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00天:烏克蘭稱反攻獲進展 烏東巴赫姆特挺進逾1公里,澤連斯基訪問土耳其晤埃爾多安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7日表示,烏軍已在東部城市巴赫姆特附近挺進超過1公里。圖為烏克蘭士兵以榴彈砲攻擊俄軍。(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00天。

2023年7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周五(7月7日)傍晚抵達伊斯坦布爾後,立即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晤。除了為烏克蘭加入北約尋求支持外,雙方會談還聚焦延長”黑海穀物協議”。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作為俄軍空襲烏克蘭主力之一的Tu-160M戰略轟炸機,在戰事期間肩負遠程投射巡弋飛彈的任務。近日俄羅斯國家企業「國家技術集團」(Rostec)宣布,將重啟Tu-160M的生產線,並推出Tu-160M的升級版。

♦俄羅斯查帕葉斯克市(Chapayevsk)的布朗興特茲(Promsintez)炸藥廠在進行氮氣管道維修時發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2人受傷。布朗興特茲是俄羅斯和前蘇聯的主要工業炸藥製造廠之一。俄羅斯工廠意外(包括致命事故)相對常見。上個月,位於莫斯科東南方坦波夫(Tambov)地區的1家槍械工廠發生爆炸,造成5人喪生。

烏克蘭稱反攻獲進展 烏東巴赫姆特挺進逾1公里

烏克蘭7月8日表示,在過去一天與俄羅斯軍隊的戰鬥中,烏軍已在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挺進超過1公里。

路透社報導,基輔這番最新言論表明,烏軍6月初發動的反攻正逐漸取得進展,不過俄羅斯對巴赫姆特地區戰況的描述與烏克蘭有異。

烏克蘭東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對烏克蘭電視台表示,「國防軍持續在那裡掌握主動權,向敵人施加壓力,展開進攻行動,沿著南北兩翼推進」,還表示在過去1天挺進超過1公里。

烏克蘭陸軍總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er Syrskyi)也表示,烏軍正在向巴赫姆特方向推進。

他說:「國防軍正在取得進展和前進。」還補充說已經收復部分領土,但沒有提供細節。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言人表示,烏軍在巴赫姆特西南方的小鎮克利什基夫卡(Klishchiivka)附近取得「部分成功」。

烏克蘭軍事分析人士表示,拿下克利什基夫卡,將有助於烏克蘭奪回俄軍經過數月戰鬥後於5月占領的巴赫姆特。

俄羅斯新聞社(RIA)本週援引俄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俄軍擊退對克利什基夫卡的攻勢,並正在掃蕩此地區殘餘的烏克蘭軍隊。

路透社無法核實戰場情況。

澤連斯基訪問土耳其 會晤埃爾多安

伊斯坦布爾是澤連斯基此次多個北約國家穿梭訪問的最後一站,旨在獲得更多西方軍援,並為烏克蘭加入北約尋求支持。這也是澤連斯基自戰爭開始以來首次訪問土耳其。

不過,美國周五已經明確表示,在定於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北約峰會之後,烏克蘭不會加入北約。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周五向媒體表示,烏克蘭“在成為北約成員之前仍要完成一系列步驟”。

另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俄羅斯及烏克蘭都保有密切的關係,澤連斯基與埃爾多安會談另一個重點是討論在戰爭期間跨黑海出口烏克蘭糧食的協議。

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於2022年7月簽署的糧食協議將於7月17日到期,俄羅斯表示沒有理由延長該協議。澤連斯基和埃爾多安都希望延長這項”黑海穀物協議”,允許烏克蘭在戰爭期間將穀物運向全球市場。

俄羅斯周五表示,將“密切關注”澤連斯基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的會談,並稱他們在伊斯坦布爾的會面“非常重要”。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向媒體表示,“我們將密切關注這些會談的結果。”他補充道,“了解討論的內容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國際反應:

北約峰會前夕:拜登不會在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上讓步

喬·拜登(Joe Biden)總統仍然是北約盟國中最不願意讓烏克蘭快軌加盟的領導人之一。這為他下週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參加峰會時與北約東翼成員國展開激烈爭論打下伏筆。這些國家迫切希望,一旦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結束,便立即吸收這個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加入北約聯盟。

