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高層大變動 岸田新內閣反映冀推進日韓關係續改善

有政治評論認為岸田文雄希望借改組內閣,帶來執政新氣象,但能否有效提升治理能力,進而改善民望,有待觀察。(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5日訊)日本內閣支持率持續低迷,為爭取明年連任、替大選鋪路,首相岸田文雄13日實施內閣改組,一向被認為是親中派的外務大臣林芳正將換成前法相上川陽子,防衛大臣則由友台眾議員木原稔接任;此外女性閣員人數達到5人,並列史上最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公佈了新內閣成員名單。新內閣中僅有6人留任,11人是首次入閣的“新面孔”,另有2人為再次入閣,可謂是“大換血”。新內閣的19名成員中,有5名為女性。

有分析認為剛改組內閣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任命上川陽子出任外相,以及由被中方批評曾經竄訪台灣的木原稔出任防衛相,反映他希望推進近日回暖的日韓關係繼續改善,以及在安保防務領域的強硬對華態度。

接任防衛大臣的日本眾議員木原稔對台立場友好,過去曾多次訪台,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圖/翻攝自木原稔推特)

新任防衛大臣、54歲眾議員木原稔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事務局長,過去曾多次訪台;「日華懇」是日本國會最大友台議員團體。

另一方面,親中色彩較強烈的外務大臣林芳正,自他上任以來一直受到黨內保守派人士質疑,今後將由岸田派的上川陽子接任,她曾擔任安倍內閣、菅義偉內閣的法務大臣,曾推動修改《民法》將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也曾下令執行奧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等13名重刑犯的死刑。

至於推動「個人編號卡(My Number Card)」卻頻頻出包引發爭議的數位大臣河野太郎,以及負責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海的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將留任。

岸田文雄希望以人事調整為契機,提升政權凝聚力,走出內閣支持率低迷的危機。13日上午,岸田已在自民黨臨時總務會上決定內閣新名單,下午進行公布,經王室認證儀式後,第2屆岸田改組內閣即成立。

日新外相與布林肯通話,同意就俄烏戰爭,中國等問題密切合作

接任法務大臣一職的前法相上川陽子。(圖/翻攝自上川陽子推特)

在內閣改組後成為新任外相的上川陽子向媒體表示,“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是日本外交與安全的關鍵”。她指出,與布林肯的電話會談是朝着建立信任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

據日本外務省介紹,上川陽子與布林肯當天的通話持續了約10分鐘。上川在通話開始時表示,希望與布林肯建立良好的關係,進一步加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的日美同盟。布林肯則對她就任外相表示祝賀。

上川陽子指出,在國際秩序的基礎受到動搖的情況下,日本將履行作為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的職責,維護和加強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日方指出,兩國外交部門負責人還就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並一致同意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與中國有關的問題、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以及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上繼續密切合作。

針對日益嚴峻的地區安全環境,上川陽子和布林肯同意在今年1月日美外長、防長“2+2 ”會談成果的基礎上,為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而開展合作。

雙方還共同認識到日美在經濟領域的協調正在擴大和深化,“並就進一步合作達成一致”。上川介紹稱,雙方同意下周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於紐約舉行會談。這也是她就任日本外相以來首次與外國同行通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