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9天:烏克蘭國防部長換將 反攻南部東部報有進展,普京會晤埃爾多安 穀物協議未能恢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右)4日表示,他在俄羅斯遊覽勝地索契與俄國總統蒲亭(左)會談。( 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9天。

2023年9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迄今約一年半,估計逾2萬人截肢,其中許多是軍人,他們在前線戰鬥,蒙受了肢體損傷和心理創傷。歐洲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就沒見過類似慘況。

♦烏克蘭9月4日發布好消息,稱烏軍在南部前線對抗俄軍取得有限戰績,並在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奪回失土。而在前一天星期天(9月3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本周將被撤換,接替他的將是烏克蘭國家財產基金(SPFU)負責人魯斯特姆·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迄今已持續超過1年半的時間,俄國不僅對烏克蘭動武和進行認知作戰,對自家人也不忘洗腦,製作首部有關俄烏戰爭的宣傳電影「見證者」(The Witness)於近日上映,但俄國民眾不埋單,電影院空空蕩蕩,票房奇慘無比。

♦烏克蘭國防部9月4日星期一聲稱,上周在南部戰線的艱難反攻取得了戰果,並從巴赫穆特(東部)附近的俄羅斯軍隊手中奪回了三平方公里土地。

普京會晤埃爾多安 穀物協議未能恢復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週一(9月4日)表示,除非西方國家滿足莫斯科對其本國農產品出口的條件,否則聯合國斡旋達成的允許烏克蘭通過黑海走廊安全出口糧食的黑海穀物協議就不會恢復。

普京周一在俄羅斯度假地索契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會晤時堅稱,除非取消阻礙俄羅斯農產品貿易的航運和保險限制,否則俄羅斯不會恢復該協議。

俄羅斯於今年7月退出了黑海穀物倡議,抱怨同時達成的消除俄羅斯糧食和化肥出口障礙的平行協議沒有實現。

普京周一重申了這一不滿,並補充說,如果莫斯科的條件得到滿足,俄羅斯可以“在幾天內”恢復協議。

普京的這番話使他與埃爾多安的會談能夠恢復黑海穀物協議的希望破滅了,而該協議被視為對全球——特別是非洲、中東和亞洲——的糧食供應至關重要。

不過,埃爾多安表示,他仍然希望能很快取得突破。他說,土耳其和聯合國已經提出了新的一攬子建議來解決這一問題。

兩國領導人在索契舉行會談後,埃爾多安與普京一起對記者說:“我相信,我們將在短時間內達成符合預期的解決方案。”這位土耳其總統還表示,烏克蘭應

在恢復穀物出口協議的談判中軟化其對俄羅斯的談判立場。

埃爾多安說:“烏克蘭尤其需要軟化其態度,這樣才有可能與俄羅斯採取聯合步驟。”

他說,更多的穀物需要運往非洲而不是歐洲國家。

此次會晤前,俄羅斯與土耳其的外長於上週舉行了會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表示,他已向土耳其提出了俄羅斯對重啟黑海穀物倡議的一系列要求。

烏軍反攻進展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訪問了頓涅茨克州的旅級作戰部隊。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發布的照片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訪問頓涅茨克前線期間參加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旅長會議。(2023年9月4日)

澤連斯基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極為重要的是,支持我們的勇士,與旅和營指揮官溝通。非常、非常有益處的是,從直接上戰場的人那裡聽取究竟什麼東西缺乏,究竟什麼東西已經足夠了,究竟需要做出什麼改變。”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iar)星期一說,烏軍在烏南扎波羅熱州的新達尼利夫卡和新普羅科皮夫卡兩村周圍取得了進展。

她還說,自從6月反攻開始以來,烏軍到目前為止在巴赫穆特周圍已收復了47平方公里領土。

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星期一稱,俄軍在黑海西北部摧毀了四艘烏克蘭軍用快艇。俄羅斯國防部在社交媒體平台電報(Telegram)上發布消息稱,這些快艇載有前往克里米亞海岸的烏克蘭軍隊。

烏克蘭空軍夜間就飛往烏克蘭部分地區的俄羅斯無人機發出多次警告,其中包括多瑙河沿岸的伊茲梅爾地區,該地區在過去幾個月中一直是穀物出口的關鍵。

敖德薩州長奧列·基佩爾(Oleh Kiper)在電報平台上說,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17架俄羅斯無人機,而伊茲梅爾地區地面上的倉庫、生產建築和農業機械受到了損壞。基佩爾說,無人機墜落的碎片還引發了幾起火災。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奧列格·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在臉書(Facebook)上說,據烏克蘭國家邊防局稱,參與襲擊伊茲梅爾的俄羅斯無人機在鄰國羅馬尼亞境內墜落並爆炸。羅馬尼亞是北約成員國。

