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五篇》

悠然暢爽篇:

海與風皆自由

 

漫步海邊,總會駐足,即使片刻,心情也會煥然一新。輕柔的海風拂面,泛起的浪花傳聲,仿佛感觸的瞬間,萬物複新,天清地明,變得格外舒適。

海,是無憂無慮,微波粼粼,波濤洶湧,全憑心情自由發揮。畢竟海來自水域,有它自己的性格,還有神秘的色彩。

或許是走在既定的人生軌道,有時煩擾,有時困惑,甚至連快樂都有所遺忘,只因生活似乎畫了一個圈,很難跳脫,無從發現新的世界。於是乎,生活中見到新事物,總會嘗試下。譬如新出的美食、飲料,或者娛樂方式,亦或者新的方向,有時頗有收穫。

事物無好壞,只是評判不同。選擇與放下,也是一念之間。有時在想,忙碌是為哪般,生計還是理想,軌道還是責任,感覺答案不一而論。光繁忙,忽略了放鬆;光享受,失去了意義。就像前時吃新鮮甘蔗,卻發現汁水雖飽滿,但是卻絲毫沒有甜味,甚至感覺跟喝白水差不多。細想來,或許是喝甜的太多,最真實的甜反而無法察覺。

喜歡海的浪花,在迷霧濛濛的晨曦輕吟,在溫暖陽光的午後歌唱,在斜陽細碎的霞光訴說,在狂風暴雨的夜晚怒吼,怎一個得勁兒了得!

站在礁石上,瞧著浪花拍岸,濺起細小水珠,清新又淨心。雖看似相同,但轉瞬間,漂泊至很遠,在風的簇擁下,早已經遊過了五湖四海,感受過無限可能。

風,是無拘無束,想來即來,想走就走,全然沒有一絲束縛。畢竟風來自天上,有它自己的喜好,更有獨立的選擇。

追求內心的嚮往,從未停歇。只因逐光中,能感受一種火熱的能量。譬如武術切磋的快感,或者投籃進框時的愉悅,也或是畫出了心目中滿意的畫面,總有一種結果會隨努力而呈現。即使再忙碌,也會想要堅持;既是再頹然,也不會輕言放棄。

心隨念走身隨緣走人不能靠心情活著而是靠心態活著。這是最舒適的狀態,也是理應活成的樣子。正如有人所言:“美好與醜陋,晴天與陰天,花開與花落,都是對應而生,當你看淡了過去,也就隨緣了當下。”而這,也正是嚮往的隨遇而安,隨緣自在。當不被繁蕪困擾,能夠隨遇而安,也就活出了難得的成熟。

喜歡風的自由,早上在東半球雲端呐喊,中午在南半球海灘玩耍,下午在西半球看場球賽,晚上在北半球輕鬆入眠,怎一個爽字了得!

躺在草地上,望著一片雲朵,仿似棉花糖般,養眼又治癒。雖看似靜止,但轉神間,飄移遠許多,一陣風拂過臉頰,才發現是風帶它去旅行,去開拓新的視野。

某天夜晚,有一處地鐵文字引人入勝,“風與雲,海與浪,你與我,皆自由。”陡然發現,自由在心,心隨自由,當看淡取捨,有所方向,已是自由之身!

 

 

城市特色篇:

深夜煙火氣

 

不知何時起,烤肉成了夜晚的狂歡,路邊攤、飯館裏、時尚餐廳,都少不了這道美食。忙碌一天,約三五好友下個館子,喝個酒,擼個串,放慢節奏時,心情也變得愜意。

樓下有家飯館,以前是橋底的野餛飩,是大排檔那種。由於食材新鮮,有烤串手藝,因此生意特別好,屬於去了基本沒座,想吃排號老長那種。

有陣子,特別愛吃烤串,很青睞這家手藝。於是乎,幾乎每隔幾天,下班路過,都會去點一盤,大約二十來串烤肉。偶爾,也會換個花樣,吃個魷魚串,排骨串,烤魚皮等等,總之,美食當前,萬物皆能烤。

