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宣介中国对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政策主张

2023年11月11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英国主流报纸《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郑大使指出,中国大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讨论和建设。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安全、治理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的11项主张。各国应倡导以人为本,加强技术风险管控,构建公正的治理机制。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实现这一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

中国驻英国大使  郑泽光

在上周英国布莱奇利园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上,与会代表聚集一堂,热议人工智能未来应发挥何种作用。

在英国举办的这次全球峰会上,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纷纷就人工智能发展及未来走向提出立场主张。作为人工智能大国,中国也提出了自己关于人工智能的愿景。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核心产业规模逾5000亿元,已建成25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人工智能基础布局加快,“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速推进,5G基站已超过300万个。中国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有更庞大、更迫切的实际需求,这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新实践空间。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把这一新技术作为提升生产力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赋能手段。为此,中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在技术研发、应用场景等方面加大投入。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两面性,发布治理原则和伦理规范,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讨论和建设。

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安全、治理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的11项主张。

倡议提出人工智能发展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引导人工智能朝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二要尊重他国主权,特别是面向他国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时,应当严格遵守他国法律。三要坚持智能向善,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等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恶用滥用,各国尤其是大国对在军事领域研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应采取慎重负责态度。四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或构建排他性集团,恶意阻挠他国人工智能发展。

倡议提出人工智能安全方面应当建立的保障。一是推动建立人工智能风险等级测试评估体系,打造可审核、可监督、可追溯、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技术。二是逐步建立健全法律和规章制度,保障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中的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三是坚持公平性和非歧视性原则,避免在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过程中,产生针对不同或特定民族、信仰、国别、性别等偏见和歧视。

倡议提出人工智能治理领域应当引入的机制。这包括:要建立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制度;在国际人工智能治理领域形成广泛共识;积极发展用于人工智能治理的相关技术开发与应用;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讨论成立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机构。

当前,人类智能时代正加速到来,全球人工智能治理任重道远。各国应倡导以人为本,加强技术风险管控,构建公正的治理机制。中方愿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推动实现这一未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