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會見上海市長 談歷史並提蔣經國,柯文哲:累積善意不該被抹紅,北市府:愈困難愈應溝通

上海市長龔正(右)29日下午會見台北市長蔣萬安,贈瓷器「玉蘭花開」,寓意合作共贏。(台北市政府提供/朱紹聖上海傳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9日訊)上海市長龔正29日下午率市府團隊會見首次以台北市長身分出訪上海的蔣萬安。雙方互贈雙口瓶與瓷器「玉蘭花開」,分別寓意兩岸和平與合作共贏。龔正致詞表示,相信雙城論壇的舉辦,必將為台北上海兩地優勢互補、共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並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蔣萬安在致詞中以相當篇幅講述歷史,指上海、台北都經歷過帝國主義侵略,並提到蔣經國讓台灣有了政治開放。

蔣萬安29日率團抵達上海展開3天的參訪,今晚與龔正等上海市府代表會見,開放約10分鐘讓在場媒體拍攝。兩人分別介紹上海及台北參與會見的主要嘉賓,並作簡短致詞,隨後互贈禮物。

龔正致贈蔣萬安的禮品是瓷器「玉蘭花開」,底影設計勾勒出上海浦江兩岸的建築群和上海市花白玉蘭,前者象徵歷史和現代的融合,白玉蘭代表上海人民歡迎台北來的貴賓,象徵兩市人民的情感。

蔣萬安致贈龔正的禮品是「春池玻璃-靚瓶」,以TFT回收玻璃原料手工精製而成,兼具藝術與環保層面,呼應本屆雙城論壇主題「新趨勢 新發展」。

因受疫情衝擊,今年的雙城論壇是時隔3年首次線下全面舉辦。龔正致詞時說,今年是時隔3年首次全面線下舉辦雙城論壇,蔣萬安率團前來是響應台北市民的期待,積極推動台北與上海的交流合作,是務實的舉措。

龔正強調,蔣市長這次率團親臨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也充分體現了蔣市長積極回應台北市民的期待,來積極推動台北市和上海市的城市的交流合作。「對如此務實的舉措,我們感到十分欽佩」。

龔正指出,兩岸同胞同宗同源,血濃於水,和平發展交流合作實際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所以我們也相信,本次雙城論壇的舉辦,必將為兩地優勢互補、共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龔正續指,我們也將積極推動我們兩地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交流合作,不斷增添兩地民眾的情誼和福祉,為兩地關係與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注入更大的動力,做出更大的貢獻。

蔣萬安致詞時首先說,今天參訪印象深刻,尤其是把垃圾掩埋場改造成生態基地的「老港生態基地」,化腐朽為神奇,說明了對公共事務的解決,只要有心,沒有不可能的事,這是讓他很有感觸的項目,「我們要永續經營一個城市」。

蔣萬安接著表示,上海與台北相像,「過去都經歷過帝國主義的侵略,也都有過為民族的榮光奮鬥」,就像「上海淞滬會戰見證了國軍的愛國精神,也見證了上海市民的熱血澎湃」。

他說,台北過去也一直是「對抗殖民統治」的動力所在,台北市定古蹟「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紀念蔣渭水在內當時的一群年輕人,對抗殖民統治的民族精神,「那時就有許多的前輩到大陸接受教育,可見兩岸、可見台北與上海的關係,始終都與大時代緊密關聯。」

蔣萬安說,歷史是延續的,現實是發展的。「我們要往前走,在現實中隨時調整腳步,因應對策」。他引用自己的祖父、故總統蔣經國說過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表示因此台灣有了快速的政治開放、社會進步與經濟建設,也連帶兩岸關係有突破性進展。

他並表示,中國大陸隨後也有靈活的改革開放,連帶讓兩岸之間有了各方面的交流,由此顯示,「我們要務實地面對發展,和平爭取雙贏」。

最後,蔣萬安說,許多大陸朋友稱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他認為「台北最美的氣質是包容多樣」。他表示,上海跟台北很像,並用一句話表達感受:「對上海,我很有fu。」

蔣萬安親自率團赴2023台北上海城市論壇,3天行程除參與論壇,還會考察上海夜經濟、環保等設施,並與台商互動,31日晚間返抵台北。

柯文哲:累積善意不該被抹紅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率團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透過臉書表示,他的兩岸交流立場至今沒改變,主張「五個互相」,多交流可累積善意、避免衝突戰爭,這樣的努力,也不該被汙名抹紅。

柯文哲說,蔣萬安一早率團前往上海參加「202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媒體報導企業界報名踴躍,這反映在嚴峻的兩岸關係下,民間都期盼交流緩和局勢。他也樂見,陸委會從2022年的「拒絕為統戰活動背書」,到今年表示「樂見市政交流」,因為人民的權益不該政黨考量被犧牲。

柯文哲指出,在他任內舉行過八次雙城論壇 ,2015、2017、2019年他率團前往上海參加;2016、2018年在台北舉辦,因為疫情,後3次都是使用視訊,也採取雙方都能接受的美國公司「思科系統」(Cisco System)簽署合作備忘錄。

他表示,8年來我們完成電子票證技術合作、馬拉松、電影節、消費者權益保護、籃球、圍棋、青少年運動員培養、電子競技、創新科技、國樂團、動物園野生動物保育、循環經濟、智慧交通各項交流。「雙城論壇是兩市交流平台,我希望在中國生活的台灣人民被善待,我們也會善待在台的大陸人民。」

柯文哲強調,從當時到現在,他對兩岸交流立場沒有改變,主張「五個互相 」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相信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多交流可以累積善意,更多的善意可以促進更多的交流,建立善的循環,更希望可以避免衝突、避免戰爭。

柯文哲說,這應該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更應當是台灣不管哪個政黨執政力求的目標,這樣的努力,也不該被汙名抹紅。「台灣有許多民眾都在對岸工作與求學,交流絕對是必要的,我衷心祝福蔣市長出訪順利成功!」

北市府:愈困難愈應溝通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但12架次解放軍機又越中線擾台。北市府發言人殷瑋表示,大環境愈困難的情況下,兩岸就愈應該溝通交流,將秉持對等、尊嚴、善意和互惠原則,促進雙方實質對話。

蔣萬安曾在議會備詢時被要求允諾,在雙城論壇時必須跟上海方提出中共立刻停止共機共艦擾台、維持雙方對等尊嚴等,蔣萬安當時回答:「可以啊,一定是堅持這樣的原則。」

蔣萬安今天上午率團啟程上海,但根據台灣國防部發布的新聞稿,自上午9時起,解放軍軍機12架次戰機、無人機逾越台海中線。

北市府發言人殷瑋對此表示,市府已多次重申,在大環境越困難的情況下,兩岸就越應該溝通交流;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唯一的官方對話平台,扮演重要的角色。

殷瑋重申,會秉持一貫的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進行市政交流,促進雙方實質對話。

殷瑋指出,兩岸不要兵凶戰危,台灣人民要的是和平繁榮,這是民眾的心聲,也是市府堅定的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