且烏克蘭南部一馬平川,缺乏供隱蔽地形,軍隊挺進與戰甲車活動遭敵方砲火打擊的風險相對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8日表示烏軍正攻擊東南部城鎮奧里希夫(Orikhiv)附近據點;奧里希夫是攻往俄軍當地補給與交通樞紐托克馬克(Tokmak)的跳板。

烏軍另也在東部頓內茨克城鎮大諾沃西爾卡(Velyka Novosilka)附近戰鬥。

攻擊方向表明烏軍兵鋒南指亞速海,符合外界預期烏軍目標是將烏南與烏東俄佔區一分為二,切斷俄國本土連結克里米亞半島的陸廊。華盛頓郵報稱烏軍目標還包括收復烏南俄佔區首府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及札波羅熱核電廠所在的安赫德(Enerhodar)。

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K. Shoigu)表示,烏軍第47機械化旅動用數十輛戰甲車「企圖擊穿俄軍在大諾沃西爾卡一帶防線」,但遭俄軍從陸、空擊退。第47機械化旅是其中一支接受美國訓練與裝備的單位。

華郵獨立核實俄國國防部8日所公布影像顯示,有烏軍坦克在札波羅熱地區被摧毀,軍事分析家表示同樣場景的一張空拍圖顯示一列至少6輛烏軍戰甲車裡似乎有豹2坦克。

● 烏軍豹2坦克傳戰損

退役美軍陸戰隊上校、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坎西恩(Mark Cancian)表示,這支戰甲車縱隊遭砲擊直接命中。

當地俄軍指揮官羅曼楚克(Alexander Romanchuk)8日告訴媒體,烏軍已損失包含3輛豹2在內的30多輛坦克,但華郵無法核實他的說法。

西方國家已提供價值數十億美元武器強化烏軍進攻所需的機動和火力,包括西方坦克和其他裝甲車。烏克蘭此前組建12個新作戰旅,盟國快速為其中9個旅提供齊全裝備與訓練,用以投入反攻。

紐時指出,若烏克蘭無法突破雷區、反戰車壕密布的俄國防線,西方對繼續武裝烏軍的支持力道恐減弱,從而基輔將面臨與莫斯科談判止戰的壓力。

俄軍持續攻擊烏克蘭,烏南卡科夫卡水壩潰堤後,8日烏克蘭民眾乘船撤離。(路透社)

國際反應:

北約將舉行史上最大空軍演習 劍指俄羅斯

美國及德國官員週三(6月7日)表示,北約(NATO)下週將在歐洲展開該聯盟史上最大規模的空軍演習。這場名為「空中衛士 23」(Air Defender 23)的軍演,將於12日至23日舉行,為期12天,旨在模擬成員國遭受襲擊時,北約該如何反應。

看點一:規模史上最大

「空中衛士 23」演習將以德國為主,總共有來自25國、約250架飛機及1萬名人員參演,其中將有100架飛機和2000名人員來自美方。日本及欲加入北約的瑞典也將參與這次演習。

路透社報導,該演習將演訓若與俄羅斯發生衝突,盟國如何迅速向德國運送空中增援部隊。演習將集中在德國的空軍基地,但也包含荷蘭和捷克等地。

德國位於歐洲中心地帶,若歐洲遭遇衝突,德國將成為北約的主要後勤樞紐和集結地。即使在和平時期,也有超過3萬5000名美軍駐紮德國。

看點二:劍指俄羅斯

德國空軍中將格哈茨(Ingo Gerhartz)說,成員國將藉由此次軍演表明,「北約的領土就是我們的紅線,而我們準備要保衛這片領土的每一公分。」

格哈茨強調,此次演習旨在展示北約對俄羅斯的「防禦」態勢,因此參演軍機將不會飛往加裡寧格勒(Kaliningrad)。因此他預計,俄羅斯應不會為此次演習而增加軍事活動。

加裡寧格勒是一塊位於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並未與俄國本土接壤,為吸引投資而設置免稅、低稅率措施,號稱俄國在「波羅地海的香港」,俄國亦在此存有核彈。2022年6月,立陶宛為抵制俄國侵烏的行為,曾阻擋欲經立陶宛領土運往加裡寧格勒的貨物,與俄國產生摩擦。

美國駐德大使古特曼(Amy Gutmann)說,這場演習將展示令世界他國印象深刻的武力,並將證明衝突發生時,北約盟軍作為第一響應者的敏捷性。她表示,「若有任何世界領導人沒有注意到,此次軍演代表著北約的聯盟精神及力量,我會感到非常驚訝」,她還表示,這也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美國國民警衛隊(US National Guard)司令麥可.羅(Michael Loh)則稱,此次演習並不僅僅是「威懾」,而是要展示北約及其外部盟友的部隊協調與準備情況。

至截稿前,俄羅斯尚未針對北約下週軍演有所回應。

看點三:民用航班將受輕微干擾

麥可.羅7日預計,演習僅會對民航造成「很小程度」的中斷;格哈茨則表示,只會對民用航班產生「至多數分鐘」的輕微影響。

格哈茨稱,大約2000次飛行中,大部分將在北海和波羅的海進行,他們也已採取一切措施減少對民用空中交通的干擾。 他說,希望不會導致航班取消,若有延誤也能控制在幾分鐘之內。

「如果我們想證明我們已經準備好保衛這個國家和這個聯盟,我們就必須接受這一點。」格哈茨指出:「你不能無代價地取得安全保障。」

然而,德國空中航行服務工會(Trade Union of Air Navigation Service,GdF)主席馬斯(Matthias Maas)持不同看法。他告訴德新社,演習「當然會對民航流量產生巨大影響」。他援引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Eurocontrol)的數據表示,每個機動日都將造成高達5萬分鐘的民航延誤。

芬蘭驅逐9名涉嫌間諜活動的俄羅斯外交官

周二,在芬蘭政府與總統和外交安全政策部長舉行會議後宣布”準備驅逐俄羅斯在赫爾辛基大使館的9名情報人員”。

據Politico介紹,自去年2月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以來,歐洲安全部門對俄羅斯間諜進行了打擊。

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情報官員稱,約有400名在外交掩護下活動的俄羅斯情報人員已被驅逐出境。這個數目約佔在歐洲活動的俄羅斯間諜的一半。

波蘭6月3月表示,它已經擊破整個俄羅斯的間諜網絡,逮捕了幾名外國國民。

芬蘭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芬蘭將驅逐俄羅斯大使館9名情報人員,因為他們的行為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據芬蘭外交部的司長利瓦拉(Marja Liivala)告訴法新社:”這些決定是基於芬蘭安全情報局(SUPO)的評估。該部門在推特上說,這次驅逐行動是”俄羅斯在芬蘭情報部門的一個重大挫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惡化,促使芬蘭打破幾十年來奉行的軍事不結盟宗旨,於2022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並在今年4月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上個月(5月),芬蘭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發布報告說,俄羅斯在4月底凍結了芬蘭駐莫斯科大使館和駐聖彼得堡領事館的銀行賬戶。

同時,芬蘭國有能源公司富騰(Fortum)宣布,莫斯科已控制了其在俄羅斯的子公司。普京總統簽署了一項總統令,批准這項收購。

赫爾辛基擔心莫斯科利用移民越境流動對其施壓,於今年2月開始在芬俄邊境修建200公里長的圍牆試點項目,新的三米高的金屬圍欄將取代現有的輕型木質圍欄,而輕型木質圍欄是為了防止牲畜誤入鄰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