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太姥山 護茶年輕人付明峰的「大荒」森林白茶莊園

付明峰(右二),大荒茶葉員工蔣春盈(左一)為美國中華商報副社長文捷(左二)世界日報新澤西州記者劉偉(右一)介紹茶山

 【記者莊翱宇/福建報導】大荒茶業創始人付明峰,一個從大山中走出的年輕人,畢業於北京知名大學,並在北京取得卓越的職業成就。在北漂廿多年後,他將重心轉回了家鄉福建,創立大荒(福建)茶業有限公司, 在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景區福鼎太姥山西南麓的萬畝森林中,帶領一群平均年齡在30歲的有志青年創建、管護森林荒野老樹白茶山,他們利用太姥山森林防火林帶中的林間空地以「茶林共生」模式保護老茶樹,讓福鼎白茶產業進入了回歸天然生態的階段,此生態茶山建設為大陸精作範例,央視與當地媒體曾多次深入采訪,更進行現場直播報道。

 據介紹,他引用《山海經》中描寫遠古萬物起源的大荒世界中的「大荒」兩字作為企業名稱,就是要表達大荒茶業的做茶理念,讓茶葉回歸大自然原本的生長環境,還原茶葉本來的味道。
大荒茶業管護的森林白茶山立足森林生態優勢,利用森林防火林帶疏林地,管護樹齡三五十年至上百年的老茶樹近30萬株,形成茶林共生、生態和諧、森林防火與發展茶產業有機融合的森林白茶山。

 大荒森林白茶山,讓茶樹還原最早在深山林草灌木中自然生長的生態環境,原生態、純天然、不施肥、不打藥,創天然落葉堆肥,最大程度減少人工干預,最大限度保留森林中原有的花、草、樹、木、竹、鳥、獸、蟲、魚的完整生態系統,以自然生態循環的方式促進茶樹的生長,讓森林孕育茶樹,讓茶樹汲取大自然中天然的養分,從源頭上豐富茶葉內含物質,提昇茶葉品質。

 地處太姥山區域的大荒森林白茶山,地理區位優勢一流,位於東經120度與北緯127度之間,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區,海拔650米至800米之間,森林覆蓋率達99%,生態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常年雲霧繚繞,空氣清新,是茶樹生長的世外桃源。

 「茶林共生」既能有效阻止森林火災,又創新林下經濟發展新模式,讓傳統單一的森林資源,在新時代福鼎白茶產業發展中發揮出新的生態優勢。目前,大荒森林白茶山已被福建農林大學列為「茶產業鏈科技創新與服務體系」建設示範基地,被福鼎市農業農村局列入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保護工程,命名為「福鼎老茶樹群落核心保護區

華文媒體記者在太姥山山頂清新的空氣中品味白茶的獨特風味,感受心靈的寧靜。
華文媒體記者在太姥山山頂清新的空氣中品味白茶的獨特風味,感受心靈的寧靜。
茶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大荒茶業挖掘太姥山作為陸羽《茶經》中的白茶山這一歷史文化底蘊,以森林白茶山為基礎申報福鼎白茶山景區,現已被列入最美茶山。其將茶山與康養旅遊相結合,為繁忙的都市人打造心靈休憩和歸隱之所,大荒團隊依託林區富氧環境和生態文化景觀,開展多種頤養身心的特色康體活動。幫助遊客精神放鬆、身體療養。在清新的空氣中品味白茶的獨特風味,同時享受大自然的懷抱,感受心靈的寧靜,實現心靈脩復和昇華。

 大荒公司利用太姥山景區內的閒置建築電信賓館,改造成大荒森林荒野老樹白茶客棧,現已成為國家級森林康養度假酒店、福建省職工療休養示範基地、福鼎市黨政機關會議定點場所。

 大荒公司在太姥山巔打造的大荒雲上星空露營地,入住客人可晨觀日出、暮賞霞落、夜望星河,一出房門就可漫步於世界地質公園和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近可賞太姥風景名勝,遠可眺東海浩瀚波濤。

 據介紹,大荒公司將持續深度踐行茶旅結合,打造「茶+旅+養」為一體的森林白茶莊園。

年輕團隊在大荒森林荒野老樹白茶山區直播帶貨。數字科技助力鄉村振興

 大荒(福建)茶業有限公司的成立,不僅僅是為了經營茶葉產業,更是為了將茶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實現鄉村振興的目標。他們採用了一系列數字科技,如GIS、邊緣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構建了茶園實景管理可視化監測系統,與VR場景的聯動展現茶園面貌,以可視化的形式直觀展示大荒森林荒野老樹白茶山基地種植情況、設備分布及環境監測數據概覽,將基地各個分區實景集成到一張圖上,直觀形象地模擬出整個基地實景狀況,復刻出立體式、沉浸式的虛擬與現實結合的大荒森林荒野老樹白茶山,實現了茶樹的全程準確把控。通過「茶樹編碼」系統,每一株茶樹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證」,茶葉的生產過程得以全程數字化管理,茶葉的來源可追溯。這不僅提高了茶葉品質,還為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台灣新生報2023年12月17日第十二版上
台灣新生報2023年12月17日第十二版上

青年有夢,有志繪宏圖

 白茶是中國六大傳統茶類之一,承載著中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它的故事始於唐宋,達于明清,因其茶芽頭肥壯、披滿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福鼎市,是中國白茶的故鄉,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國,中國白茶在福鼎」的美譽,堪稱中國白茶的發源地、核心產區和出口基地。

 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包括福鼎白茶製作技藝在內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這一申遺成功的消息,不僅將福鼎白茶推向了世界的舞臺,也為福鼎茶界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為進一步提昇本土茶文化的內在力量的寶貴契機。

 在這個充滿夢想和情懷的「大荒森林白茶山」中,白茶的故事繼續書寫,福鼎的茶文化繼續傳承。這個夢想的實現,不僅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也是對未來發展的積極探索。願「大荒森林白茶山」成為福鼎的一張鮮明名片,吸引更多的人前來品味這份獨特的福鼎茶文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