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71天:烏:兩艘貨輪駛向烏克蘭黑海港口裝運糧食,烏部長:未來作戰會有更多的無人機,更少的俄羅斯艦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因遭受國際嚴厲經濟制裁,改以北海航線運送石油、天然氣至亞洲市場,節省時間和燃料費,但俄國此行運送的油輪只是一般的薄殼油輪,而非用於行駛北極海域的冰級船。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席液態天然氣計畫北極LNG2工程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71天。

2023年9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六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參加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朝鮮可能會增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的火炮彈藥供應,但這不可能產生大的影響。米利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俄總統普京近日在俄羅斯舉行的會晤可能會促使平壤向莫斯科提供蘇聯時期的152毫米炮彈。但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具體數量和供應時間。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周日發表的一篇採訪中警告說,烏克蘭戰爭不會迅速結束。他的這一發言正值烏軍在推進對俄羅斯的反攻。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德國豐闊媒體集團採訪時說,“大多數戰爭爆發時的持續時間都比預期的要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好準備”。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周六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討論了加強防務合作等問題。朝中社稱兩國關係進入了“新鼎盛時期”。金正恩周六在紹伊古的陪同下視察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稱海參崴)的俄羅斯核戰略轟炸機、高超音速導彈和軍艦。朝中社報道金正恩訪問當地的消息並指,“在朝俄關係發展史上開啟友誼、團結、合作新鼎盛時期之際,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正以熱情洋溢的熱情歡迎我們敬愛的金正恩同志的到來”。

♦美國參議院四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周六發表聯名公開信,敦促拜登(Joe Biden)總統儘快向烏克蘭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以幫助烏軍反攻俄羅斯。他們表示,不向烏克蘭提供該型遠程導彈只會延長戰爭,並指只需要美國庫存的一小部分。拜登將於下周四在白宮接待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因此請求將重點放在烏方長期以來要求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上。

♦北馬其頓外交部今(16)日表示,政府近日已下令3名俄羅斯使館人員限期離境。這是自從去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北馬其頓第3度驅除俄國外交官員。

♦為了加速能源運往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俄羅斯仰賴「北海航線」(Northern Sea Route)頻率顯著上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十五日宣布,首次取道北海航線把天然氣送達中國;另首次有兩艘無特殊強化的油輪從北海航線航向中國,引發環保人士擔憂,因為只要在該海域發生漏油事故,幾乎沒有辦法善後。

♦烏克蘭官方指出,2艘商船16日上午駛向烏克蘭的港口,準備為非洲和亞洲運送約2萬噸小麥。這是自俄羅斯於7月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倡議破裂以來,民間貨船首次使用臨時的黑海「海上人道走廊」駛向烏克蘭。

♦俄羅斯軍方指揮官再傳在烏克蘭陣亡,空降軍精英部隊「第二四七近衛空降突擊團」團長波波夫據傳已在烏國反攻行動中遭擊斃。另外,俄國傭兵團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兵變失敗後行蹤成謎的前航空太空軍司令蘇洛維金,近日以俄國國防部代表團成員的身分,現身阿爾及利亞,似乎顯示他重返公職崗位。

有「末日將軍」之稱的前俄羅斯航空太空軍司令蘇洛維金,身著無軍徽的卡其色軍裝,與俄國國防部代表團一起訪問阿爾及利亞。(取自網路)

♦烏軍最新收復巴赫姆特以南戰略村莊「安德里伊夫卡」,俄軍坦克在無人機攻擊下全軍覆沒,烏克蘭數位部長說,最大功臣的無人機,今年產量將比去年增百倍以上,而烏軍加強反攻,CNN分析,澤倫斯基接下來將訪美會晤拜登,要當面展現戰果確保西方支持,此外,兩艘穀物船也透過烏克蘭的海上人道走廊,駛入黑海港口,未來可望突破俄軍封鎖、借道運糧。

俄空降突擊團團長被擊斃

美國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十四日戰情報告指波波夫可能在八月或九月才剛出任二四七團團長,上任幾週就傳出陣亡,也是繼齊徹夫斯基後,該團第二名團長在烏俄戰爭中被擊斃。第二四七近衛空降突擊團隸屬於南部軍區第七近衛山地空降突擊師,總部設於俄國南部斯塔夫羅波爾邊區,據稱最近在烏東頓內茨克、札波羅熱一帶作戰。

美國「新聞週刊」十五日報導指出,波波夫的死訊最先在十日由主持挺戰社群媒體頻道的俄國軍事部落客古琴科披露,他指波波夫「最近才上任」,和另外三名該團同袍一起喪生,「我為他感到遺憾」。

