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学报告指出人类面临六大风险临界点

联合国大学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人类的基本社会生态系统面临的风险得不到解决,则剧烈的灾难性变化即将到来。

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研究所 (UNU-EHS) 发布的《2023 年相互关联的灾害风险报告》警告人类面临六大风险临界点:

物种灭绝加速
地下水枯竭
高山冰川融化
太空碎片
难以忍受的炎热
未来不确定性

系统无处不在,与我们紧密相连,如生态系统、食物系统、水系统等等。但当这些系统开始恶化时,其进程通常并不简单且难以预测。相反,其不稳定性逐渐增强,直至突然达到一个转折点,系统可能彻底改变甚至崩溃,从而带来灾难性后果。

报告定义的风险临界点是指,当某一社会生态系统无法继续缓冲风险并提供其预期的功能,这些系统遭受灾难性影响的风险大幅增加的那一刻。这些案例证明,风险临界点不仅限于气候、生态系统、社会或技术的单一领域。它们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并与人类的活动和生计紧密相连。

新的风险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物理和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的交汇处。报告中解释的一个风险临界点的例子是地下水枯竭。地下水库称为含水层,是全球重要的淡水资源,为超过20亿人提供饮用水。

大约70%的地下水被用于农业,尤其是在地面水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今,含水层帮助缓解了由干旱导致的农业损失的一半,而受气候变化影响,这种现象预计将在未来进一步增加。

但报告指出,现在这些含水层正接近一个风险临界点:全球大部分主要的含水层的消耗速度已超过它们的自然补充速度。如果水位降至当前井无法达到的深度,农民可能突然发现自己无法取得水源,这可能使整个食品生产系统面临崩溃的风险。

如沙特阿拉伯已超过这一地下水风险临界点,而印度等国家也正接近这个临界点。

人类安全所(UNU-EHS)的副主任及《相互关联的灾害风险报告》的首席作者齐塔-塞贝斯瓦里(Zita Sebesvari)博士表示:“随着我们肆意开采水资源、破坏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污染地球和太空,我们正危险地接近多个风险临界点的边缘,而这些风险临界点可能会摧毁我们赖以生存的系统。此外,我们还失去了应对未来灾害风险的工具和选择”。

分析表明,这些案例有着相似的根源和驱动力,这些因素源于我们的行为,它们不断地增加对我们的系统的压力,直至将其推到崩溃的边缘。而一旦达到这些临界点,我们可能会面临许多尚未知晓的新风险。

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所(UNU-EHS)的首席作者兼高级专家杰克-奥康纳(Jack O’Connor)博士警告:“当我们逐渐靠近这些临界点时,我们可能已经开始感受到它们的影响。一旦越过这些临界点,我们可能很难回到原来的状态。”

这份报告不仅对风险临界点进行了定义和识别,还为如何避免或减轻这些后果提出了新的框架。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类:“避免”和“适应”。其中,“避免”方案针对风险的根源和驱动力,以完全避免达到风险临界点;而“适应”方案则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准备或应对风险临界点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两种方案中都有两种具体的行动方式:延迟和转型。延迟行动旨在在当前的“照常经营”的体系下,尽量减缓风险临界点的到来或其最糟糕的影响。但理想的做法是转型,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并构建一个更强大、更可持续的新系统。

就报告中描述的 “酷热难耐 “风险临界点而言,是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上升,从而引发更频繁、更剧烈的热浪,某些地区将达到人体无法生存的温度。

“适应-延迟”解决方案将通过安装空调来对抗这一风险。空调将延迟该地区的人们达到风险临界点的时间,但不会解决高温本身的问题。另一方面,”避免-转变 “解决方案旨在阻止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推动社会转向低碳生活方式,从而最终避免达到临界点。

报告指出,尽管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并以此为目标,希望实现一个更为可持续的未来,但目前所实施的解决方案还是更倾向于“延迟”而不是“变革”。为了摆脱一个风险临界点接连出现的未来,我们需要更多具有颠覆性的解决方案。

此外,要实现这样的转型解决方案,不仅需要社会的巨大努力,每个个体也要为此付出努力。报告进一步强调,我们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行为和价值观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全面的改变。

塞贝斯瓦里博士总结道:“真正的变革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这份报告是一个及时的提醒,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