拜登公開表示,烏克蘭必須進行額外的改革才有資格加入北約,他曾在6月間表示,他不會讓基輔入盟“變得簡單”。但他的助手們還表示,拜登認為,讓基輔以快軌入盟,是招惹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的衝突,而不是遏阻衝突。

“我們不尋求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五(7月7日)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美國之音(VOA)問題時說。

拜登的不情願令一些觀察人士感到困惑。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翰·赫布斯特(John Herbst)、現任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高級主任,他批評拜登政府“在這個關鍵問題上沒有發揮領導作用”。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赫布斯特對美國之音說。“政府顯然已經做出了重大承諾,以確保烏克蘭不會失敗。為什麼在確保烏克蘭成功擺脫這場危機方面猶豫不決呢?”

一個關鍵的考慮因素是北約有可能被拖入與俄羅斯的衝突。作為北約的支柱,美國將不得不派遣許多部隊進行戰鬥,拜登一再承諾他不會這樣做。

昆西負責任治國方略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大戰略主任喬治·比比(George Beebe)說,從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到目前的軍事入侵,華盛頓已經表明它不願意讓美國軍隊代表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該智庫主張克制的美國外交政策。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們也不應該承擔這樣的承諾,因為對美國的安全而言,避免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直接開戰遠比保衛烏克蘭重要得多。”

雖然拜登政府在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申請的問題上堅持自己的立場,但沙利文重申,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不管需要多久”,並為他們提供“超常數量的武器和作戰能力”。

這些能力現在包括提供集束彈藥的軍援方案,這種武器可以在大範圍內殺人,而被100多個國家禁止。基輔在火砲短缺的情況下,幾個月來一直要求得到集束彈藥。這些武器含有多種子炸彈,可以廣泛散佈,並且能留在地面上多年而不爆炸。

在回應對提供這種無差別殺傷武器的批評時,沙利文認為,讓俄羅斯佔領更多領土所造成的風險超過了未爆炸子炸彈對平民造成傷害的風險。

為基輔所達成的妥協

在維爾紐斯峰會前幾天,北約的31個成員國仍在談判妥協公報的最終措辭,公報將表明基輔正在朝成員資格邁近,而沒有被承諾迅速入盟。

“我預計北約盟國領導人將重申烏克蘭將成為北約成員國,並團結起來努力使烏克蘭更接近其目標,”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五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一個關鍵的議程項目將是各盟國是否同意允許基輔繞過“成員國行動計劃”(Membership Action Plan),這是一項北約計劃,旨在幫助希望加入聯盟的國家。

盟國希望達成的第二條軌道是達成一項協議,通過一系列長期承諾,或個別盟國在北約框架之外做出的安全保證,“不管需要多久”,加強烏克蘭的武裝部隊,包括滿足其戰後需求。

“我不想談論具體的平台或系統,只是想說,在烏克蘭將會需要的長期防務需求方面,會有更加充分的討論,”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傳播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週四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安全保障

安全保障達不到北約第5條的集體防禦原則,即對一個盟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盟友的攻擊。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種保證缺乏實質意義,他們提到1994年《布達佩斯備忘錄》(1994 Budapest Memorandum)。在其中,美國、英國和俄羅斯聯邦保證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不威脅使用或使用武力。作為回報,基輔放棄了從解體的蘇聯那裡繼承的世界第三大核武庫。

俄羅斯違反了該備忘錄,於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

經受了莫斯科歷時已16個月的入侵後,基輔對這種保證的價值抱持懷疑態度。然而,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說,這種保證在過渡期內將是有用的。泰勒現在是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負責歐洲和俄羅斯的副總裁。

“在烏克蘭加入北約之前,它需要某種方式來確保它擁有遏阻俄羅斯的軍事能力,” 泰勒對美國之音說。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將出席為期兩天的維爾紐斯峰會,以證明他的國家應該在衝突結束時便加入北約。他說,優柔寡斷正在威脅北約的力量和全球安全。

