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航論壇」組委會拜會縣府 期展開交流與合作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來自金門與臺灣的「島航論壇」組委會,近日由主任委員翁朝安(金門三門新創協會理事長)偕同副主委王耀璿(臺灣人工智慧產業創新協會理事長)及幹部等10人拜會縣府,提出該會三項正在進行中的兩岸三地對接工作及期待縣府協助訴求,受到副縣長李文良熱誠接待及表達支持之意。
「島航論壇」是由金廈臺港澳聯合發起,聚焦在「自然生態」、「跨域創生」、「康養文旅」、「信俗文創」及「資訊科技」等與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之五大推動主題;除了配合廈門、港澳青創組織及既定工作陸續舉辦分論壇外,主論壇預定於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於金門登場,屆時將接待廈門翔安、大嶝及臺港澳近百名新創與青創家蒞臨金門與會,並延續展開務實的交流對接與後續專案合作。
翁朝安於拜會中提出正在執行中的翔安大嶝及內厝鎮落地對接方案、臺金廈青創新創鏈結對接及島航跨域創生鏈平臺常態性推動事宜。包括與大嶝青創會合作設立「廈金(嶝)青銀共創基地」及辦事處掛牌,作為兩地鄉親入口家園,常態性推動社區研究性學習、康養文旅、青(文)創、聚落振興及校園研究性學習對接交流,並同步於金門規劃對接兩岸青創、社區及文旅創遊基地,串聯臺灣、金門、廈門翔安,以及安溪縣鄉村振興輔導研學游程,具體落實金廈泉深度融合。
翁朝安同時建議,應將金門青年三創平臺定位為兩岸新青創孵化平臺,積極串聯兩岸資源,連結翔安「臺灣青創之家」及「臺灣青農孵化基地」對接合作,作為兩岸常態性新青創及產業交流據點,建立企業對接媒合及吸引創投,讓金門三創平臺升級成為兩岸指標性育成機構。
副縣長李文良亦提出個人在兩岸的交流經驗,以及官方對閩臺融合的看法,期待透過連結體制內外的力量,由點到線及面,一步一腳印務實推進;同時對島航論壇組委會正在進行中的工作表示認同,感謝與企盼民間組織積極對接兩岸交流工作,並允諾在官方許可的範圍內將全力支持促成。
李文良表示,非常感謝島航論壇組委會的蒞臨,縣府對這個論壇的理念和目標深感認同。在兩岸交流的過程中,縣府要注重實質合作,透過不斷的交流與對話,促進兩岸的共同發展。縣府深知對於地方發展的重要性,在閩臺融合的大背景下,要善用各方面的資源,推動地方經濟的繁榮。島航論壇的五大主題與SDGs的相關性,更是體現了未來發展的方向,樂見金門能夠在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此次的拜會為金門與兩岸三地的合作搭建了更緊密的橋樑,希望藉由論壇的溝通平臺,能夠促成更多的實質合作專案。李文良表示,期待島航論壇未來的發展,也期待金門為兩岸三地的共同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圖說)由金廈臺港澳聯合發起的「島航論壇」組委會,由主任委員翁朝安偕同幹部拜會縣府,由副縣長李文良接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