倘若說,美食會上癮的話,擼串必定占一席。當烤出的烤串,油滋滋,散發誘人香氣,放入口中,鮮嫩爆汁,真令人欲罷不能。似乎在享用美食時,白日工作的繁忙與疲憊,都會霎時間煙消雲散,只留下一種難得的滿足。

能約到好友最好,如若檔期已滿,私享時也別有番滋味。點一盤烤肉,看個短視頻,喝杯小酒,瞬間得以解乏。成年人的世界都不容易,想吃美食時,適時犒勞一下,未嘗不可。畢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美食和風景。

其實自小被灌輸的是節儉,因此沒有特別場合,很少下館子。只因覺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且不說做得衛生,能省下不少,味道也還行,只是唯獨做不出飯店味兒

既如此,便安心享用,連吃好幾周。家裏是電烤爐,烤出也還好,只是沒有炭烤的美味。索性,也去置了一個燒烤爐,幾袋木炭,還有愛吃的孜然香辣粉。齊活後,準備滿足隨時想吃的美食欲望。

由於有做飯底子,買來鮮肉和蔬菜,現切現串,既可做豬肉串,也可做排骨串,還可烤蘑菇、烤韭菜,以及烤麵包片,忙的那一個不亦樂乎。萬事俱備,就上架開烤了。不多時,烤串便散發誘人香氣,對了,就是這個味兒!

在翻烤幾次後,撒上調料,忍不住嘗了口,真沒辜負了這份付出!竟然跟飯店烤的差不多。這不禁想起,前幾日看短視頻,有位創業達人曾說過一句話:“上班就是浪費生命。”雖然此言有些以偏概全,但也不失是一良言。畢竟上班和創業都有風險,只是看起來創業所面對的困難更多些。

而此刻,站在樓頂,從燒烤爐上取下烤串,一邊遠眺繁華夜街的燈紅酒綠,一邊品嘗著靠親手醃制烤制入味的美食,豁然覺得自己是被上班“耽誤”的創業者。

人生起伏,歲月跌宕。不覺間,已是不惑之年,曾經的青蔥歲月,早已遠去;過往的艱辛付出,化作煙塵。儘管依然在奮鬥,在與命運博弈,但是逐漸懂得了選擇。選擇錯了,一切白費;選擇對了,毅勇前行。

那美好的景色,那未來的驚喜,都如這深夜煙火氣等待著去慢慢品味。

 

隨心感悟篇:

文字且留痕

 

走在城市路口,總喜歡停留片刻,去觀望這個世界,去體驗一種感覺,去發覺一種美,亦或是尋找一種答案。久而久之,彙聚成一種不竭源泉,化成了紙質的鉛字。

倘若說,人生有“滿足”的話,文字必定是一個。這個滿足,不是自滿之意,而是感覺豐盈。只因文字隨心流露,身心也倍感愉悅,仿佛置身山海,被風吹拂,享受淨爽的呼吸。畢竟人生這一世,能有點兒快樂的事,其實不簡單,與其培養安排,不如隨心而動。儘管愛好頗多,但是文字的位置從未改變,不止熱愛,還有充實。

曾有人聊起,認為寫文字挺難,親友也持同樣觀點。可現實中,會倍感快樂!所謂的孤獨、難下筆、思路空、沒體裁,似乎都不曾遇見。很多次,只是把所想映於紙面,就已達千字,連夢境醒來記得,匆匆記錄最多可近萬字。或許也因這份摯愛,讓文字總是不離不棄。

就像美食對人的誘惑,旅遊對人的放鬆,文字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一種享受。每次提筆,仿佛都是在和友人對話,侃天說地,相聊甚歡。有嚴謹話題,彼此認真聊;有快樂心情,彼此共分享。最為難得,是彼此間的默契配合,仿佛伯牙與子期,你有所想,它有所映;你未料及,它也會提及,從而在呈現時,頗為美妙。

有時感覺,與這位知己是心意相通的。興致來時,即刻提筆彙聚成文。感覺未到,繼續沉澱各自安好。仿佛在平行空間,有需要時發送信號,無論多遠都能回應,很是難得。

文字,總是要留下痕跡的。能形象反映客觀現實,表現內心情感,傳遞社會文化,這也是文學為何排在“八大藝術”之首的原因。也因如此,賦予了文字一種使命、一種精神、一種價值!

