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次制裁在港中企涉撐俄戰爭機器 中方堅決反對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敦促英國政府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中國企業的制裁。(中國駐英使館網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7日訊)英國政府以「支持俄羅斯戰爭機器」為由,宣布制裁多國46個實體及個人,其中包括三家中國企業,以打擊對俄軍事供應鏈。這是英國首次制裁中國企業,中國駐英大使館敦促英國政府立即糾正錯誤,聲言會對損害中國利益的行徑作出回擊。

被指「供應對俄羅斯戰爭至關重要的受制裁商品」的三家中企,分別是Asia Pacific Links Limited(意譯為「亞太鏈接有限公司」)丶信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Sinno Electronics Co., Limited)及興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Xinghua Co., Limited)。

翻查資料,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去年曾發布調查報告,揭露俄羅斯迂迴曲折的跨國軍事供應鏈,上述三家在港註冊的中國企業皆曾遭點名。

至於另外受到制裁的實體及個人,則來自白羅斯丶土耳其丶塞爾維亞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烏茲別克營運的企業,當中31個實體與個人被指涉及從事無人機和導彈零件設計,並且製造和進口相關電子元件,在港註冊的三間公司亦在此列。

此外,今輪制裁名單還涵蓋三家與親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有關的實體和個人;四家以阿聯酋為根據地丶透過「影子船隊」協助俄羅斯規避制裁以進行石油貿易的實體。

英國政府的聲明強調,英國至今已對超過30個支援俄羅斯各項戰爭活動的第三地實體採取行動,表明英國絕不容忍支持俄羅斯非法戰爭的個人或實體。

不過,名單中包括中國企業惹來中方反彈。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英方違反國際法、濫用單邊制裁、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行徑,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英國政府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強調中國政府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正告英方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

發言人說,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政治解決。英國政府就罔顧國內國際民意,不斷火上澆油,助長戰事延綿不絕、生靈塗炭,致使和平更加遙遙無期。英方不但沒有反思自己的惡劣行徑,反而羅織罪名制裁中國及其他國家企業,充分暴露英方的虛偽嘴臉。

王毅與卡梅倫通電話 指中英要保持溝通對話 深化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7日應約同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卡梅倫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英互為發展機遇。希望英方樹立正確對華認知,把握好中英關係發展的大方向。他又重申,中方反對單邊霸凌行徑,支持自由貿易。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和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中英要保持溝通和對話,加強協調,深化合作。

卡梅倫表示,英中接觸、合作符合雙方利益。英方致力於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保持交往,並期待中方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雙方就烏克蘭危機等熱點問題交換意見。王毅重申中方勸和促談的一貫立場,並強調反對任何損害中方正當權益,濫用單邊制裁的行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