羅馬尼亞國防部表示,它監控了襲擊發生的過程,但“俄羅斯聯邦的無人機襲擊並未對我國領土或羅馬尼亞領海構成任何直接軍事威脅”。

羅馬尼亞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防部堅決譴責針對烏克蘭地點和民用基礎設施要素的襲擊,認為這些襲擊毫無理由,違反了所有國際人道主義規則。”

列茲尼科夫在確保獲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西方軍事援助以幫助抗戰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無人機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周一稱,俄軍在黑海西北部摧毀了四艘烏克蘭軍用快艇。俄羅斯國防部在社交媒體平台電報(Telegram)上發布消息稱,這些快艇載有前往克里米亞海岸的烏克蘭軍隊。

烏克蘭空軍夜間就飛往烏克蘭部分地區的俄羅斯無人機發出多次警告,其中包括多瑙河沿岸的伊茲梅爾地區,該地區在過去幾個月中一直是穀物出口的關鍵。

敖德薩州長奧列·基佩爾(Oleh Kiper)在電報平台上說,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17架俄羅斯無人機,而伊茲梅爾地區地面上的倉庫、生產建築和農業機械受到了損壞。基佩爾說,無人機墜落的碎片還引發了幾起火災。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奧列格·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在臉書(Facebook)上說,據烏克蘭國家邊防局稱,參與襲擊伊茲梅爾的俄羅斯無人機在鄰國羅馬尼亞境內墜落並爆炸。

羅馬尼亞國防部表示,它監控了襲擊發生的過程,但“俄羅斯聯邦的無人機襲擊並未對我國領土或羅馬尼亞領海構成任何直接軍事威脅”。

羅馬尼亞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防部堅決譴責針對烏克蘭地點和民用基礎設施要素的襲擊,認為這些襲擊毫無理由,違反了所有國際人道主義規則。”

烏克蘭國防部領導層變更

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週一宣布,他向烏克蘭議會主席提交了辭職信,此前一天,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將由魯斯特姆·烏梅羅夫(Rustem Umerov)接替列茲尼科夫。

列茲尼科夫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社交媒體平台X上說:“在烏克蘭現代史上最艱難的22個月裡,我很榮幸能為烏克蘭人民服務並為烏克蘭軍隊工作。”

澤連斯基在周日的晚間講話中說,他希望議會批准烏梅羅夫的任命,烏梅羅夫是克里米亞韃靼人,曾任議員,目前負責烏克蘭主要的私有化基金。

現年41歲的烏梅洛夫是來自克里米亞的韃靼族人,也是來自烏克蘭反對黨選民之聲黨的一位政治人物。他自去年9月起負責管理烏克蘭國家財產基金,曾參與俄烏戰俘、政治犯、兒童以及平民的交換,以及從被俄軍佔領地區撤離平民的工作。烏梅洛夫也是參與受到聯合國支持的俄烏黑海運糧計畫談判的烏克蘭代表團成員之一。

烏克蘭總統將打擊內部醜聞作為其競選活動的核心問題,因基輔要獲得期待已久的北約和歐盟成員資格,必須根除烏克蘭政府的腐敗。
列茲尼科夫在確保獲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西方軍事援助以幫助抗戰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然而,在他任職期間,國防部卻貪污指稱而蒙上污點。列茲尼科夫稱這些指稱是抹黑。

有烏克蘭媒體猜測:列茲尼科夫將成為基輔新任駐倫敦大使,因為他在倫敦與英國高級政治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他被免職是在烏克蘭國防部捲入多起腐敗醜聞之後發生的。 雖然雷茲尼科夫個人並未受到腐敗指控,但今年早些時候,雷茲尼科夫的副手維亞切斯拉夫·沙波瓦洛夫(Vyacheslav Shapovalov)因醜聞辭職。當時有報導稱,雷茲尼科夫勉強保住了自己的職位。他承認自己今年承受的壓力“難以準確衡量”但“絕對問心無愧”。

