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真情在

作者:曾曉輝

本文作者曾曉輝(右)贈書給郝知本教授(左)
本文作者曾曉輝(右)贈書給郝知本教授(左)

我的摯友郝知本教授,旅居新加坡的國際著名文化學者、哲學家、教育家、表演藝術家、社會活動家。前些天當他得知我要飛往新加坡,便多次打電話給我相約一定要見面。昨晚當我乘坐的飛機剛剛在新加坡機場降落,他的電話便響了,表示今天一定要親自前來我下榻的酒店探望我。然而,後來他得知我的行李未能同機抵達,而我只穿著單薄的短衫和短褲,住進酒店已深亱十一時多,為了不影響我的休息,決定次日再相會。第二天上午,在電話中他得知我的行李仍未抵達酒店,在關切地詢問了我的情況後,告訴我,他為我準備好了幾件新配置的新襯衫、新長褲、內褲,建議我不要再費心外出購買這些物品。

今天一早,我們約定十一點見面。他和他的太太開車從家裏趕來我下榻的酒店相會。我因參加在“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會議,遲回到酒店,他和夫人一直在酒店大堂靜靜等候。

見面後,當我向他提及我還有另一個會議要去“新加坡圍棋協會”開會,他二話不說就主動表示陪同前往。會後,我們一起共用午餐。午餐結束後,有些朋友因為有事先離開了。但他和他夫人堅持要送我去機場,並詳細囑咐我如何在機場T3取回今天剛剛到達機場的行李,然後再前往機場T4辦理登機手續。當我們到達機場時,已是下午四點正。他親切地向我揮手,並給了我一個擁抱。就在傍晩六時,我準備登機的時候,他又給我打來電話,詢問我是否辦理好手續,並祝我旅途愉快!

我至今仍然記得,前幾年每次我來新加坡公幹或私事,他都會放下手頭的工作,專程前來看望我,並邀請我共進餐食。還有一次,我們要舉辦“全球紫荊花詩歌大賽”,他親自為我介紹了“新加坡作家協會”會長林得楠及“新加坡文藝協會”會長成君。並向他的文化界、教育界的朋友們極力推薦該項比賽。這次,當他得知我要於今年六月底在新加坡主辦“第六屆國際城市文化論壇”時,他又主動詢問我是否需要他幫助做些事情。好多年前,我們是在泰山一個活動上相識的,他是演講嘉賓,郝教授在內地乃至海內外都享有盛譽。

郝知本教授曾在北京、中國國家劇院任職,領銜主演過《東陵大盜》、《歸鄉》、《死亡集中營》、《藍鯨緊急出動》等多部電影;還導演並主演過《原野》、《有這樣一個小院》、《白求恩大夫》、《南海長城》、《年青一代》、《甜蜜的事業》、《紅嫂》等二十多部話劇和歌劇。

1990年定居新加坡後,郝知本教授擔綱新加坡心電臺“中華文化節目製作人” 。1991年至1994年在廣播電臺以“好心、好大哥” 名字播講“聊齋”、“水滸”、“西遊記”、“天龍八部”、“三國演義”等作品 。開創“一人一臺戲” 、“說活、演活書中每一個人物”的獨特播講藝術風格。如:在“西遊記”中,播講孫悟空,聲音即是活靈活現的孫悟空;播講豬八戒,立刻演變為活靈活現的豬八戒;繪聲繪色、唯妙唯肖!廣大書迷評價:“前無古人” !“開創並引領了中國評書藝術界創新的先河” !

他開創在新加坡電影院內,每月舉辦一次“中國電影講座”,向新加坡觀眾介紹中國著名影片。如:《紅樓夢》、《紅高粱》、《黃土地》、《老井》、《春桃》、《流淚的紅蠟燭》、《清涼寺的鐘聲》及郝教授本人領銜主演的《東陵大盜》等等。每當舉辦“中國電影講座”,擁有1400個座位的《黃金大戲院》座無虛席,劇院座位旁還站滿了觀眾。郝教授站立在銀幕前,從劇本、導演、表演、音樂等對影片作全面評述,並回答觀眾提出的各種問題。這種評論電影的藝術形式在國際電影史上也是罕見的!這裏要特別提及的一件事,為了給新加坡古寺《雙林寺》整修籌款,郝教授作《清涼寺的鐘聲》電影講座,籌集票房錢款六萬新加坡幣,按當時匯率折合人民幣為三拾陸萬元。郝教授將錢款全部捐獻給《雙林寺》。

為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政府機關、大中小學、社會團體開辦各種形式的中華文化講座。為《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國立大學進修系》設置“語言藝術教育課程”,專職培訓新加坡華文教員。1995年郝知本教授組織受訓華文教師,創辦了“新加坡華文教師朗誦藝術學會” ,至今已有29年曆史。

郝知本教授歷任:《馬來西亞南方大學》講座教授、《中國上海師範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安徽大學》兼職教授、《中國北京大學朗誦藝術學會》藝術顧問。

1999年啟郝知本教授創立“郝知本《本原哲學》”。在全球範圍內宣傳弘揚中華民族英雄文天祥《正氣歌》,首度開掘出《正氣歌》蘊含“氣一元論”哲學思想,並據此第一個向全球呼喊出:“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生活在地球母親懷抱中的人類皆為同胞皆為兄弟姐妹!”