創作文學,都有會一種使命感。想要以文字,改變當下。於是,有興致到來時,在不同感覺中,賦予不同方向,殊途同歸,傳遞著激勵和希望;也都會有一種精神,想要以文字,淨化心靈。於是,每一次落筆時,都置身於境中,賦予心的洗滌,予以蛻變,傳遞著昂揚和奮進;更會有一種價值,想要以文字,賦予意義。於是,有深刻領悟時,在不斷思索中,賦予存在意義,歲月輪轉,傳遞著真諦和力量!

捕捉文字的靈光,很像捉螢火蟲,既要隨遇而安,也要創造機會。恰逢機會,要抓緊;機會渺茫,要沉澱。因此,對於文字的創作,都很隨性。無論走在城市街巷,還是奇山秀水,也無論在心情愉悅,還是有些頹然,總會有一種動力支持它的彙聚。

以心成文,以情傳人,心裏卻未曾言好,只因總期待新的文字。也很少翻看從前,只因革命未完仍須努力。這份革命,是一生的革新,是一世的奮筆,是生命的采寫,更是精彩的回眸。

 

 

領悟篇:

尋一份厚重空間

 

進入一處時尚樓閣,旋轉樓梯的黑色線條,與灰色階梯相襯,搭配暗色系牆面,黑色輕奢復古與高雅間,仿佛能尋找到一份厚重空間。

設計如此,生活亦如此。做事講求快,只圖結果,反而失去過程中的樂趣。如餐廳做菜般,流水線式的切菜、配菜,迅速烹飪出鍋確實夠快,味道也有,可並無愉悅可言。而真實的快樂,應是充分體驗製作美食所帶來的快樂,與自然親近,與厚重結緣。

喜歡色彩簡潔,頗為喜歡地中海式藍白相間的明色調。雖然現實中,未將廳房裝扮於此,但是只要一看到,就頗為喜歡。若樓閣建在海崖,憑海臨風,舒適且愜意。

美的事物,總不會局限。明亮色彩簡潔雖好,卻發現深色調更顯厚重。就像有陽光,必定會有影子。那暗沉的色彩,不張揚,能包容各種顏色,有種低調的奢華感。

坐在深藍色布藝沙發,端起一杯卡布奇諾,望著落地窗寬敞明亮,不規則設計的藝術燈飾,靠窗的綠色儲物櫃,配以光影為序的客廳,聽著黑膠唱片,頓時彌漫著復古韻味,且有種沉穩厚重的空間感。

給繁蕪的生活按下暫停鍵,停止焦慮,給生命一份自由呼吸。欣賞厚重空間帶來的故事,每一次撫摸,每一次感受,每一次傾聽,都頗有收穫。

記得小時候,因愛好繪畫,很喜歡調色,各種顏色自由搭配,可當取黑色、褐色、深紫色等顏色加入明亮色彩的顏料後,顏色驟然變深,怎麼調也無法調回原先的明色調,便對其並不待見。當陡然間,體會深色的美感與魅力,卻發現它是那麼與眾不同,復古而神秘,沉穩而厚重,漸漸地懂得了欣賞。畢竟深色調,也是構成世界色彩的主色調。

酒與深色調,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喝白酒,初喝時總伴隨辛辣和刺激感,比起牛奶、咖啡、可樂毫無美妙的口感可言。不過,當歲月流轉,有了各方嘗試,有了社交場合,多些嘗試及深入品鑒時,偶然改觀,逐漸能喝出其醇厚、甘冽、綿柔及幽雅,仿佛無形間能感受到一份厚重。

這種感覺,好像結識友人。初見時,見對方面容姣好,喜歡穿深色服飾,性格內心靦腆,不善言辭,給人以莫名的距離感。可當一番結識下來,閒聊時有了彼此的重合點,關係漸漸緊密,變成了好友,更為幸運,就成為了知己。

過後才發現,穿深色服飾是因其不喜張揚,保持一種理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即是一種智慧。

尋找一份厚重空間,或為景,或為酒,也或為一種心態,總之,能舒緩情緒,感受美好的,皆是其映射。雖然淺色調空間能放大視覺,顯得空間很大,但是深色調空間會更顯厚重,低調中凸顯精緻優雅,耐人尋味。

