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7天:烏克蘭軍隊的反攻已進入倒計時,烏軍奪回俄佔8年的黑海油氣平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聲稱已奪回黑海靠克里米亞幾座在2015年被俄羅斯奪走的油氣鑿井平台,讓俄羅斯失去對黑海水域的全面控制。(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7天。

普京帶金正恩參觀東方航天發射場,普京稱俄羅斯將協助北韓建造衛星(美聯社)

2023年9月1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戰爭12日進入第566天,烏克蘭統計俄軍陣亡逼近27萬人,並稱烏軍反攻在南部和東部有所進展,還奪回黑海靠克里米亞幾座在2015年被俄羅斯奪走的油氣鑿井平台。此外,路透12日獨家報導,拜登政府即將批准向烏克蘭運送配備有集束炸彈的長程飛彈。

♦普京在俄國遠東城市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上聲稱,過去一年來已為烏戰增兵逾五十萬人,包括徵召和志願役,「招募過程還在持續進行,每天都有一千到一千五百人志願從軍。」

♦俄羅斯總統普京13日在遠東地區阿穆爾州的東方航天發射場,與到訪的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普京說,俄羅斯將協助北韓建造衛星。被問到會否與金正恩討論武器供應問題,兩位領袖說,會討論所有議題。普京說,北韓領導人對火箭工程表現出極大興趣,也正努力開發太空。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2日抵達俄羅斯境內,隨行人士包括大批軍政高層,外界懷疑,金正恩此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時,可能將討論軍火供應一事。由於中俄關係密切,外界擔憂中俄與北韓可能將有三國結盟可能性。不過專家認為,中國在三方軍事結盟問題上有許多顧慮,中國不希望北韓的軍事角色導致美國在亞太地區有更多軍事部署。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下星期一訪問俄羅斯,與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扎哈羅娃說,兩人將在莫斯科舉行會談,計劃就廣泛的雙邊合作問題,包括最高級別和高級別接觸,加強在國際舞台合作、在國際組織和論壇中的聯合工作,以及烏克蘭危機展開討論。

烏軍奪回俄佔8年的黑海油氣平台

烏克蘭大反攻進入第四個月,烏軍在黑海有重大進展,奪回克里米亞附近,幾個海上鑽井平台的控制權,其中最主要的「博伊科塔」,被俄羅斯佔領長達8年。俄羅斯把這些鑽油平台,當成小型軍火庫,不但存放大量砲彈,還裝無線電設備,長期監控黑海動靜。

蒙面的特戰士兵搭乘小艇,直直朝大海中的鑽井平台開過去,悄悄來到克里米亞附近的鑽井平台,因為這裡也是他們大反攻作戰的目標之一。

烏克蘭士兵:「這一直都是秘密行動,如果敵人發現我們在靠近,勢必會激烈回擊,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是正面一擊,全副武裝,小心翼翼檢查是否有敵軍埋伏,確認安全後,烏軍開始爬上好幾公尺高的高台。」

