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稱因加方反華言論 將加國排除在批准團隊遊名單

大使館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希望他們能夠在安全友好的環境中旅行。(Shutterstoc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7日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10日宣布,恢復團客赴日、韓、美、德等78個國家旅遊,然這份名單卻將加拿大排除在外,據中國官員表示,這與加拿大近期指責北京言論有關。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文化和旅遊部10日宣布,即起恢復全國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和地區(第三批)出境團隊旅遊業務,國家名單包含日、韓、美、德、澳、印度等78個國家。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開放團客出境前往138個國家旅遊,但加拿大仍被排除名單外,這對加國觀光業造成影響。

中國於2010年首次核准前往加拿大團體旅遊,在疫情爆發前,中國旅客每年為加拿大經濟帶來超過7.4億美元資金,根據加中貿易理事會(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2021年報告指出,2018年有超過70萬中國遊客前往加拿大,每人平均消費約2600加元(約新台幣6萬1300元),在外國遊客總消費額220億中占了20億加元。

與此同時,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當地時間16日發布聲明提及,加拿大排除在名單之外的原因,是因為「最近加方一再炒作所謂的『中國干涉』」,同時對加國猖獗歧視性的反亞裔行為憂心,稱「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與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合法權益,希望他們能在安全友好環境中旅行」。

報導分析,加拿大於2018年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當時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兩國關係迅速惡化,今年中加關係跌至冰點,加國政府經調查發現選舉遭中國干涉,今年5月指控中國外交官趙巍企圖恐嚇議員莊文浩及其親屬,宣布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將其驅逐出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