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領導人新年賀詞:習近平重申“統一” 蔡英文表示難用主權換溝通

臺海兩岸領導人在2024新年,透過發表賀詞表達對核心議題的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而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則針對“九二共識”表示,難用主權換溝通。

臺海兩岸領導人在2024新年,透過發表賀詞表達對核心議題的關注。

兩岸領導人在新一年按照例發表新年賀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發言,形容2023年中國經歷風雨洗禮,步伐仍然堅實,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他以國產大飛機啓航、太空實力和中國新制造品牌唱好前景,但也提到經濟困難影響民生的情況。

習近平:”中國經濟在風浪中,強健了體魄、壯實了筋骨。有風有雨是常態,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一些羣衆就業、生活遇到困難,這些我都牽掛在心。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蔡英文:臺灣已參與世界的改變 能自信沉穩面對中國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也在週一(1月1日)元旦日發表新年講話,回顧任期內臺灣的改變。蔡英文表示,過去8年,她爲臺灣留下了一個“世界的臺灣”。

蔡英文:“8年來世界變得不一樣了,這8年來,臺灣也真的不一樣。臺灣不再被遺忘,參與了世界的改變,更參與了改變世界。如果問我,這8年的關鍵字是什麼?我會說,是‘世界’。如果這8年世界的關鍵字是什麼,那一定有‘臺灣’。”

對於習近平有關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的說法,蔡英文強調,臺灣是民主國家,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必須經過民主程序做最後決定。她表示,中國領導人已表明,”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是三位一體的對臺方案,而用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爲溝通起點,是臺灣主權最大的風險。

蔡英文:”中國領導人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箇中國的九二共識,而且要推動兩岸的政治協商跟實踐一國兩制的臺灣方案,而持續的以九二共識爲通關密語,向臺灣人民表達可以與中國溝通。溝通固然重要,但是以主權來交換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

學者:習近平試圖淡化兩岸關係的緊張

資深政評人士鄭旭光留意到兩岸領導人的說法。他認爲,習近平沒有談到要主動承擔歷史責任,而是採用歷史定律的角度談兩岸關係,顯示他暫時不會主動解決臺灣問題。

鄭旭光:”‘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這個和習近平的風格不一樣的。如果要表達緊迫感,他就會說,兩岸的現狀不能長期維持下去,他就會用這樣的語言。但當他強調歷史必然性的時候,他在弱化主觀能動性。潛臺詞就是我做不做都會統一,不是一個劍拔弩張的賀詞,他是一個淡化兩岸矛盾的賀詞,是在軟下來。”

鄭旭光表示,習近平談經濟時放下了高高在上的態度,有刻意淡化問題,對民衆做心理安撫的意味。他認爲,習近平知道,要維持經濟發展,美中不能脫鉤,中國要重回改革開放時招商引資的態度。但行動上卻繼續出臺打壓的政策,例如不準唱衰中國經濟、只能唱好,這樣做只會讓外資流失、民衆信心崩潰持續,無助改善經濟困局。

評論:灌輸盲目樂觀無助解困

經濟學者司令表示, 中國最新公佈的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只有49,數字是連續第3個月下滑,證明中國經濟發展萎縮、企業對未來失去信心。但習近平的新年賀詞卻試圖打造新一年宏觀經濟會好的假像,盲目樂觀,顯示北京無法解決困境。

司令:”新年賀詞給我的感覺是,繼續打腫他自己的臉,給自己的政績塗脂抹粉,製造一種虛假繁榮的假象。給老百姓認爲,不論2023年有多麼的艱難,到2024年這個情況就會好了。給人感覺就是,他已有辦法,讓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願意採購,把PMI拉上去。但這樣說法明顯是缺乏事實基礎的支撐。”

對於不少網民用”有風有雨是常態”發新年首帖,時事評論人士方原表示,借用權威說辭表達自己看法是中國網民常用的做法。他們不一定代表贊同領導人的話,只是因爲用他的話比較安全,不怕被禁言,也能借話暗喻對未來不確定的感嘆,表達自己對新一年的不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