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为新增选的“两院”英籍院士举办专场新春招待会

2024年1月1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和夫人华梅参赞举办专场招待会,邀请2023年新增选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英籍院士及夫人参加,共度中国农历腊八节,共迎新春佳节。

郑泽光对新当选“两院”外籍院士的英国科学家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1978年中英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两国科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与英国皇家学会、皇家工程院建立了交流机制,两国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在对方科学机构中担任外籍院士。双方院士成为联接两国科技界的桥梁纽带,也是促进两国科技领域互利合作的催化剂。

郑泽光指出,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中国坚定致力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去年11月,中国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核心是倡导崇尚科学、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平等包容、团结协作、普惠共赢,携手打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互惠互享,让科技进步惠及全人类。

郑泽光指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变乱交织加速发展。面对“人类向何处去”“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样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早已给出了中国的答案,这就是各国应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我们愿继续与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机遇,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郑泽光指出,中英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稳定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顺应时代潮流。在座院士们都是中英合作的坚定支持者,为促进两国科技、教育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推动中英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做出更大贡献。

郑泽光最后表示,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龙在中华民族文化中,寓意威武刚健,象征智慧吉祥。他祝福来宾们在新的一年里如龙腾飞,事业兴旺,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文章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