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多指華為沒能大量生產先進智能手機晶片 任正非稱蘋果是其老師

雷蒙多出席眾議院科學委員會聽證會說,美方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華為可以大規模製造7納米晶片。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在近日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他是蘋果的粉絲,也將這家美國科技巨頭視為他的老師。他也反對在科技上的排外主義,鼓勵互相學習。

雷蒙多說,美方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華為可以大規模製造7納米晶片。(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0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出席眾議院科學委員會聽證會,在回應有關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的新款智能手機時,雷蒙多說,美方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華為可以大規模製造7納米晶片,但她承認對華為在她訪華期間發布有關手機感到不開心。對於共和黨人要求商務部停止向華為和中芯國際出口所有技術,雷蒙多在聽證會後拒絕評論會否這樣做。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道,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加拉格爾,計劃會見半導體產業組織,表達對美國投資中國晶片產業的擔憂。報道指,加拉格爾打算在會面中,提出減少可能出口至中國的半導體生產設備數量,並表示有關禁止向中國出售先進人工智能晶片的規定應該收緊,較不先進的晶片也應涵蓋在內。

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在近日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他是蘋果的粉絲,也將這家美國科技巨頭視為他的老師。他也反對在科技上的排外主義,鼓勵互相學習。

任正非這番表態的公開正值中國網路上的科技民族主義熱潮沸騰之際。華為上個月底推出的新款手機被中國官媒和網友視為美國制裁的勝利。而蘋果公司也於近日陷入了「辱華」的爭議當中。在民族情緒高昂的環境下,任正非的言論被一些網民稱讚為「理性」與「大氣」。

美國近年來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華為採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切斷了華為及其相關夥伴獲取先進晶片製造工具的管道。從2021年7月開始,華為的部分系列手機甚至被迫退回到4G技術。

華為上個月推出的新款Mate 60手機被視為該公司重返5G的標誌,並立刻獲得了中國媒體的高度讚譽。官媒稱之為對於美國制裁的勝利。《人民日報》在微信公眾號上發文稱,“實踐表明,那種動輒無端打壓、制裁、封鎖別人的’逆勢操作’,不僅難以達到效果,反而可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任正非在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上的演講中表示,華為將來自美國的製裁化作了動力。「經過這四年的攻堅,20萬員工的拼搏奮鬥,我們基本上建立了自己的平台了,將來和美國的平台不一定在同一個基礎上運行,但互聯互通是一定的,」 他說。

華為的Mate 60手機獲得了中國網友的追捧。而蘋果上週發布的新款iPhone據報則沒有在網路上獲得以往的熱烈反響。就在過去這個週末,蘋果因為一張張貼在其網站上的員工照片而被中國網友指責「辱華」。

任正非對於蘋果的讚美和網路上的高昂民族情緒形成了對比。一些網民讚揚任正非所表現出的理性。

微博部落客《路誕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比起那些對華為無腦吹捧、強行沸騰的’粉絲’、自媒體,甚至某些’專家’,作為華為掌舵人的任正非要理性和大氣得多。 」

一則微信上相關新聞下的高點讚回覆也寫道:「這才是傑出的企業家該有的格局。」另一則評論寫道:「敬佩任總的大格局,祝福華為:青是出於藍而勝於藍!」

這不是任正非第一次發表讚揚蘋果的言論。2019年,任正非在一場記者會上對媒體表示:「我們家人現在還在用蘋果手機,蘋果的生態很好,家人出國我還送他們蘋果電腦,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

同年,在接受美國彭博社專訪的時候,任正非也表示,如果中國政府要對蘋果採取報復性的製裁措施,他將是第一個站出來反對的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