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趙少康宣布辭去中廣董事長 當選後不領薪水與福利

2024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在公視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左起)、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辯論開始前合影。(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日訊)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三腳督」態勢底定,中選會於今(1日)14時舉行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由公視轉播;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直球對決。

2024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在公視舉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帶著1本《以民主之名的獨裁》書籍到場。(黃世麒攝)
2024年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1日在公視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抵達會場。(黃世麒攝)
2024年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1日在公視舉行,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抵達會場。(黃世麒攝)

而近期統候選人引發爭論的中華民國災難更成辯論會上攻防重點。趙少康雖在第一輪申論中是最後一位上台,但一發言即拋震撼彈:即日辭去中廣董座 ,當選後副總統薪水一毛不要。

正副總統辯論會》震撼彈!趙少康宣布辭中廣董事長 再喊:當選副總統薪水一毛都不要 @ChinaTimes

趙少康第一階段申論時當場拿出辭職書隨即宣誓,「我現在辭職中廣,立刻簽名」;他也再宣布,若他當選,未來四年的副總統薪水、福利他一毛不拿,仁愛路官邸也不住,並將供做免費的青年住宅。

趙少康表示,先前蕭美琴一開始就說風險來源,那就是民進黨,執政八年搞得兵凶戰危,又說國民黨是老思維,他舉例,侯友宜說當選要開放陸客,民進黨為何阻擋?他到台灣各地,基層都是嗷嗷待哺,都覺得生意很不好,都是民進黨造成的,說了八年執政多好,那怎會有六成要下架的民意。趙喊話民眾,若你覺得這八年來生活有比較好,就繼續投民進黨,若覺得不好,未來也更不好,就投國民黨。

隨即,趙少拿出辭職書宣示,他即日起辭去中廣董事長,趙表示,他一直在等賴清德卻等不到,而賴清德違建是一回事,還有旁邊違法房子讓國安局租用,讓特勤看守房屋,經他估算,起碼4年花7000萬元,「請問賴清德是否貪瀆?」

趙少康指出,他除了辭去中廣董事長外,賴清德常常說他功高震主,但憲法上副總統就是備位元首,因此他宣布,他當選以後,未來四年副總統的薪水一毛都不拿,福利也通通不要,仁愛路官邸他也不住,他將拿出來作青年住宅,約可容納一百位青年,通通免費做青年住宅,「大家抽籤,水電費我出。」

以下為辯論會重點:

【第一階段 申論】

●蕭美琴:有國際媒體說這是2024年全球最重要選舉之一,全世界高度關注,因為這選擇不只關係到台灣的未來,也關係到是否在正確道路上跟世界合作,或是脫隊,這8年因為對的政策告別22k、走出多年困頓和停滯,成為供應鏈要角,更多國家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台灣跟世界面臨三大變局挑戰,第一變局,全球經濟結構性變化、第二,地緣政治不確定,威權勢力擴張、美中競爭、俄烏國際變動等等、第三,具有全球性的跨國影響正大規模爆發,資安、數位安全、疫情等。

蕭美琴細數蔡政府政績,強調地緣政治變動下,台灣和理念相近國家一起,用冷靜不挑釁態度,因應兩岸關係,並肯定蔡政府政績,也重提台灣不應回到過去,批國民黨執政經濟差。

●吳欣盈:用台語、國語進行申論,同時批藍綠都說要拚經濟,但台灣經濟為何沒有改善?為什麼什麼都漲薪水沒漲?因為不懂開源也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政治要執行力。她並強調自己是唯一有實務財經經驗的候選人,少一點藍綠惡鬥口水戰,走回亞洲四小龍之路。她並強調棄藍綠保台灣。

●趙少康:即日起辭去中廣董事長,當場簽名。他並宣布,副總統是備位要怎麼震主?副總統也沒什麼事可幹,呂秀蓮說是深宮怨婦,吳敦義說批公文還沒有1%,既然沒事情可幹,我們當選後未來4年,副總統薪水一毛不要、福利也不要,也不住,要捐出來當青年住宅,通通免費,水電費我出。

民進黨抹紅第一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是嘉義菜市場豬肉販,這也要抹紅;而對於自己被民進黨抹紅,我其實不願意把家庭拿出來講。我的祖父是在共產黨監獄裡被逼迫上吊輕生,外祖父是在共產黨監獄被槍斃,父親年輕當軍人抗日剿匪,被共產黨抓兩次,一次在東北,一次在海南島,九死一生,都逃出來,父親曾說,共產黨在一天就不回大陸,後來會回去是因為他們說祖墳破了,要回去修祖墳才回去。我們這樣的家庭,親中?賣台?,「你們在講什麼?