另外,俄羅斯「商人報」十五日刊登蘇洛維金以俄國國防部代表團成員身份,訪問阿爾及利亞的照片,照片中蘇洛維金身著卡其色軍裝,但是衣服上並無軍徽。阿爾及利亞當地清真寺臉書頁面也刊登伊瑪目澤巴爾接待蘇洛維金和俄軍人員的照片。

有「末日將軍」之稱的蘇洛維金,在普里格津兵變失敗後,就從公眾視野消失。美國情報相信,蘇洛維金事先得知兵變計畫,據稱因此失寵,丟了俄國航空太空軍司令的官位,並且被懷疑是兵變同謀遭到調查。

烏克蘭:兩艘貨輪駛向烏克蘭黑海港口裝運糧食

烏克蘭副總理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說,兩艘貨輪星期六駛向烏克蘭黑海港口,成為使用一條臨時走廊前往黑海港口為非洲和亞洲市場裝運糧食的第一批輪船。

烏克蘭上月宣布一條黑海“人道走廊“,以釋放烏克蘭戰爭2022年2月開始以來被困在其港口的船隻,繞過俄羅斯放棄黑海糧食倡議後的實際封鎖。

迄今有5艘船隻使用這條靠近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黑海西部走廊離開了敖德薩港。

庫布拉科夫說,“堅韌非洲”(Resilient Africa)和“阿蘿婭特”(Aroyat)號大型貨輪通過黑海前往烏克蘭港口為非洲和亞洲裝運將近2萬噸小麥。

航運跟踪公司的數據顯示,“阿蘿婭特”號貨輪停在烏克蘭的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港,“堅韌非洲”正在黑海行駛。

烏克蘭農業部說,這批小麥將運往埃及和以色列。

聯合國一名匿名官員對路透社說,“聯合國沒有參與這些貨輪的行動,但我們歡迎恢復正常貿易、尤其是幫助供應並穩定全球糧食市場的重要糧食商品貿易的所有努力。”這名官員說

, “我們繼續努力幫助烏克蘭與俄羅斯聯邦的農產品出口。”

這次裝運是考驗烏克蘭在俄羅斯正試圖恢復實際封鎖時重開航道的能力。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基礎設施不斷發動無人機和導彈攻擊。

烏克蘭近日使用海上無人艇和導彈在克里米亞半島及周邊對俄羅斯黑海艦隊發動了幾次攻擊。

克里米亞擬出售原屬烏克蘭人房產 涉及澤倫斯基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扶植的政權今天表示,計劃出售當地約100處屬於烏克蘭人的房產,其中包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一處房產。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扶植的政權今年2月表示,已將克里米亞約500處房產收歸國有,其中一些屬於烏克蘭高層政治人物和商界人士。

克里米亞議會議長康斯坦丁諾夫(Vladimir Konstantinov)說,國有化房產「很快」會出售,當局已為烏克蘭商界人士的房產舉行第一批8次拍賣。

康斯坦丁諾夫在通訊應用程式(App)Telegram上發聲明表示,銷售合約金額超過8.15億盧布。

烏克蘭部長:未來作戰會有更多的無人機,更少的俄羅斯艦船

烏克蘭一名部長表示,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未來作戰會是“更多的無人機、更多的攻擊和更少的俄羅斯艦船。”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對

路透社說,烏克蘭的無人機生產去年以來增加了一百多倍。

費多羅夫對路透社說,儘管有電子戰的干擾,烏克蘭正在試驗能夠探測幾公里以外目標的人工智能和製導無人機。

英國國防部同時在烏克蘭每日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非常有可能”在這個冬天再次使用空中發射的巡航導彈打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

英國國防部的情報更新說,俄羅斯可能建立了這種導彈的“巨大庫存”,因為開源報導顯示俄羅斯4月份開始減少了這種巡航導彈的使用。

情報更新說,“俄羅斯領導人強調了提高巡航導彈生產速度的努力。”

報告並說,空中發射的巡航導彈是俄羅斯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對烏克蘭國家能源基礎設施進行大多數打擊的核心,讓俄羅斯能夠“從俄羅斯的領土縱深”發射導彈。

國際反應:

聯合國將烏克蘭兩座歷史古蹟列為瀕危世界遺產

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將烏克蘭兩座重要歷史古蹟列入瀕危世界遺產清單。

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星期五(9月15日)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第45次會議中做出了上述決定。委員會負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清單管理和遺產保護。

委員會決定將基輔中心地帶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的古城堡列為瀕危世界遺產。

坐落在基輔中心地帶的金頂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於11世紀,擁有拜占庭時期的鑲嵌畫和壁畫的集中收藏。大教堂與一同坐落在第聶伯河河畔的基輔洞窟修道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人類創造天才的傑作”。