澤連斯基週五在訪問斯洛伐剋期間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認為在這方面還沒有達成足夠的團結,” 他重申了他提出的就基輔加入北約“採取具體步驟”的要求。

瑞典的入盟

維爾紐斯峰會之前的另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新成員國加入必須得到北約現有的所有成員國的批准,而瑞典尚未得到土耳其和匈牙利的批准。

斯托爾滕貝格與土耳其和瑞典領導人之間在進行最後一刻的談判,旨在克服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對這個北歐國家加入北約的反對。安卡拉指責瑞典對土耳其認為是恐怖組織的激進庫爾德團體過於寬容。

觀察人士說,這些關切轉移了真正的問題,那就是,安卡拉要求購買美國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製造的F-16戰鬥機,而這項請求被長期拖延。美國國會有權阻止重大武器銷售,因為兩黨的主要參議員堅持認為,安卡拉必須首先放棄對瑞典入盟的反對意見。

分析: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近一年半,美國7日宣布將首度提供集束彈藥給烏克蘭。圖為烏軍手持一枚未爆炸的集束彈藥。(路透社)

美國集束彈藥前往烏克蘭戰場,基輔保證負責任使用

美國正著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一種致命而有爭議性的武器,這是新的8億美元安全援助方案的一部分,目的是增強烏軍反攻俄軍的能力。

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將第一次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這種砲彈或炸彈在半空爆炸,能夠把較小的爆炸物或子炸彈分佈在一個更為廣泛的區域。

這種彈藥可在平民區造成重大傷亡,按照2010年一項得到111個國家簽署的條約,這種武器是被禁用的。但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不是簽字國,在衝突期間都是使用了集束彈藥。美國也從來沒有簽署這項公約。

“我們承認集束彈藥因未爆彈藥而造成傷害平民的風險,”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五(7月7日)對記者們說:“然而,如果由於烏克蘭沒有足夠的砲火,俄羅斯部隊和坦克衝過烏克蘭陣地,佔領更多烏克蘭領土,並征服更多烏克蘭平民,那也會有巨大的傷害平民風險。”

他補充說:“這是無可容忍的。”

美國官員拒絕說明新的對烏軍援方案究竟包括多少枚集束彈藥,不過他們說,新彈藥是以155毫米砲彈的形式送往烏克蘭,將及時幫助烏軍投入當前的反攻。

沙利文說,作出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的決定並不容易,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在與美國盟友和議員磋商,並且在得到“來自他的國安團隊的一致建議”之後,做出了這項決定。

美國法律一般禁止轉讓未爆率超過1%的集束彈藥,但是沙利文說,拜登簽署了豁免令,允許出於國家安全需要而進行轉讓。

五角大樓官員星期五也為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的決定進行了辯護。

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對記者們說:“我們希望確保烏克蘭人有充分的砲火可以堅持戰鬥。”卡爾提到了他所說的“時機的緊迫性”。

“對烏克蘭平民來說,最壞的情況是俄羅斯打贏戰爭,”他說。他指出,烏克蘭的反攻進展沒有像很多人希望的那樣快。

“進展一直是艱難的,因為俄羅斯人有六個月的時間掘壕固守,”卡爾說。“俄羅斯人在東部和南部設置的那些防線是堅固的。”

烏克蘭數月來一直要求增加集束彈藥。烏方表示,這種武器對擊退俄軍來說至關重要。

“向烏克蘭轉讓更多數量的砲彈,對加速去佔領化進程來說是非常重大的貢獻,”烏克蘭總統政治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美國宣布這一決定之前對路透社(Reuters)說。“特別是集束彈藥,這毫無疑問能夠對已經士氣低落的俄羅斯佔領集團帶來格外的心理和情緒衝擊。”

直到目前,美國一直不情願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而是把重點放在其他類型的武器和系統。不過,隨著人們期盼已久的烏軍反攻難以取得重大戰果,這種思路似乎改變了。

