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6天:烏稱在南部和東部略有進展 奪回黑海1個油氣平台,方濟各派特使訪問中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北約正在籌備明年二至三月期間於橫跨德國、波蘭和波羅的海地區,舉行動員逾四萬人的聯合實彈演習,規模將是冷戰結束以來之最。圖為北約今年四月在波蘭境內舉行演習。(路透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6天。

金正恩在車站走上紅地毯,和北韓政府官員握手。(美聯社)

2023年9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商業諮詢日報(RBC Daily)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今天表示,如果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決定2024年競選連任,沒有人能夠與他競爭。

♦日本媒體12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抵達俄羅斯,將與俄國總統普京會面。對此華盛頓當局表示,普京與金正恩見面,顯示其對烏克蘭戰爭的絕望;華盛頓同時發出警告,稱任何武器交易都可能引發美國制裁。

♦戰況方面,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十一日指出,烏軍在東部和南部前線的反攻再獲進展,過去一週收復烏東巴赫姆特周邊兩平方公里土地,自反攻以來已在該區收復約四十九平方公里領土;南部奪下一.五平方公里領土,嘗試朝亞速海推進以分散俄軍軍力。

♦烏國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則說,儘管秋冬之後的濕冷天氣不利作戰,但烏軍的反攻行動仍將持續,這場戰爭將在明年結束前以烏克蘭勝利告終。

♦美國911恐攻今年滿22周年,俄羅斯前總統、現任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竟然在美國911國殤前夕恫嚇,稱美國將再次遭遇911式襲擊!

♦中國政協委員周小平之妻、歌手王芳與一幫小網紅在俄方護衛下,進入其侵佔的烏克蘭“血城”馬里烏波爾,王芳在俄軍炸毀的歌劇院廢墟上高歌蘇聯愛國歌曲“喀秋莎”,引發輿論憤怒,被指在烏克蘭人傷口上撒鹽,做俄羅斯幫兇。不過,11日,王芳還現身俄羅斯官家電視譴責“烏克蘭納粹”。網友評“簡直是死不悔改。”

♦據一些意大利報紙報道稱,教皇方濟各的特使紅衣主教馬泰奧·祖皮今天前往北京,聚焦斡旋烏克蘭戰爭。消息稱,梵蒂岡希望通過外交努力幫助結束烏克蘭戰爭。消息未該訪問提是否還涉及與中國關係。羅馬教廷教皇方濟各剛剛結束對蒙古訪問,曾稱向中國喊話。

烏戰膠着 澤連斯基呼籲歐美加固援助陣線

澤連斯基連續警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不會很快結束。澤連斯基同時致力於戰時改革,力爭達標,早日加入歐盟。烏克蘭近期加大反腐,被認為是烏克蘭加入歐盟努力的一部分。

據路透社說,這場戰時反腐,上周導致烏克蘭國防部長被解職,並導致一名曾經是澤連斯基導師的商業巨頭因欺詐指控而被拘留。

但隨着烏克蘭軍方在俄羅斯佔領地區實施穩定但相對緩慢的反攻,澤連斯基更呼籲西方援助不要鬆勁。

澤連斯基在昨夜夜間視頻中稱:“雖然今天是這場戰爭的第 565 天,但每個人都必須像早期一樣時刻盡責保衛國家。”

澤連斯基稱,“俄羅斯並不是不希望獲勝。俄羅斯只能指望我們無法承受這一切。烏克蘭必須堅定立場。一切能夠增強我們力量的事情都是優先事項,唯一的優先事項。不能有任何削弱。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人削弱烏克蘭。”

澤連斯基在議會政黨領袖會議上還強調,總統不能再對“鵝卵石裝飾、體育場、網球場和其他“垃圾”項目負責。據烏克蘭官員稱,“從新年開始,烏克蘭將不得不轉向‘戰時預算’,不再在這些事情上發放支出。”只聚焦戰事與防禦,只聚焦研發武器。”

同時,澤連斯基將確保獲得歐盟和北約成員資格作為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務,專家警告這兩個目標都異常艱辛。

烏克蘭戰爭膠着。烏克蘭六月份發起的反攻主要集中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村莊群。烏克蘭軍隊收復了部分領土,但遠遠少於去年的進展。

俄羅斯並沒有表現出放鬆的跡象,俄羅斯稱正在對抗“西方集團”。

澤連斯基否認了西方媒體關於反攻進展太慢的批評,但明確表示他相信反攻將是一場漫長的戰事。澤連斯基在周末發表的《經濟學人》採訪中表示,不能抱有勝利“明天或後天”就會到來的幻想。他說,“只要俄羅斯仍留在烏克蘭領土上”,並且烏克蘭拒絕接受凍結領土與喪失領土,戰爭就會繼續下去。

烏克蘭稱在南部和東部略有進展 奪回黑海1個油氣平台

烏克蘭國防部在9月11日周一宣布,烏軍在南部前線和東部巴赫穆特附近取得了”成功”,並說,烏軍最近在南部前線略有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甘娜-馬利亞爾告訴國家電視台,烏克蘭部隊”繼續在南部開展進攻行動”,”在8月底從俄軍手中奪取的城鎮羅博蒂內以南,在韋爾博韋鎮以西取得了成功”。