烏軍在南部和東部取得成績

另據法新社9月4日報道: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Ganna Malyar)當天在國營電視台上表示:,基輔部隊收復烏克蘭東部重鎮巴赫姆特鎮附近3平方公里的土地。巴赫姆特(Bakhmut)曾經歷經數個月戰鬥,但今年5月俄軍佔領了巴赫姆特鎮。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還在國營電視台上表示:烏克蘭國防部隊在梅利托波爾區(Melitopol)維持攻擊行動,我方部隊在新達尼利夫卡(Novodanylivka)和新普羅科皮夫卡(Novoprokopivka)附近取得成功。

烏克蘭在儲備西方武器並建立突擊營後,於今年6月對俄軍發起反攻,但面對強化防禦工事的俄軍陣地,烏軍遲遲難以取得進展。

烏克蘭軍方9月1日曾經表示,他們的部隊已在戰場上數個地點突破俄羅斯軍隊第一道防線,但隨後將面臨更堅固的俄軍防禦陣地。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指出,烏軍正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向前推進,這是大規模反攻俄軍的部分攻勢。美國政府今天也稱,烏軍過去72小時於南部戰線有顯著進展。

馬里亞爾向烏克蘭的電視台透露:“在幾個方向和一些區域發起反攻。某些特定地區,(俄軍)第一道防線已被突破。”

當然,馬里亞爾也提到,烏克蘭部隊已經在布滿地雷的戰場奮戰近3個月,現正面臨俄國軍隊的主要防禦工事。她說道:“我們的武裝部隊必須越過許多障礙才能前進。”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本月初在華盛頓表示,美國“注意到在過去大約72小時,烏克蘭武裝部隊於南部札波羅熱地區的前線攻勢獲得一些顯著進展”。柯比還說,“他們在對抗俄軍第2道防線方面取得一些成功”,如何運用這些戰果將取決於烏克蘭。

烏軍擊落17架俄國無人機

9月4日同一天烏克蘭官員還報告:烏軍在南部敖德薩州上空擊落17架俄羅斯無人機,但這波俄羅斯的攻擊在多瑙河畔造成破壞。烏克蘭前一天也在敖德薩州擊退一波俄羅斯無人機。

敖德薩(Odesa)州長基佩爾(Oleg Kiper)在通訊軟體Telegram寫道:我方防空部隊擊落17架無人機,沒有平民傷亡,但是在伊斯梅爾(Izmail)數個聚落,有倉庫、生產大樓、農業機具、工業公司的設備受損。

俄羅斯7月退出由聯合國斡旋達成、旨在確保穀物能安全運出烏克蘭的黑海穀物協議後,多瑙河(Danube)的伊斯梅爾港成為烏克蘭商品一大出口途徑。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使用伊朗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發動大規模夜間攻擊,目標為多瑙河地區的民間基礎設施。

俄羅斯:在黑海摧毀4艘載有烏軍軍用船隻

法新社莫斯科4日報道: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俄國在黑海摧毀4艘載運軍人的烏克蘭的美製軍用船隻,其中載有烏克蘭武裝部隊登陸支隊。當時這些船隻“正朝克里米亞海岸塔克漢庫克角(Cape Tarkhankut)方向行駛”,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在8月30日的一次類似攻擊中,俄羅斯稱其軍隊在黑海摧毀4艘載有多達50名士兵的烏克蘭軍用船隻。

俄軍飛行員叛逃烏克蘭 親述動機「不想參與殺戮」

烏克蘭公布俄籍飛行員庫茲米諾夫(圖)訪談影片,他說明叛逃過程,並解釋自己的動機是不想助長殺戮的罪行。(圖取自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一名俄羅斯飛行員因反對俄國侵略烏克蘭,上月駕駛Mi-8戰鬥直升機叛逃到烏國。烏方今天公布這名飛行員的訪談,他說明了行動過程,並解釋自己的動機是不想助長殺戮的罪行。

綜合法新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Main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資料,這名俄籍飛行員是28歲的庫茲米諾夫(Maxim Kuzminov),先前在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Far Eastern Primorye region)的第319獨立直升機軍團服役。

情報總局在聲明中描述局內如何「在絕密中」主導這場「長期特殊行動」,首先是在發現庫茲米諾夫反對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拉攏他。