陰與晴,得與失,空間裏,都能給予應對答案。

 

特別感受篇:

與風為舞

 

一夜雨後,清晨空氣清新。走在路上,風悄然刮起,呼吸也變得清淨。比起在城市寫字樓裏整日忙碌,此刻在風中,頗為享受,伸開雙臂,讓風浸透時,身心格外舒爽。

天寒時,路上行人都裹得嚴實,生怕受了寒涼。或因體重有糧,反不覺冷,還享受這種感覺。畢竟整日宅居,與負氧離子絕緣,當置身大自然中,卻能盡情汲取豐富的空氣營養。

與自然親近,會發現風雨雷電,能淨心。風,會磨煉出堅強意志,讓性格變得頑強;雨,會沖刷掉傷心往事,讓心情煥然一新;雷,會驚醒起蓄勢狀態,讓壓力得以釋放;電,會散發著必勝光芒,讓自信唱響生命。

這其中,風則給人一種自由無束的快感!

於是乎,與風為伴,以之為舞。在空曠的廣場,享受風的感覺,每一刻肌膚細胞都能清晰地感受風浸潤,使靈魂感受風與自由!由於技癢,順勢便打了幾套拳,以拳帶風,以風化掌,以掌為指,霎時間,就打出了一個精氣神。

在風中,似乎可以肆意釋放自我,得心應手時,會發現原來風也是絕好的武器。記得《西遊記》中,三昧神風是黃風怪的技能,它曾用三昧神風大鬧三界,破了孫悟空的法外分身,可見一斑。

三昧來自於梵文,亦譯三摩地,意譯等持,是佛家的修行方法之一,意為排除一切雜念使心神平靜。三昧是一種禪定境界,指修行者之心定於一處而不散亂之狀態。

與風為舞,錘煉性格,亦能堅強意志力。不被繁蕪所困擾,不被艱難所頹喪,不被失敗所束縛,不被欲望所誘惑,從而有了定力。

現實中,總會聽到閒聊時人們對奢華的崇拜,對當下困局的無奈,羡慕、嫉妒接憧而來。可說歸說,日子還得過,最終成為閒談。對欲望的過分追求,不僅勞神還傷身,實不可取。

細想來,不論誰都該給自己批個假條,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一番。實在時間拮据,也應給快節奏生活按下暫停鍵,停留幾秒,就像在風中,短短幾秒,皆可煥新心情。

此刻再出發,必然會精神有序,身心合一,變得更順暢,更優雅,做事也會事半功倍。正如近日,偶看視頻號,有位博主辭職體驗一百種職業,從旅行陪拍到消防員,從女團成員到客棧老闆,從圖書編輯到晚會導演,職業跨度巨大,卻也磨練出不同的人生精彩。

或許這種體驗,只能想想,未必真能去做。可既然做了,必將成為人生寶貴財富,至少能明白選擇的方向。明明靠顏值,非要拼才華,也正由這份努力,所看到是不同的風景。

因此,常會站在有風的地方,去閉目自由地呼吸,去感受別致的清爽,去洗掉心情的塵埃,去回歸嚮往的生活。畢竟人生之意,並非是賽跑,而是漫步。

 

 

【作者簡介】

李俊傑,筆名:宇丹,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微型小說學會會員、中國網路作家協會會員、山東省作家協會會員、山東省自然資源作家協會會員、山東省青年作家協會會員、山東省第16屆中青年作家(散文)高研班學員、青島市市北區作協小說學會副主任、《黃河文藝》雜誌編委編輯,安徽新華傳媒簽約作家,獲得《青島晚報》“發現嶗山之美”一等獎、山東省散文學會“貫徹十九大·謳歌新時代”全國散文大賽二等獎,山東報業“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徵文比賽三等獎,文字入選《生命時報》《時代文學》《閱讀》《散文詩》《新民晚報》《大眾日報》《聯合日報》《青島文學》等全國省市期刊雜誌及報刊,隨筆入選《美麗青島》散文集,玄幻小說《冰之女》《幽冥火》簽約一線網站,入駐“百度百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