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半年關閉106家分店 本周四北京的最後一間分店停業

中國廣州、深圳、成都等地家樂福分店紛紛關閉,繼兩周前廣州及上海最後一間家樂福分店結束營業後,本周四北京最後一間家樂福分店亦已停業。今年1至6月,家樂福關閉門店106家。

本周四北京的最後一間家樂福分店停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6日訊)近期,歐洲零售業巨頭家樂福超市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武漢等地的分店,先後宣布結束營業。據《北京商報》本周四(14日)報道,當天,北京僅剩的一個家樂福門店——四元橋店關閉。近兩個月以來,家樂福在北京的最後三家門店相繼暫停營業。其中,家樂福天通苑店已經於8月初停業。

家樂福曾經是一家最早進軍中國市場的法國企業。2019年,蘇寧易購以人民幣48億元購入家樂福80%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其後,蘇寧財報顯示,2019至2022年之間,家樂福錄得凈虧損為72.68億元。最新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家樂福凈虧損19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2月以來,旺旺、好麗友、統一等品牌企業紛紛申請凍結家樂福中國資產,追討貨款。其中,好麗友食品有限公司申請凍結家樂福(上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銀行存款2274.12萬元;中國旺旺則申請凍結家樂福供應鏈公司2398萬餘元。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家樂福仍拖欠旺旺公司2000多萬元貨款。

6月10日,家樂福在深圳的第一家、也是在中國的第二家門店結束了27年營業。據業內人士說,今年深圳關閉了三間家樂福門店,其餘6月底之前全部關閉。目前,天津地區的家樂福門店也幾乎全部關閉。據蘇寧易購公布2023年上半年財報顯示,今年1至6月,家樂福關閉門店106家。

8月20日,成都家樂福羊西店宣布關閉。有抖音主播在視頻中說:“8月20日關店,至此,成都家樂福只剩最後一家雙橋子店,太可惜了。進去後發現商品在打折處理。”

8月25日,家樂福廣州新市店突然貼出公告宣布26日閉店。家樂福中國多名員工對媒體說,新市店關閉得非常突然,原本它的租約要在2032年到期。同一天,在上海經營30載的太平洋百貨家樂福徐彙店亦正式結束營業。

家樂福超市關閉的消息亦引發中國網絡博主關注,在抖音平台,一位博主說:“北京最後一個家樂福關張了,曾經有兩億流量的大品牌,曾經以超商連鎖店模式遍布全國…”

另一位博主說:“重磅消息,9月13日,北京僅剩的一家家樂福門店宣告關閉,至此,北京暫無營業的家樂福超市。儘管從家樂福天通苑店關閉時,北京家樂福公司方面便開始回應稱,門店維修、門店調整,但最後三家公司恢復營業的時間均不確定。 ”

金融學者司令表示,家樂福關店的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沒有利潤:“現在中國老百姓的消費能力,已經跌到‘改革開放’以來最低的水平。這和中國經濟基本面嚴重惡化,經濟增速嚴重放緩不無關係。而且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我預期接下來會有更多類似外資在華企業撤出中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