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WE-音樂節」:歌劇與舞劇融匯東西文化帶到世界舞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8日香港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十二月舉辦的「譚盾WE-音樂節」,將率先以充滿原始色彩的「歌劇與舞劇」為音樂節拉開序幕。香港「文化推廣大使」、國際知名作曲家兼指揮家譚盾將東方的原始音樂、舞蹈、戲劇和肢體語言,結合西方的雙鋼琴、敲擊樂和史達拉汶斯基的百年經典,在香港這個文化藝術交流的國際舞台上展開一場東西文化對話。

 

節目開始時,譚盾和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會先透過對話和示範,分享二人分別在湖南和雲南成長、進而走向世界的藝術歷程。接着開首演出的《茶馬古祭》,源自譚盾在雲南採風時遇到的祭祀樂舞,並由樂舞巫師羅鳳學和歐牧優諾演繹。

緊接的迷你歌劇《九色鹿》和《心經》以雙鋼琴和敲擊樂進行東西文化對話,由譚盾執棒,香港青年鋼琴家張緯晴和曾憲逸聯同紐約巴德敲擊樂團一起參與演奏,其間本港青年女高音鍾嘉欣將以粵語獻唱,而原生態呼麥歌唱家及馬頭琴演奏家哈斯巴根和原生態女高音擁江帆分別以蒙古語和藏語演出,配合青年琵琶演奏家韓妍的反彈琵琶樂舞,以超越語言的人聲力量和敦煌古樂,訴說千年中華文化。

壓軸的舞劇《春之祭》由楊麗萍編舞,孔雀當代舞團成員大朱和金花演繹雙人舞版本。作品糅合東方哲學、符號和美學,根據著名作曲家史達拉汶斯基的獨特創新樂曲,以東方的視角,為百年名作注入新活力。

譚盾是國際著名華人作曲家、音樂家及指揮家,並於二○一三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任為全球親善大使,現為紐約巴德音樂學院院長和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榮譽藝術總監。譚盾多年來積極傳遞世界和平、綠色環保的信息,他在國際樂壇留下不少重要印記,因此屢獲殊榮,包括格林美獎、奧斯卡金像奬和威尼斯雙年展終身成就金獅獎等。他曾指揮多個世界知名樂團,歷年創作百多部音樂作品。他創作的著名作品包括電影配樂《卧虎藏龍》、《英雄》、二○○八年北京奧運會頒獎儀式音樂等。二○二一年,譚盾獲得香港教育大學榮譽博士學位。譚盾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擔任香港「文化推廣大使」,任期五年。

楊麗萍現為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一九八六年她以其原創作品《雀之靈》而享有盛譽。她先後創作《雲南映象》、《孔雀》、《十面埋伏》、《春之祭》等大型舞台作品,多年來亦獲奬無數,包括中華民族二十世紀舞蹈經典作品金獎、大阪國際藝術節最高表演獎,並取得中國舞蹈荷花獎五個奬項,包括舞蹈詩金獎、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編導等。

「譚盾WE-音樂節」另設延伸節目《世界首演 & 未來論壇》(以英語及普通話進行),十二月十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屆時譚盾將與香港青年作曲家甘聖希、上海青年作曲家劉雋皓、伯樂藝術副總監(藝術家管理)Federico Hernandez和香港演藝學院校長蔡敏志進行對談。論壇另設即場表演環節,其間甘聖希和劉雋皓將分別與紐約巴德敲擊樂團演奏其音樂節委約作品《初夢尖沙咀》和《晷》作世界首演,樂團另會演奏著名作曲家基治的作品,譚盾亦將介紹其元宇宙音樂作品《H2O Tempo(水速色)》和《WE(西想東想)》。

​「譚盾WE-音樂節」是由香港「文化推廣大使」譚盾策劃並擔任藝術總監,集合一眾內地、香港和海外的音樂家、舞蹈家和樂團,呈現嶄新的音樂、舞蹈和視覺藝術,並藉此東西交融的音樂盛會將香港打造成文化藝術交流的國際舞台,讓各地觀眾相聚香江,展示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