基輔稱,烏軍正在紮波羅熱州的這一地區突破了俄羅斯的”第一道防線”,為其向托克馬克鎮和梅利托波爾鎮發動進攻鋪平了道路,而這兩個鎮對俄軍的後勤工作非常重要。

馬利亞爾女士說,在巴赫穆特地區(東部),”也取得了進展”,烏克蘭軍隊”在 Klichtchiïvka 和 Andriïvka 地區取得了一些成功”。

這位烏克蘭副防長說,”在過去一周里,烏軍解放了巴赫穆特附近”約 2 平方公里的領土”,她並說,自6月烏克蘭開始反攻以來,烏克蘭”一共解放了該鎮側翼49平方公里的領土”。

副防長補充說,烏克蘭軍隊還”佔領了奧比特內的部分地區”,那是阿夫迪耶夫卡鎮附近的一個村莊,也是前線的另一個熱點地區。

法新社這個報道說,烏克蘭在今年6 月發起的反攻,遭遇到了俄軍構築的強大防線,包括雷區和反坦克陷阱,但基輔希望在南部的羅博蒂內地區取得突破。

奪回黑海油氣平台

烏克蘭周一還宣布,已從俄羅斯人手中奪回了莫斯科自2015年以來控制的黑海石油和天然氣平台,而此時基輔軍隊正在進行反攻,烏克蘭港口附近水域的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烏克蘭國防部軍事情報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正在重新奪回+Vichki Boïka+的控制權。在行動中,烏克蘭特種部隊乘船與一架俄羅斯蘇-30 戰鬥機發生戰鬥”。烏克蘭國防部補充說,”俄羅斯飛機受損,不得不撤退”。

國際反應:

德國國防部長:柏林不一定會向基輔提供金牛座(Taurus)巡航導彈

鮑里斯·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週一表示,柏林不一定會因為美國可能決定向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遠程導彈而向基輔提供金牛座(Taurus)巡航導彈。

皮斯托瑞斯在訪問科隆期間對記者說:“這場戰爭沒有什麼自動性。”他補充說,德國還不能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導彈。

基輔一直在推動柏林向其提供這種導彈,這種導彈由戰鬥機發射,射程超過500公里。

在周一與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的會晤中,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他請求德國盡快提供金牛座巡航導彈。

庫列巴在基輔與貝爾伯克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你反正會這樣做,僅僅是時間問題,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浪費時間。”他指出,在俄羅斯加強對穀物出口基礎設施的空襲後,烏克蘭作為主要的穀物生產國和出口國,需要為其港口提供更多保護。

德國外長說,德國將額外提供2144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使柏林今年的額外援助達到4.08億美元。

她警告說:“俄羅斯的目標是讓人在冬天再次挨餓,把他們凍死。 ”她還表示,德國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但她補充說,基輔必須在打擊貪污腐敗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貝爾伯克說:“在司法改革和媒體立法領域的改革結果已經很出色。但在反寡頭執法和打擊腐敗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華盛頓正考慮向烏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

據報導,四名美國官員說,拜登行政當局正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裝有集束炸彈的遠程導彈,這些導彈可以更加深入打擊俄羅斯佔領區並造成重大破壞。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近幾個月看到用155毫米砲彈投放集束炸彈取得成功後,美國正在考慮向烏克蘭運送射程可達306公里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和射程達72公里並裝有集束炸彈的製導多管火箭系統(GMLRS)導彈。制導多管火箭系統最多可發射404枚集束彈藥。幾個月來,烏克蘭的武器庫中已經有了一種款式的製導多管火箭系統。

拜登政府幾個月來一直在反复考慮向烏克蘭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但擔心將其運往烏克蘭會被視為對俄羅斯過度咄咄逼人。

然而,兩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隨著烏克蘭反攻俄羅斯軍隊出現進展跡象,華盛頓希望在關鍵時刻增強烏克蘭軍隊的實力。

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週一(9月11日)表示,烏軍已經重新控制了克里米亞附近的幾個海上天然氣和石油鑽井平台。

烏克蘭軍方在社交媒體平台電報(Telegram)上說,這次行動包括乘船行動的烏克蘭特種部隊,他們損壞了一架俄羅斯蘇-30(Su-30)戰鬥機,並繳獲了直升機彈藥和雷達設備。

烏克蘭國防部稱,俄羅斯自2015年起佔領了這些平台,並將其用於軍事目的。

烏克蘭週一還表示,在過去一周對俄軍的反攻中,烏軍在東部和南部戰線收復了更多領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在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華盛頓將繼續評估烏軍在當地取得的進展,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總體戰略目標已經失敗了。

他說:“他們的目標是奪取基輔,奪取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國土,推翻烏克蘭民選政府。在所有這些方面,他們都失敗了。”

