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內辭任法國總理獲馬克龍接納

博爾內在2022年5月出任法國總理,是法國歷來第二位女總理。(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9日訊)法國總統府宣布,總統馬克龍已經接納總理博爾內辭職,而在任命新總理前,博爾內會繼續處理國內事務。62歲的博爾內在2022年5月出任法國總理,是法國歷來第二位女總理。

博爾內周一傍晚正式向總統馬克龍提出辭呈,馬克龍隨即接受,並在社交網絡X上“衷心感謝”博爾內為國家所做的貢獻。指其“堪稱楷模”。

博爾內擔任總理已有20個月,在她執政的 20 個月中,成功推動了一些困難的立法,尤其是極不受歡迎的養老金改革和 備受爭議的移民法。

由於其所在的政黨在法國國民議會並不具有絕對多數,每次審議新法案時,都爭辯激烈,她的政府多次被迫動用憲法第49.3條款,在不經過議會表決的情況下強行過關,因而她領導的政府在國會先後遭遇了30多起不信任提案。

法國退休改革法就是在動用憲法第49.3條款後過關的,而移民改革法,雖然最後在法國國民議會獲得通過,但也是在執政黨被迫與右翼共和黨妥協的背景下過關的。這無疑加重了馬克龍總統在民間不受歡迎的程度。

因此,在距離第二個總統任期結束還有三年時間,面對極右翼勢力在國內的不斷突破,以及國民議會中沒有絕對多數的情況,馬克龍總統發現自己的處境十分微妙。他期望以改換總理來為自己剩下的任期注入新的活力。

周一傍晚,愛麗舍宮沒有立即宣布新總理的任命,但是前政府發言人、現任教育部長阿塔爾繼任總理的可能性被認為最高。如果如此,他將成為第五共和國最年輕的政府總理。

這位被稱為 “好學生 “或 “馬克龍主義基因的最佳化身 “的年輕人,於 2017 年加入政府,成為發言人,並在政府中快速崛起。

阿塔爾於7月份內閣改組時出任教育部長,着手在教育部進行一系列重大改革,這成為最近幾日有關他不可能中途去職升任總理的理由,但是,周一起,他在教育部長任期短短幾月時間形成的聲望又成為他最可能擔任總理的理由。

法新社援引接近總統府愛麗舍宮的消息稱,支持他擔任總理的理由是:“年輕,民意基礎好,被視為有能力領導多數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突破”等等。歐洲議會選舉將在六月份舉行。

一位部長稱,阿塔爾“很受歡迎,很年輕,是馬克龍從零開始打造的人”,不過她表示總統尚未最後確認人選。

阿塔爾毫不掩飾自己的同性戀身份,近幾個月來支持率迅速上升,成為法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這可能最終有望能為馬克龍第二總統任期提供從未找到的動力。馬克龍自 2022 年連任以來,在國民議會中一直沒有獲得絕對多數席位。

在法國,傳統上由總統制定五年任期的大政方針,而負責政府日常運作的總理則通常在出現政治動蕩時成為“保險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