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第八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第八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致辭。(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3日訊)第八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今日在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辦,本屆論壇以「開啟由治及興新階段,激發香港發展新動能」為主題。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秘書長王松苗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李家超致時表示,香港應該把握好「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賦予的獨特優勢,並就如何為香港開創更美好、更興旺、更幸福的未來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要堅守「一國」,弘揚愛國主義。香港特區必須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政府將通過校園教育、增強博物館資源、舉辦文史活動等,不遺餘力地在社會建立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第二,要發揮「兩制」,聯通內地和全球發展機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有自由便利的營商環境,有高效透明的市場,有穩健的金融體系,更有優良的法治傳統。李家超指出,《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獨特優勢之一,是保留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並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同世界各國、各地區等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香港至今已經與32個經濟體簽訂23份投資協定,並與20個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香港亦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特區政府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超過270個國際組織,深化香港在國際多邊貿易體系及全球經濟體系內的核心地位。

 

第三,要主動出擊,推廣「一國兩制」成就。要善用話語權,主動擴展香港的朋友圈。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要把香港自由、開放和中外融合的實際情況、「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等真實的香港故事向世界說好。他本人今年先後率團訪問中東和東盟國家,來年也計劃繼續訪問內地和外地,包括東盟和歐洲國家,聯同香港各界領袖一起推廣香港的新優勢,為香港招商引才,鞏固傳統市場,並開拓新興市場。

第四,要居安思危,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當今的國際環境風雲變幻,複雜無常。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全球商界、投資者都尋求穩定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他指出,將於明年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並把方案與《港區國安法》聯繫起來,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系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