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香港越來越不像是國際城市

曾被視為東方明珠,享有一國兩制,司法獨立,非常國際化的香港,在世人眼中似已風光不再。

作者:安德烈
『經濟學人』日前報道說,隨着香港人才流失,大批中國大陸人來填補,加之實施國安法,香港生活及工作環境發生重大變化,香港變得越來越來不像是一座國際城市,而是變得中國化。

『經濟學人』1月25日的報道指出,有着750萬人口的香港,這幾年大約有20萬人離開,導致人才外流。港府為了彌補不足,宣布一系列人才搶救計畫,但來的中國大陸人是外籍人士的數倍。

據報道,2023年前11個月香港當局向外籍人士發放了8000張簽證,而向中國大陸人士發放的簽證數目是外籍人士的十倍。

本港人外流,大陸人來填補,香港人口結構由是改變。根據『經濟學人』報道,如果過去中國大陸移民香港的人士,主要來自中國南方,以講廣東話為主,容易融入香港,近年移居香港的大陸人,來自整個大陸,香港的生活環境也隨之改變了,比如,在街頭或在企業董事會上,普通話成為首選語言。

加之香港實施國安法,許多香港民主組織消失,據指當局積極推動以大陸人代替支持民主黨香港人,香港看起來越來越中國化。

香港原來之所以對外籍人士有吸引力,在於它的國際化,而不是中國的另外一個城市。現在,香港的國際形象正在消失。

《中華時報》致力於為大家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