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見習近平 標誌着中澳關係正常化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正式訪問中國並於周一在北京和習近平進行了會晤。法國世界報悉尼通訊員伊莎貝爾·戴勒巴(Isabelle Dellerba)就此寫道,在阿爾巴尼斯訪華之前,中澳關係疏遠已經有七年的時間了。澳大利亞要求對新冠病毒的起源進行調查,讓自2017年以來已經疏遠了的中澳關係更加惡化。澳大利亞總理此次訪華應該標誌着中澳兩國關係正常化。

阿爾巴內塞形容與習近平的會面非常正面,他已邀請習近平訪問澳洲。(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7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周一(11月6號)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會談,這也是七年多來澳總理首次前往北京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昨日與到訪的阿爾巴內塞會面,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兩國恢復各領域交流,走上了改善發展關係的正確道路,又指共同構建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互利合作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習近平又強調,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搞排他性小圈子,不搞集團政治,不搞陣營對抗。對那些把亞太地區搞亂的企圖,要警惕和反對。中方願同澳方開展更多三方、多方合作,支持南太平洋國家增強發展韌性,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在開放包容中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是堪培拉的主要經濟夥伴。但雙邊關係自2018年因為諸多因素急劇惡化。當時的澳大利亞政府將中國私營集團華為排除在該國的 5G 網絡之外,並於 2020 年呼籲對 Covid-19 的起源進行國際調查–中國政府認為此舉具有政治動機。作為回應,中國對大麥、牛肉和葡萄酒等澳大利亞主要出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使澳大利亞失去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自工黨和阿爾巴內斯先生於2022年5月重新執政以來,許多貿易限制措施已逐步取消。儘管中澳關係逐步解凍,但澳總理上個月仍明確表示,兩國在戰略上並不一致,而且有着不同的歷史和價值觀。

阿爾巴尼斯周一早些時候在接受澳大利亞電視台採訪時對兩國關係改善的 “可喜跡象 “表示歡迎。他說,與北京進行了 “更具建設性的討論”,貿易額也 “有所增加”。他指出,中國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佔澳洲總出口的25%以上。澳洲有1/4的工作機會都仰賴貿易,所以兩國關係非常重要。

阿爾巴尼斯在與習近平見面前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需要在可以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在必須的情況下提出不同意見,並維護國家利益。

換句話說,既要是在貿易商合作,也要在安全等問題上維護自身利益。在印太局勢日益緊張的局面下,澳大利亞與美國和英國簽署的 “奧庫斯 “安全條約引發北京的強烈批評,該條約毫不掩飾其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願望。包括向堪培拉提供核動力潛艇。北京認為這是對其安全的威脅,同時也是違反核不擴散規則的協議。

對此,阿爾巴尼斯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澳大利亞致力於奧庫斯,並且正在實施。我們認為奧庫斯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他說奧庫斯是促進該地區安全、和平與穩定的工具。

對於台灣議題阿爾巴尼斯表示支持維持現狀。

阿爾巴內塞在上海出席進博會開幕儀式,並發表簡短演說。(美聯社)

澳大利亞總理周六(11月4日)抵達上海,開啟了對中國的訪問行程。當晚即與中國總理李強舉行了會晤,阿爾巴尼斯表示“很高興來到上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澳洲外長黃英賢時說,中澳之間既無歷史恩怨,也無現實衝突,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這幾年中澳關係出現一些曲折,教訓值得汲取。中方一貫認為,雙方應更多聚焦積極正面議程,理性友善包容地看待對方,奉行積極務實客觀的政策,相向而行,妥處分歧,擴大合作,形成不斷向上的良性循環,確保中澳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有分析指:阿爾巴尼斯與習近平的會面應該標誌着北京與堪培拉之間的關係在經歷了三年的嚴重動蕩後趨於穩定。為了象徵兩國間開啟新的一頁,阿爾巴尼斯到訪中國的日期是經過精心挑選後做出的選擇: 今年是澳大利亞前總理惠特拉姆於1972年兩國建交後首次訪華50周年。

10月26日,澳大利亞總理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後明確表示:澳大利亞始終尋求與中國展開力所能及的合作,在必要的情況下則會提出不同意見。這也是阿爾巴尼斯2022年掌權以來始終強調的立場。