【第二階段 媒體提問】

媒體問:蔡英文總統曾說要當更團結的總統,以媒體角度來看,這一次總統負面選舉比以往更加激烈,網軍橫行,如果您當選要怎樣團結台灣?具體說出作法,並評價另外兩組一項優點:

趙少康回:蕭美琴對美工作做得不做,吳欣盈對財經蠻懂。媒體風氣壞,民進黨造成的,劣跡斑斑可考,幾乎有8成媒體是綠媒,不是嗎?媒體環境會好嗎?會和諧相處嗎?如果我們執政絕對不會因為親我給錢,預算一定公平公開公正分配,也絕對不會利用媒體打擊對手,尤其是網路,政府養一堆網紅網民,漫天地汙衊對方,這是非常不好,媒體是民主第四權,沒執政說要言論自由尊重,執政就箝制,無所不用其極,我們不會這樣做。

蕭美琴回:剛投入選戰也有人問我,我提到趙少康是政治金童口才好,吳欣盈對國際事務熱衷,為國家奉獻理想,我很敬佩。共商國事,我願意以這次有共同政策一致的地方一起合作,讓台灣更好,提供給總統跟未來行政院施政方向跟參考,我秉持希望台灣更團結,不想要在選戰中以罵人散布仇恨打選戰

媒體提問:關於中華民國憲法,侯說是兩岸護國神山、賴說神話、柯說會遵守憲法

蕭美琴:賴清德也已經澄清有關辯論期間是有些口誤,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中華民國,有關中華民國憲法都是依法參選,當選也將依此就職,國旗會繼續升起,蔡總統多次提到處理兩岸關係都是依法規處理,未來當選也是一樣。

吳欣盈:國民兩黨一個靠中、一個反中,都失去台灣自主性,民種黨主張可以合作就合作,維持現狀,兩岸和平台灣要自主,以台灣為核心的中華民國,現在的海峽兩岸沒有戰爭就是建立在中華民國概念上,主張多多交流。

趙少康:今天上午蔡英文總統胡說八道,我替她感到不堪,抨擊三位一體是九岸共識、一中各表、一國二制,誰支持過一國二制?我們從頭到尾反對一國二制,反對共產黨在香港胡作非為,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總統,總是拿習近平的話當金句?民進黨老是逼人家,你們非要逼到牆角上。

【第三階段 候選人交互詰問】

蕭美琴提問:趙少康變來變去,不禁擔心備位元首角色、對職務定位跟態度,造成憲政危機,吳欣盈如何看待趙作法?

吳欣盈:侯先生在場嗎?趙先生口誤就是把自己當成總統候選人,我不一樣,完全支持黨主席需要補足,社會福利等,我可以幫忙協助地方,也願意請趙先生侯先生協助,我反而想提供想法,當明年民眾黨執政趙先生當NCC主委,或總統辦公室發言人,我們重視壯世代,希望能發揮專長。

趙少康:我覺得蕭女士問題讓我啼笑皆非,我有那麼偉大,你們都不承認憲法,說是憲法才是災難,蔡英文能夠幾百天不接受媒體提問,美國總統可以這樣不面對媒體嗎?權力有這麼大嗎?我的確挑戰憲政,但不是憲政危機,我跟侯柯推內閣制,希望組成聯合政府,誠摯邀請柯組成聯合政府,行政院長都可以請柯一起商量,選要努力選阿,你每天沒幫賴清德嗎?選上後按照憲法就是備位,要做什麼我清楚得很,你可能對美國憲法比較熟悉,我是備位、侯友宜就是老大

吳欣盈問:請辭中廣董事長作秀?民進黨任內進口美豬,美資實際上到台灣到底投資多少錢?不會只有軍工產業吧?

趙少康:我真心要辭,賴清德一直不捐,賴清德才是緩兵之計,轉移焦點。之前沒想到我會來選舉,華爾街很多人找我談,問我會不會打仗,打仗的話,寧願到日本,你們有地緣風險,台灣戰爭一律讓外資不來,台灣很多有錢資本也跑出去,蔣萬安想要邀泰勒斯到台灣表演,我去年就邀,本來要來,為何決定不來,大巨蛋已經在接洽,說台灣有地緣政治風險。

蕭美琴:這是錯誤的訊息,外資沒有不敢來台灣,事實上在蔡英文總統任內,外資投資台灣也創造了新高,有超過2兆台幣的外資進入台灣,台商回台投資的三方案,也成功吸引到許多台灣的台商回到台灣來。

【第四階段 結論】

●趙少康:

前天晚上上賀瓏夜夜秀,大家關心兩岸,賴清德前天說中華民國是災難,後來說口誤,在我來看是一樣,我認為賴清德是台灣和平最大威脅,不是口誤,是他得信仰,國民黨撤退台灣跟大陸有藕斷絲連,也是因為絲連維持台海和平,台灣人民這次有重要選擇是要一刀切斷還是有一點點絲連,到時候美國都介入不了。絲連至少可以讓台灣保命幾百年,賴清德信仰讓2300萬人副出殘酷代價,子雖未來跟著陪葬。民進黨常用奧步,這次搬出五月天,假新聞透過外媒,外銷轉內銷,我們執政一定去查出來是誰放假消息。也希望五月天出來講講話,如果有我一定帶頭譴責中共,應該勇敢站出來告訴大家事實。

●吳欣盈:

兩黨輪流執政卻一直聽到健保破產,說要重視經濟,金融市場越做越萎縮,現在連印尼、馬來西亞都趕不上,藍綠脫離日常生活,政治不應該變成表演。民眾黨執政帶來新政治文化,是重啟和平繁榮新機會,要給台灣和平繁榮社會。

●蕭美琴:你們兩位有吃到萊豬嗎?我們展現接軌國際的決心,也分別跟英國、加拿大等國深化拓展關係,國際看到台灣願意克服問題決心;趙少康跳針說賴清德造成風險來源,是共產黨,不是民進黨、賴清德,要正視問題,我們是被打壓孤立。我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到只有我們最能因應世界變化,不是戰情室選民嘴,而是要選有經驗歷練的人,讓台灣更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