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說——滋蕪廣西畫展”在桂林舉行

開幕式現場

展覽館現場

2023年7月2日上午,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廣西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主辦的“凡說——滋蕪廣西畫展”開幕式在桂林隆重舉行,參加此次開幕式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畫家、美術史論家、教授、學者。

滋蕪近照

滋蕪,又名朱志武,祖籍古徽州(今黃山市歙縣),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政協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委員,政協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文史資料委員會委員、編審,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次、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美術教育研究》學術期刊主編,安徽省新安畫院院長,多所大學、美術學院兼職教授、特聘教授,博導, 第五、六、七屆安徽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屆全國院校美術大賽組委會執行主席、常務評委等。

作為知名美術家,滋蕪為美術教育研究、隊伍建設出謀劃策,是安徽省美術界一位德藝雙馨的領軍人物,在中國畫的繼承創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其代表作有《老家的古樹》《新房·新娘·初吻》《柳林》《大地情》《祖國萬歲》《春歸來》《獻瑞》等,主要著作有《中國繪畫史》《滋蕪畫集》《一秋集》《歷代黃山圖題畫詩考釋》《滋蕪繪畫作品選集》《西窗月色》《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等。 曾舉辦“與造物者游——滋蕪畫展”“大地情——滋蕪畫展”“蒼穹之間——滋蕪廣州畫展”,諸多媒體做了報導。

 

此次畫展以“凡說”為主題,表現生活美、勞動美、自然美,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美學精神的積極嘗試,也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範的有益實踐。 畫展以書畫為媒,讓廣西、安徽兩地再一次緊密相連,對於推動兩地文旅交流合作向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助力兩地文化藝術共同繁榮發展,共建“大文化”產業格局,具有重要且積極的作用。

展出的題材多樣的近百幅作品,包括人物、山水、花鳥等,既畫古人詩意,又畫今人心跡,既有鴻篇巨制,又有小品鬥方,內容豐富多彩,意境深邃悠遠,都是滋蕪數十年來尤其是近3年探索藝境的代表性精品,如《楚辭意》《新安山水甲天下》《鄉情牧趣》《寫在希望的田野上》等。 這些作品體現著滋蕪對傳統文化的轉譯,傾訴著滋蕪的鄉心,凝聚著滋蕪對中西繪畫形式、技巧的融會貫通,傳達著滋蕪對勞動人民的崇高敬意和對新時代的歌頌、祝福。 觀眾在畫展中可一窺滋蕪的畫中詩境、藝境、心境、意境,感悟中國畫的筆墨意趣。

畫展在廣西引起轟動,前來參觀的有廣西師範大學等高校的師生,廣西地區藝術館和文化館等機構的文藝工作者、其他群眾。 據悉,滋蕪在開幕式上向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捐贈了作品,畫展同期舉行學術沙龍。

展覽持續至7月6日。

學術沙龍現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