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選出來的都是「愛國者」 香港區議會選舉下午1時半直選投票率13.51%

香港10日舉行區議會選舉,行政長官李家超到所屬投票所投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0日訊)香港區議會12月10日舉行「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在沒有泛民主派參選下,外界關注投票率是否低迷。香港特首李家超則強調,「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選出的區議員,都是愛國者。

區議會選舉投票由早上8時半開始,截至下午1時半,地方選區投票率累計有13.51%,有近58萬6千人已投票;地區委員會界別方面,距離截止投票1小時,投票率累計為94.67%,2397名界別選民投票。

李家超與多名司局長上午到所屬投票所投票。李家超說,「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選出的區議員都是愛國者,不會背叛香港及國家利益,也不會再破壞特區政府管治權,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

雖然港府官員一直強調今次區議會選舉沒有投票率的硬指標,但綜合各方訊息,在提名期10月中開始後,來自北京方面希望投票率可以有3成。有建制派坦言要達至3成投票率有一定難度,只能盡力提升投票率。有部份建制派稱,若最終投票率能達25%,相信有關方面應該也會接受。

2019年,在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的高峰期,民主派政黨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了上屆區議會選舉。但在抗議活動被平息後,北京強化了對香港社會的管控。實施了港版國家安全法,並對選舉程序進行了徹底改革。

《港區版國安法》2020年中生效後,泛民黨派大都自行解散,只餘下民主黨,而該黨此前曾宣布派出6人參加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但提名期結束,6人都未能獲得足夠提名。這是民主黨創黨近40年來,首次在區議會選舉中缺席。

按照已修訂的區議會選舉模式,分區直選候選人需要獲得各地區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簡稱三會)各最少3人提名,而「三會」成員大都是親政府建制派人士。

不計10日的區議會選舉,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舉行了6次區議會選舉,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舉行的選舉,破紀錄有約71%投票率,其餘5次介乎投票率介乎35%至47%。投票率最低的是1999年,只有35.82%,當年的投票選民人數為大約230萬,本屆選民人數有約433萬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