情報總局表示,局內人員協助庫茲米諾夫飛到烏克蘭境內,而另兩名直升機機組員對庫茲米諾夫叛逃到烏克蘭的計畫一無所知,他們抵達後拒絕投降,於是被殺。

這場行動的最後一步是讓直升機飛往特定地點,移交給烏克蘭軍方。

情報總局也公布一支影片,當中可以看到武裝烏軍正接近一架俄羅斯直升機,機身繪有清晰可辨的紅星。

庫茲米諾夫說:「我聯繫烏克蘭情報單位的代表,說明了我的狀況…他們向我保證安全,給了我證件、金錢補償和獎勵。我們討論了細節,直接開始規劃這趟飛行。」

他說,他「在無線電靜默模式下,以極低的高度」飛到邊境附近,接著「傳達了我的位置」。他降落後,與烏克蘭官員見了面。

庫茲米諾夫也駁斥了俄方所散播關於侵略烏克蘭的假資訊。

他說:「事實是,這裡沒有納粹或法西斯主義者。這裡發生的事真的很可恥:謀殺、眼淚、鮮血。大家互相殘殺。這就是我的理解,而我不想參與。」

「現在根本是在屠殺烏克蘭人。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我這麼做的動機是不想助長這些罪行。烏克蘭無疑會贏得這場戰爭,因為人民非常團結。他們以前不是這樣,但現在他們是一條心。全世界都在幫他們,因為最重要的是,人命應受重視。」

庫茲米諾夫也呼籲其他俄羅斯軍人叛逃到烏克蘭:「你餘生都不虞匱乏,到哪裡都找得到工作,不管做什麼。你會發現一個多采多姿的世界。」

基輔當局表示,烏克蘭也向庫茲米諾夫的家人提供了「安全保證」,已把他們安全送到烏克蘭。

烏克蘭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上月說,烏方創造了一些條件,讓庫茲米諾夫全家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離開俄羅斯,並設法幫庫茲米諾夫控制直升機,沒讓另外兩名機組員察覺。

布達諾夫說,另外兩名機組員發現直升機降落在烏克蘭境內後,曾試圖逃跑,但最後被「了結」。

他說:「以前從沒人這樣做過,但我希望往後可以擴大規模。」

俄國軍事部落客薩蓬科夫稱收到俄軍前線部隊訊息,他們現在缺糧、缺彈藥、缺火炮、無人機支援,圖為俄國防長紹伊古6月視察彈藥廠。(歐新社)

國際反應:

報導:金正恩將親會普京,討論向俄軍提供彈藥

外媒消息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圖左)擬於本月赴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右)會面,討論向俄羅斯提供更多用於烏克蘭戰爭的武器,以及其他軍事合作的可能性。(美聯社)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星期一(9月4日)援引美國和盟國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計劃本月在俄羅斯會晤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討論向俄軍提供武器打擊烏克蘭的問題。

該報說,金正恩將從平壤前往俄羅斯太平洋海岸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稱海參崴),並在那裡與普京見面。他有可能乘坐裝甲列車。

這些官員說,普京希望金正恩為俄羅斯提供砲彈和反坦克導彈,而金正恩則想讓俄羅斯向朝鮮提供用於衛星與核動力潛艇的先進技術。金正恩還為貧窮的朝鮮尋求食品援助。

在金正恩計劃旅行之際,俄羅斯與朝鮮討論了舉行聯合海軍演習事宜。

白宮暫時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德麗安·沃森(Adrienne Watson)承認美國預計俄羅斯和朝鮮之間就武器銷售問題會有“領導人級別的接觸”。

在《紐約時報》發表這篇報導後,她在一項聲明中說:“我們敦促DPRK(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停止與俄羅斯的武器談判並信守平壤已經做出的不向俄羅斯出售武器的公開承諾。”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7月訪問了朝鮮,為俄軍尋求彈藥,用於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上星期三說,美國對俄朝兩國武器談判正在積極推進感到關切。

普京會晤埃爾多安,聲稱願意討論恢復俄烏黑海運糧協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一(9月4日)在會晤土耳其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時表示,俄羅斯對討論恢復旨在確保烏克蘭糧食出口的黑海運糧協議持開放態度。

俄烏兩國都是糧食出口大國。俄羅斯同意烏克蘭通過黑海沿岸港口出口糧食,也可以換取西方允許俄羅斯糧食與化肥等物品出口,從而達到緩解世界糧食危機的目的。

俄烏雙方去年在聯合國及土耳其的斡旋協助下達成烏克蘭通過黑海沿線港口出口糧食的協議,同時西方也同意俄羅斯出口其糧食與化肥。但是協議在執行一年後,而且烏克蘭出口糧食累計高達3300萬公噸之時,俄羅斯於今年7月突然宣布暫停執行這一協議,聲稱西方並未兌現消除俄羅斯糧食與化肥出口的障礙的諾言。