在這裡,有驚人發現不僅有飛彈、砲彈,還有大型的無線電設備全都被烏軍一一拆解,吊掛下來,通通運走,因為這裡已經不只是一座鑽油平台,而是俄軍的海上彈藥庫。

烏克蘭士兵:「我們到上面後,搜尋是否埋有地雷,拿著我們的裝備,再用繩子和電動切割工具,我們移除了雷達站,把它運下來。」

烏軍登上的這座鑽油平台,叫做博伊科塔,從俄羅斯侵略克里米亞半島後的隔一年就被俄軍佔領,至今已經長達8年之久,現在才終於收復。

烏克蘭士兵:「在巡視過程中,我們在引擎室發現非導引空中飛彈。」

但烏克蘭發現,俄羅斯把大量彈藥往這裡送,還安裝雷達設備,監測黑海動靜,而就在烏軍離開不久後,他們的行蹤曝光。

俄羅斯疑似派出多架無人機和蘇愷-30戰機獵殺,烏軍拿起機關槍回擊,後來另一艘小艇,終於有火力支援。

肩射火箭炮快速擊發,等了幾分鐘後,爆出一陣歡呼聲。

烏克蘭士兵:「我擊落了蘇-30,它開始冒煙了,高呼擊落蘇-30戰機,烏克蘭軍情局高調宣布,行動大成功。」

對烏克蘭來說,重新取得黑海鑽油平台的控制權,具有戰略重要性,因為俄羅斯就不能再把,博伊科塔當作軍事用途。

烏克蘭宣布同步收復好幾座鑽油平台,目的就是為了重奪黑海的控制權,至少不能讓俄羅斯把黑海當自家後院。

俄羅斯利用黑海,並仍從黑海朝烏克蘭城市,發射巡弋飛彈,封鎖船隻穿越及貿易,做盡各種俄羅斯最在行的事,就是騷擾各國。

由於黑海是歐亞海運重要通道,又是多瑙河、第聶伯河的出海口,戰略位置極為重要,更是烏克蘭的穀物出口能輸出的必經之道。

烏克蘭倡議媒體記者:「根據歐盟貿易委員會,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前,烏克蘭占全球小麥市場的10%,玉米市場的15%,大麥市場的13%。」

除了要奪回海上控制權,烏軍也在研究要走山路,攻進克里米亞。

正在進行攀爬訓練,全都氣喘吁吁,烏軍反攻終極目標就是收復克里米亞半島,而陡峭的克里米亞山脈,可能就是戰場。

烏軍第128山地突擊旅士兵,如果我們到克里米亞,那就很有可能真的需要這些技巧。

不僅要能飛簷走壁,還要一邊射擊,烏軍備戰中,看來士氣還是高昂。

情資分析師MarkGaleotti:「我想從普京的角度來看,他只要沒有輸就算是贏了,我認為普京的盤算是這樣,依現在的情況,他已經知道他沒有辦法,在戰場上取得多麼巨大的勝利,但他還是希望可以奪取某個聚落,當成獲勝的戰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敦促同胞持續將注意力堅定集中在戰事努力上,顯示基輔下定決心長期抗戰。

國際反應:

傳美軍援烏克蘭ATACMS戰術飛彈

路透引述四名美國官員說法報導,援助武器可能是最大射程三○六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或是射程七十二公里的「導向式多管火箭彈」(GMLRS),並改採集束彈彈頭,這兩款武器可由美製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發射。海馬斯發射箱可攜帶一枚ATACMS或六枚GMLRS,每枚ATACMS約可攜帶三百多枚子炸彈,GMLRS六枚齊射則可發射多達四○四枚子炸彈。

軍援案尚未確定 仍有變數

此前美國一再拒絕援烏ATACMS,主要是考慮庫存量,也擔心ATACMS會被用來攻擊俄羅斯境內目標。儘管基輔承諾只會部署在烏克蘭境內抵禦俄軍,如今隨著戰事發展,在烏戰中出現這款飛彈的可能性越來越高。路透援引美國官員說法稱,由於烏軍近幾月來使用美援一五五公釐集束榴彈取得成功,美國正考慮援烏集束彈型的ATACMS或GMLRS,兩種武器獲得批准後都能迅速運往基輔。

消息人士表示,隨著烏軍打擊俄軍顯現進展,拜登政府希望在關鍵時刻強化烏軍戰力,但這項軍援案尚未確定,仍有可能出現變數。

此外,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證實,烏軍十一日重新控制被稱為博伊科塔(Boyko Towers)、具戰略意義的幾個黑海油氣鑿井平台,使得基輔距離重新奪回克里米亞更近一步,也讓俄羅斯失去對黑海水域的全面控制。對此,莫斯科並未回應,外媒也無法獨立查證。

烏軍在俄佔區相對緩慢但穩定推進反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敦促同胞持續將注意力集中在戰事努力上,顯示基輔下定決心長期抗戰;俄國總統普京12日也認為戰爭在短期內不會落幕,只有在耗盡人員、裝備和彈藥時,烏克蘭才會談和,但基輔可利用停火來補充資源、恢復戰力。普京還強調,F-16戰機等西方武器只會讓衝突延續,但不會改變戰爭結果,西方離間中國與俄羅斯的圖謀也不會得逞。

普京在俄國遠東城市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上聲稱,過去一年來已為烏戰增兵逾五十萬人,包括徵召和志願役,「招募過程還在持續進行,每天都有一千到一千五百人志願從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