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施政報告評分不合格 明年完成 23條防「軟對抗」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6日訊)香港特首李家超以超長的3個多小時宣讀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詳細地點出其640項拼經濟丶謀發展的措施,但以民意調查和股票市場的變動看來,市民反應較上一份報告差。

施政報告昨(25日)公布後,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即時調查,並於晚上發表初步結果,顯示受訪而又有聽報告的519人中,若以100分為滿分,其評分只有44.4分,較去年的 51.1分低;對施政報告表示不滿意的佔40%,滿意的佔34%,「一半半」的有17%,餘下的表示「難講」。

若同樣以各屆特首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計算,李家超的44.4分是五位之中最低。頭三位特首的第二份施政報告評分均合格,即在50分以上;上任特首林鄭月娥的報告評分雖不合格,但亦貼近50分。

施政報告中大談減稅和減少物業買賣的附加限制,不過本地地產股下跌,長實及恒地分別跌逾1%至2%,恒隆跌4%。港股走勢反覆,恒生指數初段曾升89點,其後掉頭向下,低見16917點,收市重上17000點以上,收報17044點,跌40點,跌幅0.24%。主板總成交金額縮減至808億元。

明年完成 23條防「軟對抗」

李家超近日宣傳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的主題是「拼經濟謀發展丶惠民生添幸福」,但他(25日)早在立法會宣讀報告時表明,其施政理念是在貫徹「一國兩制」為前提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果,他很快便提及被指影響競爭力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他開宗明義指出,現時地緣政治複雜,「有些國家」因自身利益,刻意針對中國,阻礙「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而外部勢力亦繼續干預香港事務。他接着引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年4月呼籲香港要慎防軟對抗的說話作引子指出,香港要防範那些通過網絡丶媒體等渠道,企圖以社會議題作幌子去挑起矛盾丶或者利用似是而非和以偏概全的說法去挑動市民對中國或港府的不滿,甚或挑戰中港管治的「軟對抗」行為。

為此,他透露,港府將於明年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以履行港府的憲制責任。根據該條條文,港府須自行立法以禁止七類罪行:叛國丶分裂國家丶煽動叛亂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丶竊取國家機密丶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以及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港府2003年時曾嘗試就禁止上述七類罪行進行立法,但因被指侵犯人權而導致有十分之一的港人於當年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時上街抗議,港府最後不得不撤回草案,推動立法的時任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請辭,而時任特首董建華亦在兩年後以「腳痛」為由下台。

2019年反修例運動後,北京雖以《國安法》在港實施來維護國安,但仍重提第 23條的立法工作。保安局長鄧炳強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條例會因應時局而加強反間諜和假資訊等工作,其後又表示要防範軟對抗,而立法時間亦一再推遲。

李家超其後在記者會上透露,《基本法》23條立法時會進行諮詢,但他沒有正面回應會否擔心再推動23條立法會引起2003年時的反抗,只是重申報告內容,又聲稱相關立法可令港人快樂地如常生活。

立法以外,港府亦會加強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包括設置展覽廳和製作教材並培訓地區導師,以提高市民維護國安的意識;另亦會加強公務員的培訓,提升其愛國精神和國安意識,讓公務員主動維護國家主權丶安全和發展利益。

另外,李家超又提到,面對全球網絡攻擊風險不斷增加,港府會着力提升能源丶通訊丶交通運輸及金融機構等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同樣於明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

至於這套網絡安全法會否有中國式的「防火牆」功能,須等待相關官員日後就施政報告內容舉行記者會時交代細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