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艺术人生的灵魂安放处

作者:纪硕鸣

人都会老,无所事事的老人都有丰厚的退休金,老有所养在中国并不难。难的是老了以后的所想所思,人生的追求还能否继续存在。难的是那衰老的灵魂何处安放。

不断看到网上视频,一些老年人成了不安份的社群。 在高铁霸位、为跳广场舞与年轻人争场地,碰瓷这词最早也是因老人而起。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坏人变老了!我说,不管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都是因为这些老人的灵魂无处安排。

当然,这不是中国老人的主流,在网上遇到一批老人,他们是及象书画院的学生,以学习绘画、用艺术重写人生。绘画修生养性,找到了老迈灵魂的艺术安放处。

 

 

前几天,带班小夏老师给我发来了一张及象书画院颁发的优秀学员奖状。 这是我第二次得到绘画荣誉,上一次陈墨院长颁给我一张及象国画精品班最佳进步奖。

在及象书画院报名学国画二个月,第一阶段的入门课程告一段落,马上要进入基础课程,学习绘画的表现再次得到鼓励。 我当然知道,这并不代表我有多优秀,可能所有的学生都有那份殊荣,那只是学院的鼓励。

人生需要鼓励。但没有想到的是,这把年龄还有人会关心你的进步,让你觉得人生即使倒计时,依然有它的意义。 生命的价值在赞扬声中是完全不一样的。 起码,可以告慰社会,有些老人没有变坏。

上了年纪,贫瘠的是时间,因为你的生命时间表是倒计着走的。 命好的以九十倒计,命不好的,七十、八十就是生命尽头了。有限的生命时间如何活出精彩是需要算计的。

但老人富裕的也是是时间。 不用上班,没有养家的压力,有的也不需要带孩子,空出来的时间如何打发?到了要退休过老年生活,养老该怎么养?这当中,最令人担忧的是那一颗已经衰老的灵魂何处安放?摆不好位置的就依老卖老、为老不尊。 那些坏人变老的,实际上就是因为空虚的灵魂四处游荡无处安放。

我一直在想,人生不同的阶段都应该有不同的安排,有不同的生命内容。 年轻时需要学习知识,到壮年时需要努力赚钱壮大事业,中年时必须顾家养家糊口尽一份责任。 到老年,不需要再拼博,应该静下来想一想,即将走完的人生还少些什么,赶紧抓牢生命的尾巴缺什么补上什么。

一直很羡慕画家,做记者时也采访过不少知名画家,如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美籍华人女画家颜正安、香港钢笔画家李蔷生、旅居海外的油画家李斌等等。 有些画家以为我擅长艺术,还专门让公关公司找我采写。其实,我对绘画一窍不通,完全是那些画家叙述的好。

也因此,我学绘画的好奇心一直在。 疫情期间还专门去买了一本《素描800例,一本就够》,好朋友还送了素描工具箱,买好素描笔支持我学画。 想象着自己可以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能画下来,这多酷呀。 我想自学,可谈何容易。

一天,在刷手机,跳出了及象书画院陈墨院长的讲课视频,免费学中国画。 如此低成本学画自然就吸引了我。 马上报名下载,如同找到了归途。

第一堂课,陈墨院长教画「梅花飞雪」,但我连毛笔都没有,但不想放弃。 找了一枝原珠笔,边学习边画。 第二堂课教用一只碗画「猫咪戏蝶」,我的工具到了,喜出望外。 成功画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幅画,虽然我找的是一只大碗,这猫变的有点肥,但胖呼呼的却也可爱。 以后画葡萄、画玫瑰,我照着陈墨院长的讲课,依葫芦画瓢也画的像模像样。 家人和朋友都说画的不错,不像初学。 这自然增加了我学画的信心。

人生第一幅画
第二幅作品

陈墨院长当然不会白教,接下来的每堂课都会推销报班。 我是第一时间报了名的,好不容易找到「组织」才能让这颗老了的灵魂有安放处。 可以通过绘画,重新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充实余生。

从上第一课起,每画一幅画,都有一份成就感,虽然至今还没有让自己十分满意的画作,但绘画的充实,绘画的技法、知识,以至青墨老师、寒山老师、澄怀老师、若明老师的每堂课,都成为生命中重要的内容。

及象是以网课的方式教学,在现代科技发达的时代,一点不影响老年人的学习进程。 书画院教学非常正规,课程设置学有内容,还结合学绘画知识、学绘画技法、学绘画的历史人物,归根结底是让每一个学员都能体会到,绘画的奇妙。

及象绘画课,这成为我最近生活中每天的期待。 即使出门旅游,也带着画笔不缺席。时时记住:「美好触手可及 小课包罗万象」。

我们的课程是一周三次,每次二个小时,半年的时间共计七十二节课。 一开始,我就下了决心,自己选择的爱好,一定坚持完成。 这样的机会,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已经没有第二次了。

每堂课结束,老师都会引用名人的名句,告诉你人生的哲理。 学画之余,还帮助你有机会回味人生,多么充实而美好的绘画生活。

我所属C110期小夏老师班,是由小夏老师带班,每班配备全职班主任就足显及象书画院教学正规和对每一位学员的负责。虽然,我很少在班群中发言,但我把群置顶,随时可以了解信息。 这个群老人居多,却是藏龙卧虎之地。

在撰写此稿时,伦敦时间的晚上6:30收到小夏老师对我当日画作的评述,一算时间,北京时间此时已是深更半夜了。为素未谋面的学生,老师真是负责到家了。

初识小夏老师,她的微信名特别标注着是周一至周五工作至晚上十时,周六、日休息。 但现在的小夏老师,几乎拿出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关心她的学员,那怕是周六、日。

我最近的作品

可以说,小夏老师现在是我微信朋友圈中互动最多的朋友,没有之一。 几乎是每天都有联络,通知上课时间、课程内容、注意事项。 每次课前提醒准时,课后关照注意重点、发放复习资料以及回放,还督促做作业。 然后,每堂课的作业,小夏老师都会一一给予点评。

原来我以为,小夏老师要负责141名学员,点评也就是格式化群发应付一下。 但好几次,她的回复都直中要点有针对性,我才醒悟,误会小夏老师了,她给我大多数是个性化服务。 这是一位认真负责任的老师,她以自己的专业精神在服务所有学员。

和小夏老师有时一天就是二、三次的互动。 最令人感动的,是给小夏老师发去微信,有发必回,有时几乎就是妙回。 足见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上心、其认真负责的态度无以言表。

自从爱上画画,时间变的不够用了,这是乐趣更是新生活的开始。 想着有一天,朋友问我要画,那我送出去的就是人生欢乐,这该多美好!

如果一个人有这样的灵魂,那还会在高铁上与人争座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