在中國國內郝知本教授先後受邀至: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暨南大學、共青團中央團校、中國科技大學、上海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等30幾所著名高校演講;亦受邀至北京人民大會堂、共青團中央、中共中央組織部、新華社、人民日報社、中國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演講。 亦受邀至臺灣臺北市政府大會堂演講。郝教授提出“兩岸同唱《正氣歌》 共促和平大發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的呼籲 。

2001年8月郝知本教授為文天祥《正氣歌》譜曲,彌補了700多年來《正氣歌》有詩無曲不能歌唱的空白。2003年6月“中國江西文天祥紀念舘”在正殿前築立起一座“文天祥詞、郝知本曲” 巨型《正氣歌音樂碑》。今已成為“中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正氣歌》亦成為很多學校、社會團體的“校歌”、“會歌”。

2011年7月20日淩晨5時郝知本教授作詞作曲寫下《地球母親之歌》(新正氣歌)。歌曲主題:“全球70億同胞團結起來!保護地球母親!維護世界和平!”。

郝知本教授在147個字的歌曲“前言”中寫道:

“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生存在地球母親懷抱中的人類,皆為同源共祖、一母同胞的兄弟姐妹。

全球同胞應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國家、不分信仰齊心合力拯救人類的母親——地球!

應提倡對話、停止對抗、消滅戰爭、全球一家確保人類在地球母親懷抱中的平安生存發展繁衍! ”

2015年10月法國巴黎召開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會議期間郝教授受法國《歐洲時報》之邀舉辦“郝知本《地球母親之歌》全球行、歐洲法國巴黎站,朗誦演唱演講會大型公益活動”。3個小時演講引發強烈震撼 !隨後法國40個華人社團在10月14日《歐洲時報》上聯合發表公開信,呼籲:《地球母親之歌》應成為《聯合國會歌》。

現今《地球母親之歌》已翻譯出12個國家語言文字:中、英、法、俄、西班牙、阿拉伯、德、日、韓、馬來、泰米爾、瑞典。

2020年海內外不少刋物發表郝知本教授新型哲學論述 :一篇獻給全球人類的《地球母親宣言》。

《地球母親宣言》寫下了人類社會有史以來亙古未有的四大認知!

寫下了人類社會的“千古之謎 ?!千古之問 ?!” 我是誰?我從哪里來?我往哪里去?——“郝知本《本原哲學》” 作出了回答!

寫下了人類須重新認識宇宙中的地球;重新認識大自然;重新認識地球上的一切;重新認識作為地球上一個“物種”的人類自己!

寫下了人類社會若要継續前行所必須遵行與恪守的“保護地球母親、維護世界和平!” 這一最高也是最為基本的普世法則!

寫下了《地球母親宣言》是一部生活在今日地球上的每一位地球公民都應該認真通讀的文字!也是一部世界各國統領人物都應該認真通讀的文字!

郝教授是我的摯友!對我所創辦的《中華時報》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尤其是在疫情期間,他曾免費提供了123集的《郝教授講三國》,在《中華時報》的音視頻平臺上連載播放。短短幾個月吸引了500多萬聽眾,受到廣大讀者的廣泛關注和喜愛。他對我從未計較過稿費,這讓我深深感到他的寬闊胸懷!他對中華文化傳承的無私奉獻!!

郝教授待我的真情實意讓我感動不已!他的關心和照顧讓我在異國他鄉感受到了溫暖和親情。他不僅是我在新加坡的摯友,更是我的知音和榜樣。我深知,有他在身邊,我在這個陌生的城市永遠都不會感到孤單和無助。

人間真情,就在這樣的細微之處。郝知本教授的善良和熱心讓我見證了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他的行為不僅是對友誼的珍視,更是對人性的讚頌。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種真實而純粹的情感,一種超越國界和文化的友誼。

我由衷地希望能夠向郝教授學習,將他的真情實意傳承下去。無論身處何地,我願意將這份溫暖和關懷傳遞給更多的人,讓人間真情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綻放。

我相信,只要有像郝知本教授這樣的人存在,世界就會充滿真情和溫暖。讓我們珍惜這樣的友誼,傳遞愛和關懷,讓人間更加美好!

2024.2.27夜,於新加坡至香港的航班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