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 蔣萬安致詞提張愛玲談大時代與個人

2023上海台北雙城論壇30日登場,身為台北方代表的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於開幕儀式中致詞。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30日訊)2023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上午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上海市長龔正和蔣萬安分別上台致詞。這場論壇已經連續舉行14年,這次是台北市長蔣萬安首次參加,並以台北方代表的身份於論壇致詞。蔣萬安強調「雙城好、兩岸好」。

蔣萬安說,「雙城好、兩岸好」是他今天想分享的感想,這趟雙城論壇之行,能順利舉行,並不是想當然爾的容易。蔣萬安也引用唐朝溫庭筠、李白的詩詞,直指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也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必須在困難中摸索方向,在迷霧中冷靜思維。

他在連結上海與台北的關係時,以前國防部長俞大維和作家張愛玲為例,說明大時代裡的個人命運與城市角色。

蔣萬安說,上海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而台北是一座非常獨特的城市,兩座在歷史上關係甚深的現代化城市,如果能持續秉持理性、開放、進步的治理原則往前走,且持續維持雙城之間的論壇以及各項合作的領域,相信「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必定可為。

蔣萬安也提及,來到上海之前,在台北參加了一場很棒的紀念展,是關於俞大維部長的紀念展。他的家族幾乎就是半部中國現代史的縮影,他讀過上海聖約翰大學,抗戰時投筆從戎,擔任過兵工署長,是抗戰成功的幕後英雄。後來遷到台灣,他也在金門八二三砲戰時負傷;從上海到台北,這是大時代的命運,也是個人際遇的選擇。

蔣萬安說,另一位上海人對台北、對台灣的影響。她就是從台北又紅回上海的作家張愛玲。張愛玲是在抗戰時期的「孤島上海」成名的,卻在台北出版了全集,紅遍華人世界,後來在大陸改革開放後,從台北紅回上海。「我談這些都是信手拈來可以想到的。在現代史上,上海與台北的關係連結,尤其在人的身上。」

蔣萬安直言,大時代會影響個人的命運,但個人的選擇會影響生命價值與意義。這就牽涉到了一座城市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又或者一座城市在大時代裡,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來影響時代的巨輪?

蔣萬安強調,台北與上海在這樣大時代歷史的過程中,是不斷前進的雙城。身為雙城首長之一,相信自己跟上海龔正市長一樣,都渴望在大時代裡,把「城市治理」做好,所以把雙城論壇的主軸設定為「新趨勢,新發展」,同時聚焦在「低碳永續」、「數位經濟」以及「智慧醫療」的原因。相信每一座城市都要趕上世界潮流、搭上發展列車,才能夠為城市居民創造福祉。

針對兩岸關係,蔣萬安接著說道,雙城論壇不僅僅止於這樣的城市治理角色,雙城論壇更在兩岸關係中,具有重要關鍵性的意義指標。「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但也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在困難中摸索方向,在迷霧中冷靜思維。」

蔣萬安直言,特別在這個時候,兩岸更要重視而且珍惜這樣的論壇,要務實的對話、理性的對話、誠懇的對話。當雙城記取了過去大時代對個人命運的衝擊,就可以珍惜、理解、了解和平的可貴;當雙城可以成功的化解分歧、消弭對立,雙贏所產生出的連帶效應,將無可限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