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在台灣金門海域“常態化”巡查 美國5航母將空前齊聚西太平洋

中國快艇在金門海域逃避台灣執法船檢查不幸翻覆致兩人死亡後,中國2月18日宣布加強在台灣金門島附近“常態化”巡查。專家指中共藉由這件事持續推進台海“內海化”。台灣當局則表示將持續嚴正穩健執法。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九海巡隊發現一艘陸籍船越界,隨即執行驅離及登檢,不料陸籍快艇逃避查緝,高速蛇行造成翻覆釀二死。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9日訊)據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門金門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他在一份新聞稿中強調,這一決定旨在”維護相關水域的良好秩序,保護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國國台辦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並引述專家指出,中國藉由這件事情持續推進台海“內海化”,也抹除中國大陸漁船非法越界問題,試圖取得未來執行灰色地帶行動的正當性。

台灣陸委會今天指出,中共長期縱容「三無」(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船舶違法濫捕,台灣將持續嚴正穩健執法;對於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 一再地無端指控、無視各方積極調查肇因與善後處理的努力,「深表遺憾」。

中國大陸籍快艇載4人於周三當地時間下午1時許越界闖入金門海域,行經金門縣北碇東1.1浬時,遭台灣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海巡人員現場救起4名船員,送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救治,2人失去意識經搶救宣告不治。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達哀悼與慰問。朱鳳蓮表示,”對遇難同胞及其家屬表示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對春節期間發生這樣一起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向台方表達強烈譴責”。

朱鳳蓮指出,”多年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為保障兩岸漁民正常作業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沿海多地設立台灣漁民接待設施,為台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幫助”。

新華社周三晚近10時以”國台辦:強烈譴責台方驅離福建漁船致兩人罹難”為題報導。

據台灣海岸警衛隊說,他們追趕了這艘來自中國大陸的快艇,因為該快艇進入了金門附近不允許他們進入的水域。隨後,這艘快艇翻覆。

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DPP)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以來,北京和台北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民進黨支持獨立,特別支持放鬆與中國大陸的文化聯繫。2024年1月,來自同一政黨的繼任者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使雙邊關係進一步緊張。

美國5艘航母今年可能史無前例齊聚西太平洋,占其航母總數的近一半,針對該地區日益增加的中國及朝鮮軍事活動,釋出威懾訊號。

消息援引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馬來西亞分校副教授巴頓(Benjamin Barton)表示,這項部署旨在表明美國已將重心放在印太地區,即便歐洲及中東目前都有衝突。

巴頓指出:”這(部署)似乎有幾個危急的原因:首先顯然是向美國的印太盟友釋出強烈訊息,以保證安全,並向對手發出威懾訊號。”

他指出:”(這也)是為了表明,儘管美國外交政策目前被亞洲以外的兩場戰爭,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及加沙局勢衝突所牽制,但印太地區仍居於美國戰略關注的首要位置。”

巴頓分析認為:”即使(美中)雙邊關係升溫,在該地區遏制中國仍是美國的首要之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