人權組織反對

人權組織和活動人士長期以來反對使用集束彈藥。他們指出,這種彈藥的未爆率很高,使所在地域佈滿未爆的子炸彈。

“如果它們落在你的住宅或者人口稠密區,可能會造成重大破壞,”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武器部代理主任瑪麗·沃勒姆(Mary Wareham)對美國之音(VOA)說。“當它們的子彈藥沒有爆炸,散落四處時,這給平民、給排雷人員帶來危險,它們必須被清除,必須被摧毀,”她說。“這非常耗時和費力。”

沃勒姆承認,俄羅斯“自從入侵第一天就一直在使用數以百計的集束彈藥”。但是她補充說:“這不意味著烏克蘭也應當使用這種被禁武器。”

集束彈藥監察(Cluster Munition Monitor)去年公佈的一份報告發現,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頭五個月裡,有至少215名烏克蘭人,幾乎都是平民,在俄羅斯使用集束彈藥攻擊期間喪生,還有474人受傷。

這份報告說:“在烏克蘭使用的集束彈藥主要影響了平民基礎設施,襲擊損壞了住宅、醫院、學校、遊樂場,在一起事件中損壞了一座公墓,傷亡人員中包括悼念者。”

烏方保證負責任使用

美國官員星期五說,烏克蘭已向美國做出書面保證,不會在城市區使用美製集束彈藥,而且烏軍將追踪在何時何地使用這類彈藥,以便在衝突結束後為清理努力提供便利。

“我們歡迎美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新的解放武器,這將大力幫助我們實現我國領土的去佔領化,並拯救烏克蘭軍人的生命,”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星期五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說。他支持了美方的聲明,也就是這類彈藥的使用將得到密切監測和追踪。

“烏克蘭將只把這類彈藥用於將我們國際承認的領土去佔領化,”他寫道。“這些彈藥不會用在國際承認的俄羅斯領土。”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奧克薩娜·馬爾卡洛娃(Oksana Markarov)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做出了類似的保證。

“我們烏克蘭人將非常、非常負責任地使用它們,因為我們解放的是我們的領土、我們的人民,”她說。“而且我們多次表明,我們真的是在這樣做,我們不僅遵守所有公約,我們還非常負責地使用它們。”

美國還反駁了那種美國製造的集束彈藥與俄羅斯使用的集束彈藥對平民構成同樣程度危險的指稱。

沙利文和卡爾都說,俄羅斯動用的集束彈藥有30%到40%的未爆率,而美國將送給烏克蘭的集束彈藥經過了一再的測試,以確保未爆率不超過2.5%。

並非遊戲改變者

不過,美國提供的集束彈藥將在戰場帶來多大改變?對此人們仍然存有疑問。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邁克爾·歐漢龍(Michael O’Hanlon)在電郵中對美國之音說:“我並不預計集束彈藥會是遊戲規則改變者。”

“我認為,集束彈藥可以帶來戰術上的幫助,像火砲一樣,迫使駐守在防禦陣地上的俄軍在烏軍車輛試圖進攻時尋求掩蔽,”他寫道。“話雖如此,烏克蘭已經有了火砲(雖然不夠),而俄軍仍然能夠部分掩蔽,同時留守在陣地。”

其他專家也有同樣看法。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顧問、退役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馬克·坎西恩(Mark Cancian)說:“不存在所謂遊戲規則改變者……但這會有所幫助。”

緩解彈藥消耗過大壓力

他說,“集束彈藥對打擊區域目標、面積擴散的目標來說非常好,”這些目標包括步兵和卡車車隊。他指出,烏軍的標準彈藥消耗得非常快,集束彈藥有可能減緩這種消耗量。

這也有可能緩解美國和其他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和火砲的國家的壓力。這些國家本身的武器庫存也在減少。

坎西恩說:“常規彈藥的庫存量相當的低,不清楚我們還能再給他們多少。”

美國官員星期五承認,對彈藥庫存的擔心也是決定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的考慮因素。

沙利文說:“在這場衝突中,我們正在達到一個點,由於烏克蘭和俄羅斯炮火極高的消耗率,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橋樑,從我們今天所處的狀況,過渡到我們僅靠單枚式砲彈的月產量就足以提供烏克蘭所需的狀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