中澳關係在澳大利亞前總理莫里森掌權期間陷入低迷,自2017年澳大利亞採取一系列旨在捍衛主權和安全的措施以來,兩國關係嚴重惡化,隨後跌入谷底。2018年,澳大利亞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競標,次年批評北京打壓香港民主抗爭人士,又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於2020年要求對新冠病毒溯源進行獨立調查。兩國關係不斷惡化。

作為回應,中國則從貿易方面進行反擊, 2020年決定對大麥、牛肉和葡萄酒等澳大利亞10多種主要出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北京還決定停止從澳大利亞購買包括煤炭在內的大量原材料,導致澳大利亞遭受數十億美元收入的損失。

不過,2022年5月,阿爾巴尼斯所屬工黨重新掌權以來,便努力推進緩解兩國關係,逐漸取消了許多關稅壁壘。

中澳兩國在外交層面近來也取得了一些進展。10月初,中國釋放了因間諜罪受到關押了三年多的澳大利亞籍記者程蕾。程蕾的獲釋為澳大利亞華裔作家楊恆均一案帶來希望。楊恆均之子周三發出呼籲,要求阿爾巴尼斯在華訪問期間能夠敦促北京釋放這位作家。楊恆均於2019年在中國被捕,2020年以“間諜罪”提起公訴。

阿爾巴尼斯在10月底訪美期間坦誠:雖然澳中兩國政治制度不同,澳大利亞仍可通過審慎的外交政策來推進其戰略利益,同時鞏固澳美同盟。

針對澳大利亞總理的訪華行程,分析人士發表看法指出:此行將可推動澳中兩國在共同關心的議題上取得進展,如:貿易以及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如果澳大利亞能夠比預期更好地減輕來自中國的報復性措施,將令兩國均從關係正常化中獲益。不過,另一方面,中國的某些要求將很難得到實現如:堪培拉支持其加入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夥伴協定、對其在澳大利亞稀有礦產行業的投資更加開放、敏感話題、甚至與美國保持距離等。

近年來,中美在印太地區的競爭加劇,凸顯了堪培拉與北京之間戰略利益的分歧。特別是自2021年9月與美國和英國簽署奧庫斯聯盟以來,澳大利亞不斷向華盛頓靠攏並加強其軍事能力,以成為一支可信的威懾力量。在南太平洋地區,它也參與了美國領導的對抗北京在該地區崛起的努力

另有分析指:無論如何,阿爾巴尼斯訪華凸顯了澳大利亞政府重新調整對華政策,並有意利用與中美兩個全球大國的安全和經濟關係,緩衝地緣政治造成的負面影響。在中美競爭的背景下,澳大利亞正試圖扮演地區的“中間角色”,以尋求發展。

“需要談論的摩擦點”

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所所長詹姆斯·勞倫森(James Laurenceson)表示,“(中澳之間)仍有一些摩擦需要解決。澳大利亞方面擔心葡萄酒和小龍蝦的出口限制繼續存在,澳大利亞作家楊恆均仍然被拘留,此外還有更廣泛的問題比如北京在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行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問題以及在烏克蘭戰爭中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也應該提上議程。

阿爾巴尼斯的對華訪問可能會在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上取得進展,比如貿易或者是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中澳兩國都將會從關係正常化中獲益。

但是,對於北京的某些要求,雙方將很難找到共同點,比如,中國要求澳大利亞在稀有礦產行業對中國投資更加開放,或者是要求澳大利亞與美國保持距離。不過,在支持中國加入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夥伴關係問題上,堪培拉並沒有完全關閉大門。

詹姆斯·勞倫森說:“我認為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鞏固最高層對話的回歸,以便最終重回建設性地管理分歧。”也就是說,兩國將集中關注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並設法就緊張話題保持開放和溝通,以維護地區穩定。

理查德·莫德則說,“澳大利亞政府不抱任何幻想。兩國關係將不會再回到易於管理、經濟問題與安全問題可以分開的黃金時代。中澳關係仍將因雙方在利益和價值觀的重大差異而受到限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