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 阿聯酋設基金解決氣候問題 英王籲把握機會令峰會成轉捩點 丁薛祥:發達國家應切實加大對發展中國家資金支持

丁薛祥氣候峰會致辭:發達國家應切實加大對發展中國家資金支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日訊)為期兩星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在阿聯酋迪拜開幕,會議首日取得重大突破,同意就啟動損失與損害基金達成共識,援助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

阿聯酋總統阿勒納哈揚在峰會開幕儀式上宣布,將設立3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基金,用於解決全球氣候問題的方案,彌補氣候融資方面的缺口。較早時各國達成一項早期協議,承諾向一個基金提供4億2千萬美元資金,幫助受氣候問題影響的國家,外界形容是出乎意料的重大突破。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召開,各方就化石燃料展開艱難談判。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今天告訴全球領袖,這場會議必須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轉折點。

COP28在盛產石油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在演說中提出警告,為各國元首和政府領袖在兩天內的輪番發言揭開序幕。

查爾斯三世說:「我們全都在同一時間進行一場規模龐大又可怕的實驗…速度遠遠超過大自然能應付的能力。」

一生致力環境保護的查爾斯三世還說:「我全心祈禱COP28能成為另一個邁向真正變革行動的關鍵轉折點。」

聯合國警告,2023年即將成為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更加深了急迫感,也令人擔心各國無法達成限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的目標。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在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呼籲全球採取行動,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但巴西礦業與能源部長席維拉稍早在一場會議上談化石燃料對巴西的重要性,並說巴西預計下個月加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闡明觀點說:「這顆星球受夠了沒實現的氣候協議。」

超過170名全球領袖將出席COP28,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都不會到場,而美中是全球兩個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

各國領袖一一承認氣候變遷構成的威脅,但大多僅重申現有的承諾。

開發中國家談到全球暖化對其人民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呼籲較富裕國家遵守尚未兌現的承諾,提供氣候資金。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說:「儘管印度人口占全球總數的17%,我們在全球碳排放量所占的比例卻還不到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迪拜出席世界氣候行動峰會致辭時強調,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與共,各方應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和原則,強化落實行動,充分兌現承諾,特別是發達國家應切實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持,以行動化願景為現實。

丁薛祥指出,中國一直重信守諾,為全球氣候治理作出重要貢獻。中方大力推進綠色發展、能源革命和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發展中大國,一直堅持氣候行動的戰略定力,亦會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清潔、可靠、可負擔的能源。

與會期間,丁薛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面。丁薛祥表示,中方高度重視聯合國作用,將持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古特雷斯積極評價中方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取得的重要進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五(12月1日)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開幕式上發表講話表示:地球的生命跡象正在衰退,為了防止地球崩潰和燃燒,需要各國政府通力合作並展現出政治意願,他呼籲齊聚迪拜參加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世界各國領導人展現真正的全球氣候領導力。

古特雷斯在這場全球氣候行動峰會的高級別開幕式上發出了慷慨激昂的呼籲。在接下來的兩天里,世界各國領導人和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將在迪拜地標性建築世博城的瓦哈劇院(Al Waha Theatre)共商對策。

古特雷斯警告稱,人類的命運危在旦夕,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立即行動起來,結束氣候災難。

他敦促各國領導人行動起來稱:“只有各位世界領導人才能夠治癒氣候災難這一頑疾,你們要結束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實現早該兌現的氣候正義承諾。希望你們讓本屆氣候變化大會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

古特雷斯還對周四會議開幕當天取得的突破表示歡迎,各國代表就損失和損害基金的運作達成了協議,該基金將幫助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支付氣候災害造成的破壞性影響。

古特雷斯在會議上發言時回顧了他最近對南極洲和尼泊爾的訪問,並指出他親眼目睹了冰川融化的規模之大、程度之深。

他說:“這兩個地方相距遙遠,但卻都危機四伏。然而,這只不過是氣候惡化情況的冰山一角。”

古特雷斯描繪了一幅正在顯現的氣候混亂的圖景:全球變暖正在打破預算、推高糧食價格、擾亂能源市場、加劇生活成本危機,這一幕幕都讓令人憂心不已。

他說:“我們距離實現《巴黎協定》規定的目標還很遙遠,實現1.5℃氣溫升幅限制的剩餘時間越來越緊張了。”

古特雷斯強調,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成功取決於“全球盤點”的結果,這是各國首次評估在遏制全球變暖方面取得的進展,引領世界邁向實現《巴黎協定》中關於氣溫升幅、氣候融資和氣候適應的目標。

他指出,“全球盤點”必須在以下三個關鍵領域為我們每況愈下的地球開出一個可靠的治療方案。

首先,大幅減排,當前的政策只會讓我們繼續朝着本世紀升溫3℃的災難性道路邁進。“我敦促各國必須加快實現凈零排放的時間表,使發達國家儘可能在2040年實現凈零排放,新興經濟體儘可能在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

其次,加速從化石燃料到可再生能源的公平和公正的能源轉型,化石燃料只會給我們正在燃燒的星球“火上澆油”。“只有當我們最終停止燃燒所有化石燃料時,才有可能實現將氣溫升幅控制在1.5℃以內的目標,不是減少、不是減緩,而是逐步淘汰,並根據1.5℃升溫限制設定明確的時間框架。”

此外,各國需要採取切實行動,將可再生能源產能增加兩倍,能效提高一倍,並在2030年前為所有人提供清潔能源。

第三,兌現早應兌現的氣候財政承諾,為不平等不公正的世界實現氣候正義,包括增加對氣候適應的融資、將“損失和損害基金”投入運作。

古特雷斯並敦促發達國家到2025年將支持氣候適應行動的資金增加一倍,達到400億美元,並詳細說明他們如何計畫兌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用於氣候行動的承諾。

COP28昨天一揭幕就有了初步成果,各國同意設置「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基金,供那些受到天災破壞的脆弱國家使用。

觀察家也樂見今天的另一項突破,逾130國同意在各自的氣候計畫中優先考量糧食和農業,而農業正是全球碳排的一大來源。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超過110國響應要在2030年之前把再生能源擴增為3倍、能源效率增為2倍的呼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