米勒指出,烏克蘭人已經奪回了俄羅斯全面入侵最嚴重時佔領的約50%的國土。

普京與金正恩的會晤 金正恩二度訪俄 

外媒指出,金正恩所乘列車已抵達俄羅斯,通過濱海邊疆區拉茲多利內河上的鐵路橋,持續向北移動。(美聯社)

金正恩預期最快12日抵達海參崴,可能在當天或13日與普廷會面,兩人可能就俄國向北韓購買武器等問題進行討論。分析家指出,北韓擁有大量火砲彈藥、火箭和小型武器,可幫助受彈藥庫存短缺所苦的俄軍;俄方則可以提供糧食、石油和軍事科技,滿足金正恩發展核動力潛艦和軍事衛星的需求。

這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俄羅斯難以維持其軍事努力的一個跡像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穿越自己的國家,手持帽子,乞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提供軍事援助”。

預計兩位領導人最早將於週二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會晤。

米勒說:“我們將密切關注這次會晤的結果。我想提醒兩國,任何從朝鮮向俄羅斯轉讓武器的行為都將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多項決議。我們一直堅決地執行針對資助俄羅斯戰爭努力的實體的製裁。我們將繼續執行這些制裁,並在適當的時候毫不猶豫地執行新的製裁。”

32國參演 動員逾4萬人

金融時報11日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更為活躍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在籌備明年二至三月期間於橫跨德國、波蘭和波羅的海地區,舉行動員逾四萬人的聯合實彈演習,估計將有五百至七百次空中戰鬥任務及超過五十艘船艦,規模將是冷戰結束以來之最,目的是為了模擬由俄羅斯領導的陣營侵犯其成員國時,盟國的軍事應對方式,藉此向莫斯科宣示北約已做好戰鬥準備。

這場名為「堅定捍衛者」(Steadfast Defender)的演習,是北約為因應烏克蘭遭到入侵,迅速推動組織從危機應對性質轉向作戰聯盟計畫的一部分。在技術層面,這次演習也創下首例,使用真實世界的地理資料,為演習部隊創造更符合現實情況的場景。入會資格仍待土耳其和匈牙利批准的瑞典也將參加演習,屆時將有卅二國參演。

使用真實地理資料創先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去年六月宣布,北約將把高度戒備部隊的規模從四萬擴編到「遠超過卅萬」。北約領袖也在立陶宛舉行的峰會上同意新的區域防禦計畫,並成立可對威脅做出快速反應的多國聯軍「聯盟反應部隊」。

王芳在俄佔區放歌,烏克蘭外交部直指“道德淪喪”,要中國政府解釋。流亡到馬里烏波爾市長博伊琴科說,這座劇院是“悲劇的象徵,是俄羅斯罪行的象徵”,“把劇院變成旅遊景點,在死者屍骨上唱歌,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嘲諷,是對緬懷遇難平民的不敬。”

也有輿論懷疑王芳作為政協委員周小平之妻,能深入俄佔區放歌,暗合中共宣傳部心意,北京礙於國際法,明裡不承認烏東為俄領土,暗中差使無恥歌者前往招搖,波蘭東方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米哈爾·博古斯博士 (Michal Bogusz)就 對美國之音說,王芳只是中宣部的一個鈍器。 沒想到招致烏克蘭政府直接打臉,要求北京當局出面解釋。

紐約時報援引分析認為,“這種噱頭使中國陷入困境,損害了其所謂的中立形象和對主權的支持。”

醜聞鬧大了,一向為黨辯護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急忙出來切割,表示他不贊成王芳這樣做,“也不是中國所需要的”。並指周小平王芳那樣做,“應定義為是他們個人的行為,與國家無關”。

殊料歌手的丈夫周小平是一個不好惹的主。他雖然在眾口怒罵之下,知道禍惹大了,抽回了自己與妻子的標誌性頭面照,刪去了頌揚妻子無畏深入馬里無波爾的帖子,王芳的視頻和相關的新聞報道也從中國的互聯網上刪除了。但周小平對胡錫進硬要把他的“戰地玫瑰”之妻勇敢的行為與愛國切割是不能忍受的。

周小平發帖佯稱“有朋友告訴我說網上有個小網紅叫胡什麼進的,說我不應該支持我夫人演唱世界反法西斯名曲”。

周小平號稱作家,文字拉雜的很難單挑出來一句舉例。大意是在罵胡錫進不是個人,如果是人的話,就要像他那樣支持老婆的正義之舉。

周小平敢痛罵總的來說和他本屬於一個戰線的胡錫進,大約因其前不久混上了一個政協委員的稱號,可以頤指氣使了。他這樣做,有網友說,老胡反而顯得要比周文明多了。不過,網民樂得看戲,說狗咬狗,一地毛。

不過,王芳和政協委員丈夫周小平在泥坑裡越陷越深,似乎已經不能自拔,網上周一流傳的視頻顯示,王芳和周小平11日登上俄羅斯電視節目,王芳竟然聲淚俱下地為自己在馬里烏波爾的鬧劇顛倒黑白,稱“當我看到烏克蘭納粹屠殺頓巴斯的孩子時,我的內心掀起了一陣憤怒的風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