利沃夫的古城堡修建於13到17世紀之間,俯瞰城市街道與廣場,包括多種宗教建築,體現這座城市的多樣性。

這兩個古蹟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都沒有受到直接打擊,但俄羅斯用伊朗製造的無人機向基輔和其它城市發動了連續攻擊,讓居民地區和重要基礎設施受損。

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的上述決定缺乏執行機制,但能夠幫助遏制俄羅斯的攻擊。

烏克蘭政府官員對委員會的決定表示歡迎。

烏克蘭文化部副部長邦達爾(Anastasia Bondar)說,“我們十分高興我們國家擁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我們想說這已經有幾千年了,我們試圖為我們的未來人保護它,”“所以整個國際社會也加入我們,這非常重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月份將以19世紀文化建築而知名的烏克蘭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列為瀕危世界遺產。俄羅斯軍隊多次攻擊這座城市,並說只攻擊軍事目標。

北約秘書長:必須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好準備,挪威國防軍司令:普京非常清楚北約不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米利稱朝鮮對俄提供武器會產生巨大影響持懷疑態度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鮑爾(左)與挪威國防軍司令克里斯托弗森周六在奧斯陸出席聯合記者會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周日發表的一篇採訪中警告說,烏克蘭戰爭不會迅速結束。他的這一發言正值烏軍在推進對俄羅斯的反攻。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德國豐闊媒體集團採訪時說,“大多數戰爭爆發時的持續時間都比預期的要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好準備”。

克里斯托弗森周六在奧斯陸舉行的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後表示,俄總統普京“非常清楚”北約對俄羅斯不構成威脅。他在與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鮑爾(Rob Bauer)出席聯合記者會時介紹稱,“與2022年2月24日之前相比,我國邊境和俄羅斯邊境上的(俄羅斯)部隊可能只剩下20%或更少”。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六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參加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朝鮮可能會增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的火炮彈藥供應,但這不可能產生大的影響。米利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俄總統普京近日在俄羅斯舉行的會晤可能會促使平壤向莫斯科提供蘇聯時期的152毫米炮彈。但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具體數量和供應時間。

美共和黨參議員聯名致信拜登,要求立即對烏提供ATACMS導彈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威克(Roger Wicker)、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六聯名致信拜登,敦促他向烏克蘭軍方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用於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他們指出,烏方官員長期以來一直表示烏軍對該導彈系統的需求。信中還指出,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一致批准五角大樓向烏克蘭提供該型遠程導彈。陸軍戰術導彈系統的射程可達190英里(約合305公里)。

四位共和黨參議員在信中向拜登表示,“我們寫信敦促您立即向烏克蘭發送陸軍戰術導彈系統。進一步的拖延只會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並延長這場衝突”。信中寫道,“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將使烏克蘭能夠打擊俄羅斯重要的後勤和通信目標以及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境內的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發射場。特別是,陸軍戰術導彈系統的遠程單一彈頭變體應立即發送”。

信中提及,“最近烏克蘭使用英國‘風暴陰影’遠程導彈對塞瓦斯托波爾軍港的襲擊證明了此類武器的戰場效能。向烏克蘭提供這些武器將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當前反攻和後續行動的成功可能性。陸軍戰術導彈系統還可以增強烏克蘭摧毀俄羅斯防禦陣型的能力”。

四位參議員表示,“烏軍在俄羅斯佔領區取得了一些突破。然而,據報道,距離典型的戰鬥季節結束僅剩30天。美國必須立即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以便烏克蘭能夠在冬季之前實現重要目標,並阻止俄羅斯鞏固其陣地的能力”。

信中強調,“美國完全有能力提供這些武器,且不會對其自身作戰能力造成任何明顯的風險。烏克蘭已經嚴重削弱了俄羅斯的戰鬥力,只需要我們庫存的一小部分陸軍戰術導彈系統。此外,美國有能力每年生產數百枚陸軍戰術導彈系統和精確打擊導彈,並在短期內補充庫存”。

四位參議員指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一致通過了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案,敦促國防部考慮向烏克蘭發送遠程導彈。拖延只會造成更多生命損失並延長衝突。我們敦促您授權立即將 陸軍戰術導彈系統運往烏克蘭”。

《華爾街日報》周六報導指,華盛頓接近向烏克蘭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儘管拜登尚未批准這一轉讓。但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正在重新審視今年秋天向烏克蘭提供該導彈的事宜,以在烏軍在攻克俄羅斯在南部的廣泛防線方面進展速度低於預期之際加強反攻攻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