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對民主政治的挑戰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辭舊迎新,盤點2023年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如哈馬斯突襲,烏克蘭戰爭持續和台灣局勢緊張等,那麼展望2024年的世界局勢走向如何,是否會面臨更多的動蕩?

 

2023年地緣政治格局變化

2023年10月加沙地帶的哈馬斯突然發動襲擊以色列,導致以色列發生有史以來最致命的平民屠殺。托馬斯-莫爾研究所(Thomas More Institute)的負責人蒙格雷尼耶(Jean-Sylvestre Mongrenier)分析認為2023年發生的系列事件對民主制度而言充滿挑戰,也凸顯莫斯科-北京-德黑蘭軸心挑戰西方的決心。

在地緣政治方面我們得到的啟示是什麼?2023年世界戰火不斷,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加沙的哈馬斯突襲以色列這兩場公開戰爭對地區和全球都產生了影響。

蒙格雷尼耶認為在加沙的戰爭,伊朗及其附屬組織是幕後黑手,就是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的真主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泛什葉派民兵,也支持在也門的胡塞分子,針對以色列、美國及其歐洲盟友發動的一場戰爭。

此外,中國在台灣海峽、台灣島國周圍和上空區域大擺軍事姿態。除此之外,朝鮮金正恩政權不斷發出威脅,並多次進行彈道導彈和其他武器試驗,顯示平壤已掌握了打擊美國和歐洲的手段。

俄羅斯的普京,中國的習近平和伊朗的阿里-哈梅內伊相信西方走向沒落,他們認為東升西降,西方的喪鐘已經敲響,因此要進一步瓦解歐洲和西方。

托馬斯-莫爾研究所的負責人蒙格雷尼耶認為,當前的局勢是過去15年到20年時間逐漸積累所致,早在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前外長普里馬科夫就開始強調 “反霸權聯盟 “的主題,並致力於打造莫斯科、北京和德黑蘭之間的聯盟。

普京在2007年的 2 月 10 日發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演說 “涉及北約和單機世界,裁軍等問題,也凸顯他的目標和動機,在幾個月後,俄羅斯軍隊襲擊了格魯吉亞。

在西方的軟弱下,隨後,俄羅斯在2014年初用軍事手段讓克里米亞歸附俄羅斯。2015年莫斯科與伊朗結盟,對敘利亞進行了軍事干預,敘利亞戰爭導致大量移民湧入歐洲。

就伊朗而言,2002 年德黑蘭的秘密核計畫被曝光。從那時起,無論國際社會做出重要斡旋,什葉派領導的伊斯蘭政權繼續發展核武,其目的是確保德黑蘭稱霸中東。

中國在 2008 年經歷了金融和經濟危機後,北京開始實施 “圍墾政策”,即對南海有爭議的島礁和小島實行軍事化,並啟動了 “新絲綢之路”。此後中國讓南海等地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和升級。

幕後的黑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局勢嚴峻,最令人擔憂的不是軍事形勢,而是西方國家的猶豫不決,認為有可能讓這場戰爭降溫,曾經嘗試過明斯克協議,但是無果而終。

蒙格雷尼耶認為哈馬斯以及真主黨和胡塞武裝的背後是伊斯蘭伊朗,而伊朗得到了俄羅斯和中國的支持,他認為我們正處在全球地緣政治平衡瓦解的邊緣。

2024年的選舉

進入2024年一些重要的選舉值得關注,2024年11月美國進行總統選舉投票,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將在3月展開競選,將連任第5個任期到2036年,台灣1月13日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會選舉投票。

進入4月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印度舉行總理大選。

另外北約將在2024年春季舉行大規模防禦軍事演習。

作者:羅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