俄羅斯此舉立即引起各界對世界糧食危機的嚴重關切,而曾經力促協議達成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以及聯合國都一再呼籲普京改變想法,重新回到黑海運糧協議上來。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索契舉行會談。(2023年9月4日)

普京星期一在俄羅斯黑海度假勝地索契會晤埃爾多安的開場白中表示,他希望能與埃爾多安完成就土耳其興建一座天然氣樞紐站工程舉行的會談,而且他也願意就恢復黑海運糧協議進行討論。

“我知道你打算提出糧食交易的問題,”路透社引述普京的話說。“我們對這個問題的談判持開放態度。”

埃爾多安指出,全世界都在等待有關糧食通道問題的新聞。

“人人都在等待我們今天會晤的結果,”路透社引述埃爾多安的話說。“我相信會談結束後記者會傳達對全世界,特別對非洲都是重要的信息。”

俄烏在聯合國與土耳其斡旋協助下達成的黑海運糧協議讓烏克蘭得以通過黑海向世界糧食市場出口糧食,從而緩解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惡化的全球糧食危機。

俄烏雙方都是糧食出口大國,兩國是國際糧食市場小麥、大麥、玉米、菜籽、菜籽油、葵花籽、葵花籽油的主要供應商。

在普京與埃爾多安舉行會談前,烏克蘭官員指責俄羅斯星期天對烏克蘭多瑙河沿線重要的糧食樞紐雷尼港實施了大規模的無人機襲擊。但是烏克蘭聲稱俄羅斯無人機墜落在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領土並爆炸的說法遭到羅馬尼亞的否認。

普京曾經說過,只要西方履行俄羅斯與聯合國簽署的一份單獨有關俄羅斯糧食和化肥出口備忘錄中的義務,俄羅斯有可能恢復黑海糧食運輸協議的效力。

雖然俄羅斯糧食和化肥出口不在西方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推出的製裁清單之上,但是莫斯科聲稱有關支付方式、後勤安排以及船務保險等方面的限制卻實質性地影響到俄羅斯糧食和化肥的出口。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上週四表示,他已經向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提出了旨在恢復運糧協議的一套“具體提議”。

莫斯科最主要的要求之一就是西方讓俄羅斯農業銀行重新與負責全球銀行和金融機構清賬結算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恢復業務關係。歐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於2022年6月實施的全面製裁措施切斷了俄羅斯農業銀行與SWIFT的業務聯繫。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星期六表示,協議暗示的事情上次並未得以實施,但她並未說明是什麼具體的事情。俄羅斯官方電視台在報導普京與埃爾多安會晤的新聞時也指出,向俄羅斯作出的承諾必須得以實施。

分析:

瓦格納兵變後神隱 俄「末日將軍」傳現蹤莫斯科

俄羅斯「末日將軍」蘇洛維金自傭兵組織瓦格納(Wagner)集團6月短暫兵變以來就不曾公開露面;俄國知名媒體人今天在社群媒體發布一張看似為蘇洛維金的最新近照。

俄國媒體人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的照片標題寫道:「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出局了,但他還活著,身體健康,與家人在一起,人在莫斯科。這張照片是今天拍的。」

路透社表示尚無法核實這張照片的真實性。照片畫面顯示,一名戴著墨鏡和帽子的男子與一名酷似蘇洛維金妻子安娜(Anna)的女子並肩行走。

俄羅斯著名獨立記者維涅狄克托夫(Alexei Venediktov)在Telegram頻道刊出另一則與蘇洛維金有關的報導說:「蘇洛維金在家裡,與家人住在一起。他目前正在休假。」

維涅狄克托夫沒有提供圖片佐證。

多家媒體報導,瓦格納6月兵變未遂後,蘇洛維金便不再受到克里姆林宮重用,並因可能對瓦格納兵變計畫知情不報而受到調查。

國營俄羅斯新聞社(RIA)上個月報導,俄羅斯航空太空軍前司令蘇洛維金已被解除職務,由航空太空軍總參謀長阿夫扎洛夫(Viktor Afzalov)上將暫時代理

俄國戰爭評論家普遍認為蘇洛維金是一位有能力的人物。上個月在墜機事件中喪生的瓦格納已故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曾嚴厲批評俄國國防單位,卻對蘇洛維金有著高度評價,稱他是「一個不怕負責任的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